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綻開嫣紅的花朵

作者:吳瀚時 發表:2006-07-22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水牛城的音樂廳裡正在舉行達門學院的畢業典禮。各系教職員代表高舉著本係的旗旛登上舞臺。我們這些畢業生一會兒就要登臺接受校長頒發學位證書。我代表中國大陸一傢俬營小企業常駐紐約試圖開拓國際市場,並以此為目的攻讀全球商務專業的科學碩士學位。身著學位服,在莊嚴的氣氛中,我感到畢業意味對社會人生的強烈責任。

指導教授川普(特朗普)一開始對我和另一同學合寫的畢業論文並不滿意。因我們的論文是關於這個企業的全球擴展戰略,我最為熟悉就由我主寫。其中一個章節專寫紐約作為學習基地的作用,特別提到生存能力對於外派人員的重要性。基於自己一九九五至九六年踏入美國之初的業餘打工經歷,我強調小企業在全球擴展中的特殊困難和獨特經驗。

那時這家小企業還處在家庭作坊的階段,不具備雄厚實力,但懷有強烈的企圖心。我作為這家企業的創辦人之一登陸美國,由於財務支援中斷,遭到極大的生存考驗。在用光隨身帶的美元後,我不得不去打工,從體力到心理都受到挑戰。我跟同學經過討論,認為在人類生活中經常出現荷馬史詩描寫的漂泊、苦難和冒險,只不過具體的場景會有變換,決意把我的「奧德賽」寫入論文。

德裔美國人川普教授是小鎮上長大的男孩子,從未到外地闖蕩過。他想像中的全球戰略是大筆資金投入,而無法理解一家外國小企業的創辦人在異國他鄉還要靠打工支撐。在看過我們的初稿後,他特別對我引證的一首自寫的短詩〈一九九六暴風雪〉及其背景表示異議。

那年一月適逢紐約市遭到百年不遇的暴風雪,我在曼哈坦騎單車送外賣。這天晚上,我連人帶車摔在冰雪之融的泥水中。這時我彷彿看見在黑暗中有一叢紅色的花朵在開放。還來不及爬起來,我便在給客人的收據的背後匆匆寫下如下詩句:「即使千年以後/陽光融化了厚厚的積雪/大地露出光裸裸的褐色岩石/我也不會忘記/雪地裡曾綻開嫣紅的花朵。」

在我們反覆解釋和堅持下,指導教授終於肯定打工和生存能力,在某種情況下是小企業的跨國經理必需的經歷和素質。多虧美國校園裡自由討論的空氣和鼓勵批判性思維的傳統,川普教授不僅未對我們心存芥蒂,反而肯定我們的論文具原創性。給他和他的商學系同仁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

今年五月五日,在距離畢業典禮兩個星期前,我代表全組作了論文答辯。我用投影器特意在屏幕上放出那首詩的英譯。我感情投入、抑揚頓挫地朗誦了那首詩。我對教授們說,「嫣紅的花朵」代表理想主義的原則和企業的大目標。人類在任何困難的境況裡都不屈服的精神,不僅跨國公司的經理需要,每個人都需要。我們的論文獲得了教授們一致通過。

打工是許多華人新移民在美國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我起草畢業論文期間,我仍開車送外賣以彌補學費和生活費用的不足。論文的基本結構和重要章節,都是利用打工的間隙構思和草擬的。打工不僅帶給我金錢,更重要的是給人一種精神上的東西:你變得更腳踏實地,更會打拚;無論將來命運把你載至何處,你都不會丟掉你的根。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