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保外就医 上海帮火冒三丈?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6-08-01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原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正保外就医,这意味着被监禁了十年多的他已经重获自由。陈希同获罪的理由虽然是“贪污腐败”,但在深谙中共官场权力斗争之激烈的人士眼里,他至多是一个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陈希同曾在1989年的时候和李鹏一道在邓小平等人的指挥下参与了对民主运动的残暴镇压。从那时起,他就被人民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他之后的遭遇有些冤枉,但他当年的罪行却完全可以让他人头落地而毫不足惜。陈希同作为镇压“六四”的“有功”之臣,原以为可以在大开杀戒之后讨得主子的欢心而更上层楼,不料,在江泽民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政坛黑马坐上中共的第一把交椅之后,他却成了江泽民的眼中钉,肉中刺。在曾庆红的鼎力协助下,江泽民终于在上任几年之后将陈希同拉下马来,一直在中共政坛上呼风唤雨的陈希同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一夜之间会成为阶下囚。陈希同的幡然落马使得江泽民的政治地位高枕无忧,一些此前对江泽民有所不满的人也见风使舵地变得唯江泽民的马首是瞻。

中共政坛的权力斗争在哪一个时期都不可避免,而换代期间又最为激烈。“六四”之前,江泽民的政治地位在陈希同的眼中简直不屑一顾。江泽民政治地位的飙升必然会让陈希同出乎意料且大为不满。江泽民一向都不主张广开言路,“六四”期间,少有的敢言媒体《世界经济导报》就是他的授意下被叫停的。陈希同对江泽民的好恶似乎颇为了解,江泽民喜欢媒体唱赞歌,他就在信息工作会议上要求下面“多报忧”,强调忧与喜的比例“至少要占到三七开、四六开甚至对半开”,他还专门约请了一批漫画家,希望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创作上大胆些”,要“敢于勤攻吾们之阕”。1995年年初,陈希同曾邀请40多家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希望新闻媒体在肯定北京成绩的同时,加大批评的力度,他说:“你们批评北京,也是帮忙,而且对我们是不可缺少的、更重要的帮忙”。陈希同的这种鼓励和希望在江泽民高唱“主旋律”的时代,不能不说是难能可贵。

其实,陈希同和江泽民早就开始唱对台戏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的讲话内容很多都是冲着江泽民来的,邓小平“谁不坚持改革谁下台”的狠话一出,江泽民便怒火中烧,但畏惧于邓小平尚存的巨大影响力,还是不敢公开表示反对,只是示意下面的媒体对邓小平的南巡低调处理。陈希同却不然,江泽民越是害怕让民众知道南巡的实况,他就越是要求下面的媒体大力报道,据说《北京日报》在陈希同的指示下首家全文刊发了邓小平的南巡讲话,这比《人民日报》还要早。最让江泽民头痛的还不止是这些,据说,陈希同还和一些省市大元联名向邓小平上书,要求换马。令陈希同始料未及的是,这封信不但不能结束江泽民的政治生命,反而转到了江泽民的手中,这使得江泽民越发觉得他是自己政治路途上的一块绊脚石,于是,便痛下排挤他的决心。

身为北京帮帮主的陈希同虽然一度可以在中国的政坛上我行我素,但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的迅速崛起却让他坐卧不安。王宝森被查使得陈希同倍感权力危机,直至王宝森在怀柔饮弹自杀,他才知道面对上海帮的围剿已经回天无力,于是,他的一纸辞呈便在1995年递向了中共中央,并很快得到了批准。因此,曾经大红大紫的陈希同转眼之间便由中共政坛的高层人物跌落到无权无势的普通市民。据中国官方的《人民网》报道称:“陈希同是因他对北京市发生王宝森(原北京市副市长)涉嫌经济违法犯罪案件并自杀身亡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引咎辞职的”。在一般人看来,这也许可以成为陈希同辞职的“真实原因”,但在明眼人的心中却不会做如此肤浅的解读,因为中共官场的权力斗争时刻都有可能导致任何一个位高权重者的翻身落马,陈希同的辞职无疑是缘于他对自己未来命运的可靠推测。

事实证明,也正是如此。陈希同的辞职并不能告别上海帮的穷追猛打,1995年9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1997年8月29日,中纪委作出了开除陈希同党籍的决定,并公开表示“陈希同的有些问题已触犯刑律,检察机关对其依法立案侦查”。1998年7月31日,陈希同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陈希同锒铛入狱,底层百姓无不拍手叫好,然而,在不计其数的贪官都能逍遥法外,就算是既贪赃枉法又雇凶杀人都能免死的今天,人们现在对陈希同似乎又有另外的看法。

获罪后的陈希同被送往秦城监狱服刑,虽然呼风唤雨已成往事,但在秦城的高墙之内,他依然可以享受其他人所不能享受到的待遇。如果把监狱看成是人间地狱的话,那么,陈希同可以说是进了地狱中的天堂。他除了一日三餐都能有好吃的之外,还能在自己的小花园里面栽花种草,怡然自乐,甚至和秦城的工作人员一起打球。逢年过节,自己的一些亲戚也能去看他,这比王怀忠和李纪周在秦城的待遇要好得多。被以反腐败的名义打倒的陈希同在监狱里面自然不会服服帖帖,他经常向看守他的卫兵发火,提一些超越底线的要求,有时候甚至和卫兵大吵大闹,并自称“北京的大贪污犯老陈”,看来,他对有关部门的判决颇不服气,并深谙他落马的真实原因。

不过,相对于当年的赵紫阳来说,陈希同要幸运得多,虽然“罪行累累”,却还能乐得晚年的自由。陈希同保外就医不光让很多民众出乎意料,更能让当年执意要将他送进监狱的江泽民火冒三丈,因为从江泽民把赵紫阳软禁到死的情况看,提前让陈希同获得自由实在有违江泽民的本意,虽然陈希同已经几乎完全丧失了先前的政治影响力,但在江泽民这种心胸狭隘的人眼中,他依然是个威胁。

十七大即将召开,面对上海帮尚存的强大势力,胡温虽想加以清除,但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将江泽民的政敌提前释放,无疑是在给上海帮颜色看。正在前两天,媒体又频传黄菊亲属以及黄菊自己遭中纪委调查的消息,释放陈希同和这应该不是巧合,这是胡温和上海帮公开叫板的信号。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