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重整軍方人事

發表:2006-07-09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時電子報報導,此間軍方分析人士指出,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最近晉升十名上將,其幕後是為明年十七大中央換屆、解放軍高層將領異動預作部署,因為估計明年至少有十名上將要退役。其中待退的上將包括七大軍區中的司令員、政委以及海軍司令員和軍事院校負責人,因此,明年勢必還要晉升一批上將以做遞補。中央軍委明年也有人事變動,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明年將退役。
    
     按規定,解放軍大軍區正職退休年限為六十五歲,四總部副職領導比照也是六十五歲退休。軍委成員可放寬至七十歲。由於上將通常擔任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十七大勢必有一大批軍中明日之星遞補老將名額。

 新升十上將後,解放軍現有叁十六名現役上將,今年屆齡待退者是剛升上將的國防大學校長裴懷亮(一九四一年生)。裴在退休前升上將,這是胡錦濤延續了江澤民酬庸將領作風。
    
    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一九叁五年生)為十五屆及十六屆中央委員,二○○二年起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按照一九九七年十五大對政治局常委喬石七十一畫線不成文規定,喬石當年就沒入選中央委員而退休。因此,無論就中央委員或軍委成員任職年齡規定,明年七十二歲的曹剛川不會在十七大留任。
    
    明年滿六十五歲待退的大軍區正職上將,還包括二○○二年十六大後提升的一批將領。分別是北京軍區司令員朱啟、廣州軍區政委楊德清、武警部隊政委隋明太、蘭州軍區司令員李乾元。另外,軍事科學院院長鄭申俠、國防大學政委趙可銘,都生於一九四二年,明年將待退。
    
    外界認為,胡錦濤這次晉升十名上將中有七名為政工幹部。分別為劉永治、孫忠同、遲萬春、鄧昌友、彭小楓、符廷貴、喻林祥。軍事幹部僅裴懷亮、朱文泉、王建民叁位。以晉升上將條件而言,通常為擔任大軍區正職一至兩年或授中將軍銜四年以上。按此標準,一些肩挂中將的副總參謀長或大軍區司令員資歷不比政工幹部差,七比叁的比例有輕野戰重政工之嫌。
    
    熟悉解放軍的人士說,例如副總參謀長許其亮、副總參謀長吳勝利、濟南軍區司令員範長龍等大軍區正職軍事主管,任正職時間不比有些新晉職政工上將短,但並未列入這波上將授銜名單。尤有甚者,瀋陽軍區司令員、政委常萬全、黃獻中雙雙肩挂中將,為七大軍區獨有現象。
    
    事實上,作戰部隊出身的將領且擔任大軍區正職者,將是下一波晉升上將主角,目前正規畫、部署中。如海軍出身的副總參謀長吳勝利,在今秋六中全會或明年十七大極可能接任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張定發職務。今年六十二歲的張定發來自上海淞江,被視為江澤民親信,據說罹患癌症,目前已修養中。
    
    這次晉升十上將,軍界傳出「東北軍」壓倒群雄之說。指的是彭小楓及遲萬春出身哈爾濱軍事工業大學,他們和主管高級將領人事升遷考核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哈軍工校友。另外和徐才厚同為遼寧老鄉的符廷貴也升任上將。曾協助徐才厚主持解放軍報的孫忠同也是這層關係升上將。
    
    要說「東北軍」得勢應追溯九十年代初,一九九二年,前總政主任楊白冰為首的「楊家將」遭鄧小平整肅,其後出身遼寧的於永波接掌總政治部,協助江澤民治軍。於永波和徐才厚都是遼寧瓦房店人,這說明總政治部有一脈相傳的特色。但總的看來,大批政工幹部獲升上將,顯示共軍「黨指揮槍」原則仍為胡錦濤治軍鐵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