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四位清官 生活儉樸

作者:龔德清 發表:2006-08-01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建社會的官吏,大都貪污納賄,腐化墮落。但也有少數清官過著十分儉樸的生活。清末大學士閻敬銘,及他的三個門生,堪稱這方面的典範。
土布官袍

清咸豐八年(一八五七年),陝西省朝邑人閻敬銘,任山西巡撫。他上任前,吩咐隨行的僕人多帶些褡褳布,這是一種土布,又粗又厚。閻敬銘到任後,就讓夫人用褡褳布為他縫製官袍。

他屬下官員,如果穿著綢緞縫製的官袍,必遭他的訓斥:「如今軍情緊急,你們還如此奢侈闊氣,肯定很有錢,可以捐出一些做軍餉。」因此,下屬都很怕他,就模仿他也穿起褡褳布縫製的官袍。因此,這種土布價格一反常態而暴漲。

有一名姓白的書生,剛考中了進士,就被分配到山西任知縣。白知縣聽說褡褳布官袍之事後,便借了一套華麗的官袍,再佩上名貴的扇子、荷包等飾物,然後去見巡撫大人。

閻敬銘見狀,照例把白知縣教訓了一頓。誰知白知縣昂首道:「卑職來到這裡,所得俸祿只夠買點普通衣服,哪裡有錢去購褡褳布?只好穿上以前的舊衣服,大人若要處分,卑職也無可奈何。」這一席話,說得閻敬銘無言以對。從此,下屬穿著綢緞官袍來見巡撫大人,再也不用挨罵遭訓了。

閻敬銘精通會計,他後來任戶部尚書,提取陳年帳簿,每天晚上撥弄算盤至深夜,硬找出四余萬兩銀子。這筆錢後來被慈禧用來修建頤和園。

閻敬銘本人十分節儉,他推薦保舉的人也大都節儉刻薄,與他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最有名的是李用清、李嘉樂和衛榮光三人。

天下儉

李用清任雲南巡撫時,每天高坐在大堂上處理公務,他的夫人就坐在旁邊的小屋裡做針線活。夫人生孩子時,連個接生婆都捨不得請,結果夫人剛生下兒子就死了。

李用清的老僕人可憐夫人,自己掏腰包為女主人買了一口棺材,李用清嫌僕人過於破費,硬是要僕人換了一口更薄的棺木。

不久,嬰兒也夭折了。僕人為嬰兒買了一口小棺材,李用清責備道:「才幾天的嬰兒,哪裡需要用這東西?」竟命僕人打開亡妻的棺材,把兒子的屍體也放進去。

後來,李用清遭言官彈劾罷官。數年後,慈禧太后重新起用他。

李用清竟捨不得雇一車一馬,從故鄉到北京三千多里,全是用自己的腳板走來的。都城的人聽說後,都感到很驚訝。後來世人稱他是「天下儉」。

一國儉

李嘉樂任江西布政使時,從來不到理髮店,都是叫滿街跑的剃頭匠理髮。每次理完發,他就讓僕人給剃頭匠二十文錢。

有一次,李嘉樂問僕人:「我每次理髮給他二十文,他一定很高興吧?」僕人說:「在外面理個發要四十文錢,大人你才給二十文錢,我已經為您老墊付幾十文錢了。」

不料,李嘉樂卻生氣地說:「在我老家那個地方,理一次發只要十二文錢,我給他二十文錢就已經過分了,你怎麼能私自再給他加錢呢?以後我不用他理髮了!」

從此,李嘉樂就讓夫人動手理髮,再也不請剃頭匠了。由於他生活儉僕得有些過分,所以世人都稱他是「一國儉」。

三根油條

衛榮光任浙江巡撫時,每天的早餐只有三根油條。家中的廚子進出都要「搜身」,惟恐廚子夾帶魚肉藏私。

這天,是衛榮光的六十大壽,下官紛紛前來祝賀。他把大家請進客廳,又命廚子趕快備飯。大家都想今天可要好好吃巡撫大人一頓了。

正在猜測之際,僕人抬出兩個大木盒。客人們伸長脖子一看,頓時泄了氣,原來裡邊堆的全是油條。因為衛榮光節儉得連油條都捨不得多吃,他就用節省下來的油條招待客人,從此,世人叫他「三根油條」。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