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疾不治 租房之苦不亞於買房

發表:2006-07-27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長束克欣,近日在第三屆中國宏觀經濟走勢與產業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國家應調整目前鼓勵全民買房的住房政策導向,倡導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

  房地產商、行業專家與政府有關部門似乎都認同一種論調:大批無力購房的中低收入者(即「窮人」)湧入商品房市場,擴大了需求,造成市場過熱,製造了大量「房奴」。鼓勵他們改買房為租房,不失為平抑房價的好辦法。在中央政府推進房市宏觀調控的大背景下,鼓勵租房幾乎成為專家與決策者的老生常談。

  然而,我始終懷疑,人們選擇買房或租房,是否真的能靠政府鼓勵?面對房價飛漲的市場,消費者雖然可能陷入「羊群效應」,腦子變得不清不楚,但大家口袋裡的錢,並不會因為腦子糊塗而有所增減。有經濟實力的富人,自然買得起房,而對於那些囊中羞澀的中低收入者,無論市場怎麼「忽悠」,買不起房就是買不起房。以為只要政策鼓勵全民買房,全民就真得都去買房了,這實在過高地估計了全民的經濟實力。在不斷高漲的房價面前,不用政府鼓勵,絕大多數中低收入者,也是無力涉足購房市場的。

  同樣,不是鼓勵中低收入者租房,就有房可租,並且,房地產市場上目前存在的問題和風險就能夠得到緩解。對於絕大多數老百姓而言,買房租房一樣苦。只要消費者不是富人或炒家,他們在商品房市場和房屋租賃市場中遇到的問題,是同樣的。一是供給結構失衡,適用於平民百姓的普通住宅,總是嚴重供給不足。買房時,人們滿眼看到的是上百平方米的高檔住宅,而小戶型、中低檔房、經濟適用房苦苦難覓。租房時,便宜適用的小戶型,同樣十分緊俏,地方政府承諾供給的廉租房更是蹤跡難尋。二是信息不對稱,消費者始終處於弱勢。賣房的開發商和租房的中介,都佔據了信息優勢,而購房人和租房者,往往只有「被忽悠」和「挨宰」的份兒;尤其對於經濟能力更弱的租房者,這種信息弱勢帶來的損失可能更加嚴重。

  顯然,租房之苦源自買房之苦。正因為一級市場上中低檔住宅嚴重供給不足,才造成租賃市場上消費者很難找到經濟適用的住宅。而由於缺乏嚴格的監管和公正的裁判,一級市場上交易雙方的力量失衡,自然延伸到租賃市場。結果,房價高,租價也高,買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在租賃市場上同樣舉步維艱。

  只要供給結構失衡和信息不對稱的突出問題存在,買房與租房都一樣痛苦。既然同樣痛苦,有能力買房者,自然不會去租房。這不是「鼓勵」的結果,而是特定市場約束條件下的理性選擇。

  在我看來,如果當前房地產市場特別是一級市場上的痼疾得不到治癒,鼓勵租房不過是把消費者從一個火坑趕到另一個火坑而已,根本不能有效緩解中低收入階層的住房之苦。平衡的供給結構、嚴格的市場監管、完備的住房保障體系,只要當上述這些要素成為現實之後,不需要「鼓勵」,選擇租房的人自然會多起來。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