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保外就醫 上海幫火冒三丈?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6-08-0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原北京市市委書記陳希同正保外就醫,這意味著被監禁了十年多的他已經重獲自由。陳希同獲罪的理由雖然是「貪污腐敗」,但在深諳中共官場權力鬥爭之激烈的人士眼裡,他至多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陳希同曾在1989年的時候和李鵬一道在鄧小平等人的指揮下參與了對民主運動的殘暴鎮壓。從那時起,他就被人民釘上了歷史的恥辱柱,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他之後的遭遇有些冤枉,但他當年的罪行卻完全可以讓他人頭落地而毫不足惜。陳希同作為鎮壓「六四」的「有功」之臣,原以為可以在大開殺戒之後討得主子的歡心而更上層樓,不料,在江澤民這位名不見經傳的政壇黑馬坐上中共的第一把交椅之後,他卻成了江澤民的眼中釘,肉中刺。在曾慶紅的鼎力協助下,江澤民終於在上任幾年之後將陳希同拉下馬來,一直在中共政壇上呼風喚雨的陳希同做夢也沒有想到他一夜之間會成為階下囚。陳希同的幡然落馬使得江澤民的政治地位高枕無憂,一些此前對江澤民有所不滿的人也見風使舵地變得唯江澤民的馬首是瞻。

中共政壇的權力鬥爭在哪一個時期都不可避免,而換代期間又最為激烈。「六四」之前,江澤民的政治地位在陳希同的眼中簡直不屑一顧。江澤民政治地位的飆升必然會讓陳希同出乎意料且大為不滿。江澤民一向都不主張廣開言路,「六四」期間,少有的敢言媒體《世界經濟導報》就是他的授意下被叫停的。陳希同對江澤民的好惡似乎頗為瞭解,江澤民喜歡媒體唱讚歌,他就在信息工作會議上要求下面「多報憂」,強調憂與喜的比例「至少要佔到三七開、四六開甚至對半開」,他還專門約請了一批漫畫家,希望他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在創作上大膽些」,要「敢於勤攻吾們之闋」。1995年年初,陳希同曾邀請40多家中央新聞單位負責人座談,希望新聞媒體在肯定北京成績的同時,加大批評的力度,他說:「你們批評北京,也是幫忙,而且對我們是不可缺少的、更重要的幫忙」。陳希同的這種鼓勵和希望在江澤民高唱「主旋律」的時代,不能不說是難能可貴。

其實,陳希同和江澤民早就開始唱對臺戲了,1992年鄧小平南巡的講話內容很多都是衝著江澤民來的,鄧小平「誰不堅持改革誰下臺」的狠話一出,江澤民便怒火中燒,但畏懼於鄧小平尚存的巨大影響力,還是不敢公開表示反對,只是示意下面的媒體對鄧小平的南巡低調處理。陳希同卻不然,江澤民越是害怕讓民眾知道南巡的實況,他就越是要求下面的媒體大力報導,據說《北京日報》在陳希同的指示下首家全文刊發了鄧小平的南巡講話,這比《人民日報》還要早。最讓江澤民頭痛的還不止是這些,據說,陳希同還和一些省市大元聯名向鄧小平上書,要求換馬。令陳希同始料未及的是,這封信不但不能結束江澤民的政治生命,反而轉到了江澤民的手中,這使得江澤民越發覺得他是自己政治路途上的一塊絆腳石,於是,便痛下排擠他的決心。

身為北京幫幫主的陳希同雖然一度可以在中國的政壇上我行我素,但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的迅速崛起卻讓他坐臥不安。王寶森被查使得陳希同倍感權力危機,直至王寶森在懷柔飲彈自殺,他才知道面對上海幫的圍剿已經回天無力,於是,他的一紙辭呈便在1995年遞向了中共中央,並很快得到了批准。因此,曾經大紅大紫的陳希同轉眼之間便由中共政壇的高層人物跌落到無權無勢的普通市民。據中國官方的《人民網》報導稱:「陳希同是因他對北京市發生王寶森(原北京市副市長)涉嫌經濟違法犯罪案件並自殺身亡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引咎辭職的」。在一般人看來,這也許可以成為陳希同辭職的「真實原因」,但在明眼人的心中卻不會做如此膚淺的解讀,因為中共官場的權力鬥爭時刻都有可能導致任何一個位高權重者的翻身落馬,陳希同的辭職無疑是緣於他對自己未來命運的可靠推測。

事實證明,也正是如此。陳希同的辭職並不能告別上海幫的窮追猛打,1995年9月,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決定撤銷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並建議依照法律程序,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1997年8月29日,中紀委作出了開除陳希同黨籍的決定,並公開表示「陳希同的有些問題已觸犯刑律,檢察機關對其依法立案偵查」。1998年7月31日,陳希同被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以貪污、玩忽職守罪判處有期徒刑16年。陳希同鋃鐺入獄,底層百姓無不拍手叫好,然而,在不計其數的貪官都能逍遙法外,就算是既貪贓枉法又雇凶殺人都能免死的今天,人們現在對陳希同似乎又有另外的看法。

獲罪後的陳希同被送往秦城監獄服刑,雖然呼風喚雨已成往事,但在秦城的高牆之內,他依然可以享受其他人所不能享受到的待遇。如果把監獄看成是人間地獄的話,那麼,陳希同可以說是進了地獄中的天堂。他除了一日三餐都能有好吃的之外,還能在自己的小花園裡面栽花種草,怡然自樂,甚至和秦城的工作人員一起打球。逢年過節,自己的一些親戚也能去看他,這比王懷忠和李紀周在秦城的待遇要好得多。被以反腐敗的名義打倒的陳希同在監獄裡面自然不會服服帖帖,他經常向看守他的衛兵發火,提一些超越底線的要求,有時候甚至和衛兵大吵大鬧,並自稱「北京的大貪污犯老陳」,看來,他對有關部門的判決頗不服氣,並深諳他落馬的真實原因。

不過,相對於當年的趙紫陽來說,陳希同要幸運得多,雖然「罪行纍纍」,卻還能樂得晚年的自由。陳希同保外就醫不光讓很多民眾出乎意料,更能讓當年執意要將他送進監獄的江澤民火冒三丈,因為從江澤民把趙紫陽軟禁到死的情況看,提前讓陳希同獲得自由實在有違江澤民的本意,雖然陳希同已經幾乎完全喪失了先前的政治影響力,但在江澤民這種心胸狹隘的人眼中,他依然是個威脅。

十七大即將召開,面對上海幫尚存的強大勢力,胡溫雖想加以清除,但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將江澤民的政敵提前釋放,無疑是在給上海幫顏色看。正在前兩天,媒體又頻傳黃菊親屬以及黃菊自己遭中紀委調查的消息,釋放陳希同和這應該不是巧合,這是胡溫和上海幫公開叫板的信號。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