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跳高,北京撐腰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6-08-0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當日,美國成功發射「發現號」太空梭。同日,北韓連續試射七枚導彈,直接挑釁美國的意圖明顯。當然,北韓挑釁和威脅的,不僅僅是美國,而是整個文明世界。

中俄反對制裁,各懷居心

北韓試射的七枚導彈中,有長、中、短程。其中,長程導彈「大浦洞-2」號,原瞄準美國夏威夷,但發射失敗,墜落日本海中。發射其他六枚中、短程導彈,顯然是為了掩蓋長程導彈發射失敗的醜態。

國際社會反應強烈。歐美、亞洲等地大多數國家都聲明譴責。受到直接威脅的日本,向聯合國提出制裁北韓的議案,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獲得13個國家的支持。只有中俄兩國反對。

俄國反對,更多地,出於其國際戰略考量:不甘心喪失其大國地位,而有意保持對北韓的影響力。畢竟,在蘇聯解體前,蘇聯能與美國並駕齊驅。蘇聯也曾經是北韓的最大援助國和緊密盟邦。然而,已經民主化、同時已經是G8成員的俄國,竟選擇與西方民主陣營對立、對中朝等獨裁者示好的外交路線,到底令人費解。非理性的取向背後,大抵是持續發酵的俄羅斯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情結。

中共反對,則出於更複雜的動機。其一,中共早已取代蘇聯,成為北韓最大的援助國,既然「投資」,就不會輕易放棄「收成」;其二,中共歷來把北韓作為一張牌,用以對付美國,以便在諸如臺灣、人權等問題上與美國博弈;其三,更關鍵的是,北京與平壤,同是獨裁政權,當今世界,殘存的共產黨政權已經為數寥寥,中共和北韓是其中之二。兩者同病相憐,互為犄角之勢。

北韓政治黑暗,經濟慘淡,閉關鎖國,民不聊生。形象上,比中國更糟。為此,中共更樂意讓北韓保持現狀,以便拿後者當參照物,襯托出自己「較好的」國際形象。如果有朝一日,北韓也像越南那樣,既搞經濟改革,也搞政治改革,中共必尷尬萬狀,且無地自容。

北韓耍野,刺激亞洲軍備競賽

北韓發射導彈,直接威脅日本,日本國內輿論憤慨。日本政府為此決定,提前一年部署3枚PAC-3型地對空愛國者導彈;日本政要發聲:考慮對北韓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日本民眾要求修改和平憲法、擴充軍力的呼聲增高;日美軍事合作,更趨具體化。

值得玩味的是,北韓試射導彈後,先後傳出印度、臺灣、中國等國試射、準備試射、準備部署先進導彈的消息。7月9日,印度試射「烈火-3」型導彈,未獲完全成功。該型長程導彈,據說針對中國,射程可達北京、上海,印方幾乎公開認同這一說法。臺灣則準備試射「雄風-3」型導彈,射程600公里,精確度小於半公尺。這類導彈,當然只能是瞄準中國大陸。美國沒有表示反對,顯然是對中共縱容北韓挑釁行為的反制。

與此同時,中共通過各種管道向外透露:中共最遲於明年部署「東風31-A」型(CSS-9)洲際導彈,射程11000公里,可攻擊美國大部分領土,包括華盛頓、紐約等東岸大城市。中共計畫部署這類導彈60枚,並攜核彈頭,據稱每枚導彈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50倍。此外,中共還將部署「東風31-A」型的潛艦版「巨浪2號」。

於是,以北韓核武和導彈威脅為起點,一幅亞洲軍備競賽路線圖,清晰地展現於世人面前:北韓發展核武,試射導彈;日本借勢偏離和平憲法,擴充軍力;中共縱容北韓,挑釁文明世界;美國支持臺灣、日本、和印度,反制中共。所有這些,表明,平壤撒潑,未必獲利;北京縱容平壤,也未必對中國有利。所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此其情也!

