加拿大總理明晨正式向華人道歉

發表:2006-06-22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明晨將發表聲明並且舉行隆重的和解典禮,就上個世紀初的種族歧視性「人頭稅」向華人道歉。   

  加拿大樞密院院長、政府間關係部部長和體育部長莊文浩(華裔)的新聞官蓋瑞昨晚向記者證實,道歉儀式定在22日下午3時(北京時間23日凌晨3時)舉行,地點是國會。   

  安大略華裔人頭稅家屬聯盟共同主席劉來增昨晚接受上海東方早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共有近200位華裔人頭稅苦主(當年繳納人頭稅的受害者)及家屬到國會山接受道歉,其中苦主或其遺孀將有機會在22日下午同總理哈珀見面,參加正式的平反儀式。作為人頭稅苦主的第一代後裔,劉來增告訴記者,他為這個「歷史遺留問題」終能解決「感到高興」。  

  搭載著近200位人頭稅苦主和家屬及後代的「平反之旅」專列21日下午2時許抵達渥太華。這列6月16日駛自加拿大西部最大城市溫哥華的列車,穿越了120多年前中國工人以血汗構筑連貫加拿大東西部的大動脈———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並在沿途彙集了各地的人頭稅苦主及後裔。  
  
據悉,22日下午的道歉儀式將現場直播,屆時會有英語、法語、普通話、粵語、臺山話共5種語言即時傳譯,總理哈珀將向出席儀式的人頭稅受害者道歉。整個平反儀式結束後,總理還將與出席者一起參加招待會。   

  不過,目前有關平反的細節包括賠償數額仍不清楚,加拿大政府仍未對外公布,賠償方式也在爭論中,一些人希望給苦主及其家人進行直接性賠償,另一些人則希望政府投資教育和反種族主義項目。   

  此前有消息說,個人賠償連同社區基金在內,整個賠償計畫的總額定在260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1.8867億元)左右。安大略華裔人頭稅家屬聯盟共同主席劉來增向上海東方早報記者表示,希望加政府盡快宣布具體解決措施。   

  1885年-1923年,約有8.1萬名中國移民入境加拿大時被強行徵收歧視性稅種「人頭稅」,總額2300萬加元,1923年-1947年,加拿大政府實施的《排華法案》禁止幾乎所有華人移民加拿大。


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