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香港普選遊行與回歸巡遊之爭

作者:戴維 發表:2006-06-30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1香港主權回歸紀念日前夕,泛民主派與親中左派都緊鑼密鼓地準備唱對臺戲,大力爭取市民參加爭取普選大遊行或者慶祝回歸大巡遊。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連日呼籲市民上街示威也平添了變數。

週五(6月30日),泛民主派發起最後動員,呼籲全香港市民都參加7.1大遊行。

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指出,中央政府接管香港政權將近九年,但當權者至今仍未交還香港人普選的基本權利。"

"民陣"表示,曾蔭權自上任起一直標榜自己是民望高企、眾望所歸的特首人選。然而,曾蔭權只是由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缺乏執政合法性。

"民陣"還宣稱:"一日沒有民主,沒有普選,香港的前途難見出路;一日人民未能當家作主,社會難以和諧安定。回歸九年了,香港人不願再等下去了。"



慶祝回歸大巡遊可獲得大量資金贊助

然而,帶領19個親政府團體發起慶祝回歸大巡遊的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鄭耀棠宣稱,目前4萬張巡遊入場券已經派發完。

他還估計今年參加人數會較去年多,因為社會和諧、經濟轉好。

鄭耀棠說:"今年的反應熱烈得多,許多團體都反映他們的包車早已爆滿,不能再接收會員, 我有信心今年的巡遊人數會較去年的3萬人多。"

7.1慶祝回歸大巡遊由19個發起團體、7.0多個合辦團體負責籌備。

"陳太效應"

另外,連續第3日在香港電臺發表網上日誌的陳方安生表示,無論經濟起伏,港人對民主普選的訴求始終不變。

陳方安生表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是香港《基本法》中規定的,國際人權公約亦有所訂明。現在市民的心聲無法向中央直接傳達,所以特區政府有責任積極推動普選,並在《基本法》中尋找空間,引進民主的政改。

在港臺錄音後,陳方安生對於政協主席賈慶林有關香港要建立和諧社會的言論表示同意,但她指出和諧社會的條件是當市民有不滿時,可以有正式渠道表達意見才行。

7.1大遊行籌辦者之一立法會議員員李卓人表示,連陳太都出來遊行,一定是政府很有問題,相信會有市民因這效應而參加遊行的。

公民黨的湯家驊表示,因為經濟環境改善,目前也沒有迫切議題,估計參與大遊行的人數不會比去年的2.1萬人多出很多。

香港明報調查顯示,自從陳方安生宣布參加遊行後,表明會參加遊行的有15.7.,較她宣布前略微增加2.5%。

大巡遊隊伍早上8時開始在大球場集合,大約2時可結束,所以估計不會與下午三點才在維園集合的七一普選大遊行發生衝突。

除了紀念回歸大巡遊以及爭取普選民主大遊行以外,保謢海港協會等幾個環保團體也計畫舉辦遊行,抗議港府在添馬艦工程等事件上,不重視環保,也亦希望籍此機會向市民宣揚保護海港意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