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便秘∼中醫有一套

發表:2006-07-28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便秘是常見大腸蠕動功能失調疾病,解決便秘問題可從多方面進行,中醫科醫師柯建新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不妨從飲食、生活、情緒調控、按摩、運動等方面加以改善,此外,坊間常使用於減肥藥或通便的番瀉葉,容易被誤以為藥效溫和而長期服用,但它們的藥效很強,使用前應由醫師指示。

導致便秘的原因有許多,大致分為二類,一為器質性便秘,一為功能性便秘,前者包含消化道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藥物及化學品中毒、神經系統疾病等,後者則是因生活規律改變、情緒抑鬱、飲食因素、排便習慣不良、藥物作用等因素導致功能性便秘。

柯建新指出,便秘的成因最常見為大腸運動功能不足,主要來自食物中纖維素含量、情緒、日常生活作息或是運動量的影響,可從改變飲食及日常生活習慣來著手,多吃青菜、多吃水果、多喝水、多運動,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憋忍便意。

當然,大腸本身的病變,尤其是腫瘤引起的腸道阻塞要特別注意,此外,藥物、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全身系統性疾病及脊椎神經病變都要列入診斷考量。治療時,應盡量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除對症下藥、注意飲食等方法之外,按摩和運動也是減少便秘痛苦的辦法,柯建新建議,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自我按摩手法,幫助排便,第一種按摩,以肚臍為中心,在三公分以外,用手掌慢慢按摩,以順時針方向走,因為糞便在結腸中運行方向即是如此。第二種,指揉中腹,右手中指附著於中脘穴(臍上四寸)稍作用力,余指貼附在腹部,然後作順時針揉動,約三十次。

第三種揉按天樞,兩手中指附著天樞穴(平臍中旁開二寸),稍作用力,手指貼附在腹部,然後由外向內揉按,約五十次。第四種揉臍摩腹,先用右手掌心按於臍部,左手掌按在右手掌背,作順時針揉動,約三十次,用力稍輕。第五掌推側腹,用左手掌的內側面置附在小腹的左側,然後用力由上而下推按,約三十次。上法每日可行二次。

運動方面,每天早上在床上作腹肌鍛練,病人仰臥,舉起雙足,使之能把雙足在與身體成三十度角持續一分鐘,然後兩腳用力反彈起身,以上動作可反覆作十幾次。第二種運動,可打開雙腳與肩同寬,放鬆肩部、上身前傾,用左手摸右腳趾,這個動作需膝蓋伸直,彎腰扭動身體,起身、雙手撐腰、上身後仰、腹部盡量往前凸出,重複上述動作即可,右左手交替摸左右腳趾再重複動作。第三種運動為足部的屈伸體操,從直立的姿勢直接蹲下,雙手拄地後起身直立,反覆幾十次,可促進腸道運動並且能健美。

另外,坊間減肥藥以及一些通便的減肥茶,喜歡加番瀉葉,以開水泡服,致使一般人誤以為番瀉葉藥效溫和,長期誤用,其實,番瀉葉藥性較大黃等恩琨類藥物更強,瀉下時會腹痛,盆腔器官充血,刺激盆腔神經,只有急性便秘才可用,服藥後四至八小時可排便,若用量十公克以上,二小時即會引發腹瀉,因此,若要用減肥茶者請先詢問有無此種成份,並經由醫師指示使用為宜。

来源:春暉醫星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