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世紀中國》關閉之日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6-07-31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紀中國》及它的系列論壇終於被關閉了!
有關要關閉的消息從一個多月前就在網上流傳,尤其從本月4號《凱 迪》、《關天》被整頓、有的敏感欄目被刪除後,《世紀中國論壇》 就瀰漫著一股哀傷,一種不祥將臨的預感。很多網友自覺地互相將各 自的聯繫方式留下,以便日後交流、匯聚,以免在網路世界失散。

《世紀中國》網站自2000年7月20號創建以來,至2006年7月26日被 有關方面強行關閉之日,歷六年又六天。在這六年又六天的歲月中, 它見證了中國這遍土地上所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並且以其秉持的 自由、開放、包容的原則,積極參與,力所能及地為中國在面對如孫 志剛事件、「薩斯」災難等這些重大歷史性事件時的理性評判與處置 作出了不可抹滅的貢獻。尤其網站凝聚了一批中國頂尖級的學人,他 們的理性之光刺破了我們這個時代的黑暗,給這個急功近利、唯錢是 圖的時代注入了道義、責任與擔當的成分,給這個謊言充斥的世界帶 來了真實,給這個恐懼籠罩的大地帶來了直面的勇氣。由此而言,它 無愧於這個時代的良心!它捍衛了這個時代的尊嚴!它為這個滿是污 垢與黑暗的時代增添了些許潔淨與光亮!它為後人來回望這個時代留 下了不全是恥辱的篇章!作為這個時代的親歷者,我深深向它表示敬 意!

然而,今天它終於被黑暗所屏蔽!此前,《世紀中國》網站在走過的 這六年六天中,也曾不計其數次地經歷過要被關閉的危險,但那一切 都在艱難的抗爭中熬了過來,在一次次死亡的陰影下頑強地堅守了下 來。然而這一次終於被扼殺了!在這個黑暗的7月,在《遞進民主》 被禁閉,在一系列門戶網站如《凱迪》、《關天》遭整頓,在《觀 點》被第48次處決時,今天還有《三聯生活週刊》網路版網路論壇陪 著它罹難了。當然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大地還會有不少論壇將 遭到同樣被強行關閉的厄運。

關閉《世紀中國》網站是又一場愚昧、野蠻對文明、進步的宣戰!是 謊言對真實的反叛!在短暫的時期,我們似乎看到文明被扼殺,真實 被顛覆,愚昧與謊言佔據了勝利的位置。但是這是暫時的假象,歷史 必將證明:在這場戰爭中失敗的必定是愚昧與謊言!

看吧,《思想的境界》被扼殺後,《不寐之夜》站出來了;《不寐之 夜》被回剿中,《民主與自由》又趕來併肩戰鬥了;在這兩個網站被 不斷封殺與不斷重開的戰火中,中國興起了《愛琴海》、《遞進民 主》、《自由中國》、《公民維權》等等一系列思想、維權性網站。 今天《世紀中國》網站被關閉了,許多BBS、博客卻如雨後春筍般 破土而出。看看在《世紀中國》網上的留言及邀請,我們完全有理由 可以相信:中國的思想不會被禁錮!《世紀中國》這個熔爐中的火焰 不會熄滅!相反,它會廣撒於網路世紀的原野,點燃萬千個一如《世 紀中國》的熔爐,最終聚成燎原大勢,將這個黑暗的世界徹底照亮! 我對這一天充滿信心,並且這一天的到來不會久遠!

人類歷史一再明證著:任何與文明為敵的東西最終必為歷史所淘汰! 在文明與愚昧、野蠻的征戰中,愚昧、野蠻暫時的囂張與得逞只是文 明進步的一個操練課程而已。沒有哪一個愚昧、野蠻能永久地將文明 阻攔!一個都沒有!秦始皇修了長城以為阻斷了騎兵的鐵蹄,以為就 可以永享天下的統治,但攔不住陳勝、吳廣的揭竿,封不了劉邦、項 羽的兵將;同樣「焚書坑儒」、「罷黜百家」、「文字獄」等等,沒 有禁絕儒家的思想、道家的學說、法家的典章、墨家的規範。到了清 朝,為了拯救即將傾覆的王朝,抗拒西方文明的入侵,滿清王朝奉行 「閉關鎖國」,最後關沒有閉住,國也沒能鎖住,王朝在辛亥革命的 一聲槍響中轟然倒下。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沉舟側傍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 春」。歷史的車輪從來沒有為路途的險阻所折碎!不管在某時阻力多 大,甚至出現暫時的倒退,但人類智慧所凝聚起的文明必將除去一切 的阻撓,讓普世的價值落實在大地,讓文明的準則公行於世上!

人類科技的進步,給這個時代帶來了網路文明,人們可以通過網路空 間打破傳統交流、溝通的壁壘,在此世界大潮浩浩蕩蕩之時,那些企 圖禁絕網路、封殺思想、使國民回到封閉愚昧的「雞犬相聞而老死不 相往來」時代的做法,是與人類歷史上屢屢上演的抗拒文明的做法是 一致的。這也屢屢為歷史所已經證明,是徒勞的,是只為後人增些茶 餘飯後的談資而已!

在此,我奉勸那些執迷不悟、愚昧而野蠻、封殺網路的有關部門與人 士,趕緊懸崖勒馬、迷途知返!要知道:一切與文明為敵的都必將為 人類所唾棄,除了最後贏得失敗與恥辱,別的什麼也不會得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