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列為腐敗最少城市之一

發表:2006-07-2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商務管理人員把香港列為世界上腐敗最少的城市之一。這個聲譽成為香港經濟成功的一個秘訣。但是大約在40年前,香港還是腐敗盛行。

*40年前黑幫三合會恐怖陰影*

香港這個露天菜市場的小販在大聲叫賣新鮮的魚、肉和蔬菜。這裡生意興隆。但是大約在40年前,黑幫三合會和保護他們的警察以及腐敗的政府官員給這樣的市場罩上恐怖的陰影。他們向小販勒索金錢,以此作為交換,小販才能夠繼續擺攤。香港人把那個時期叫做「黑暗的過去」。

那時,公開的賄賂幾乎發生在這個以往的英國殖民地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獲取駕照、孩子上哪個學校、公共住房以及醫療保健。40多年來這名婦女都在賣玉珮飾。這位婦女說:「過去三合會經常騷擾商販,特別是在過農曆年的時候,過年的時候商販都希望獲得比較好的攤位。所以他們必須交給他們幾美元。」

*曹景鈞:親眼目睹腐敗行為*

反腐敗專家,香港中文大學的曹景鈞教授親眼目睹了警察明目張膽的腐敗行為。曹景鈞說:「我記得,那時我還是個孩子,我和媽媽來到這個露天菜市場。我記得很清楚,在市場上巡邏的警察向每個商販收取了10美元的現金......他們並不擔心有人看見,報告這件事。他們認為,每天收錢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工作的一部分。」

*建立反腐敗機構:廉政公署*

警察局本應該調查腐敗,警察一腐敗,公眾就失去了尋求幫助的機關。1973 年一個接受貪污調查的警察總監從香港逃走、隨後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示威。那以後,情況發生了變化。當時的英國殖民政府被迫採取激烈的措施-制定了嚴厲的反賄賂法,建立了獨立的反腐敗機構香港廉政公署。今天,香港是個清廉和繁榮的城市。

許多人把這個成功歸功於廉政公署。廉政公署得到前所未有的授權,可以調查、逮捕嫌疑人,沒收資產。這個機構很快打破了警方對嫌疑人的非法保護,追查腐敗的政府官員。到1970年代末,廉政公署報告說,有關腐敗的報導減少了一半多。

*戰略:三個層面打擊腐敗*

麗貝卡-李是廉政公署負責反腐行動的助理主管。她解釋了公署的戰略。她說,廉政公署從一開始就採取了全面管理的戰略。這種戰略分三個層面打擊腐敗。它們是:嚴格執法,預防腐敗和社區教育。政府一直給予廉政公署足夠的資源,使我們能夠有效的完成工作。我們還具有必須的法律手段。李女士說,公眾的支持也是鏟除腐敗的關鍵。她說,我認為,非常明顯,導致香港轉變的是人們強烈渴望社會做些事情,解決腐敗問題,腐敗是一種高度保密的犯罪。沒有公眾的支持與合作,沒有他們檢舉腐敗行為,廉政公署不可能成功。

*廉政公署廣告:歡迎舉報*

最初的時候,人們對向廉政公署舉報腐敗行為很謹慎。但是現在大約四分之三的舉報都不是匿名的。廉政公署定期發表廣告,保持公眾的警惕性。這個廣告說,腐敗不會自行消失,歡迎向廉政公署舉報腐敗,讓我們一起建設更公平、更美好的世界。曹教授和其他專家都表示,香港的廉政形象是它的經濟成功的一個秘訣。曹教授說,商人投資的時候心裏有底。他們知道他們的資金不會落入政府官員的腰包。而在許多其他亞洲國家投資會被貪污。

*很多香港人對廉政公署有信心*

曹教授說,東亞有些國家面臨普遍的腐敗。這些國家可以向香港學習。但是他注意到,光是具有法律手段、政府和公眾的支持,還是不夠的。他說,香港還改善了關鍵的社會服務,比如公共住房,免費教育。在1960年代,這些東西很罕見。那時候人們必需求助於賄賂 才能得到這些東西。

儘管香港取得了成功,香港當局在繼續打擊腐敗。最新的挑戰是,越來越多的人抱怨說,私營部門有腐敗行為,再有就是跨國的犯罪。然而,在香港很多人說,他們對廉政公署有信心,相信它能夠打擊新形式的腐敗,保障香港來之不易的經濟成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