南韓態度,短視而不智

北韓耍野,南韓上下,卻呈現奇怪的冷漠與沉默,除了「停運大米和化肥」的象徵性「制裁」,南韓當局甚至聲稱不會改變與北韓接觸的「陽光政策」。南韓沒有譴責北韓,卻倒過來譴責日本----當受到直接威脅的日本,提到為避免北韓導彈攻擊,可能考慮「先發制人」(比如,摧毀瞄準日本的北韓導彈基地)時,南韓立即高分貝譴責日本,稱其為「侵略主義本質」。

日本固然有過侵略亞洲鄰國的不光彩歷史,但那畢竟屬於半個多世紀前、軍國主義的日本,而不屬於民主轉型後的日本。南韓對日本的苛責,仿如某種「出身論」:老子曾經是罪犯,兒子就一定是罪犯。「老子反動兒混蛋」。殊不知,世界大戰或區域性衝突,歷來都由極權國家挑起。今天,痴迷獨裁的平壤政權,才酷似二戰前的日本軍閥;而民主轉型後的日本,早已成為文明世界的積極成分。

南韓對北韓的「寬容」,與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不成比例。原因在於,南韓正由左派當政,對殘暴的金正日獨裁政權頗多包容;同時,南韓民間那股躁動不安的極端民族主義情緒,也為金正日的「跳高運動」作了背書和掩護。但歷史上,文明國家對獨裁政權的綏靖政策,從來就付出了慘重代價。當年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德國希特勒奉行綏靖政策,後果如何,舉世皆知。若金正日當真「把朝鮮半島變成一片火海」,大難臨頭的,首先就是南韓。南韓今日態度,短視而不智。

美方冷處理,實不得已

面對北韓的挑釁,布希政府表現冷靜,既未「先發制人」,也未「後發制人」,仍然強調國際斡旋與外交努力,以至於被美國國內輿論批評為「軟弱無力」。美方如此,原因在於,華盛頓知道,金正日的動作,目的無非是敲詐,企圖從美方獲得更大好處,諸如經濟援助和直接談判。

華盛頓更明白,「打狗還須看主人」,平壤的背後是北京,那個擁有核武器,正加緊部署「東風」、「巨浪」等洲際導彈、並繼續窮兵黷武的最大獨裁政權,才是呼之欲出的最大「邪惡軸心」。除此之外,伊拉克形勢未穩;伊朗核危機未解;中東戰火重燃,都給華盛頓構成重重羈絆和牽制。面對金正日添亂,白宮忍耐,實不得已。

北京有意拖延聯合國對北韓採取行動,自告奮勇地派遣副總理回良玉率團出訪平壤,號稱「斡旋」,隨即暗示「斡旋失敗」。並假裝神秘地說,從金正日那裡得到「口信」。又說「如果不利用糧食和石油這一實際手段,就沒有辦法把朝鮮拉回到談判桌」。如此演技,人們大可疑問:敲竹槓的,究竟是北韓還是中共?

要求北京對平壤施壓的華盛頓,並非看不透這種一目瞭然的雙簧把戲,惟以假對假、以假混真、假戲真做,籍此敷衍應付罷了。回良玉訪朝,主要目的,是出席「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45週年紀念活動。藉此機會,中朝兩方正好關起門來,一番杯盞觥觴、酒酣耳熱之後,進一步合謀,如何繼續演戲,如何敲詐美國,以及如何對抗整個文明世界。

平壤跳高,北京撐腰

北京御用學者假裝訴苦:北韓試射導彈,對中國壓力更大。然而,誰不知道,北韓的核子和導彈技術,大多來自中國;每一年,中方都向北韓提供大量經濟援助,比如,提供北韓70%的燃料,其中就包括髮射導彈的燃料。如果中共那麼「無辜」,金正日發瘋之時,何不趁胡錦濤訪美之日?

北京表示:北韓發射導彈的主要原因,「是不滿美國對其進行金融制裁。」 這裡指的是,北韓通過中國澳門匯業銀行洗黑錢,美國被迫停止與該銀行的所有業務,並對北韓施以金融制裁。北京的暗示,無意間泄露:其一,北京事先知道平壤發射導彈的企圖,而予以默認;其二,北京為了幫助平壤脫困,更為了幫助中方自己的澳門銀行,而慫恿平壤發難。

北韓試射導彈,陷入國際社會的譴責聲浪,北京竟呼籲:「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 對挑釁者和威脅者不置一詞的批評,卻要求被挑釁和被威脅的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又是何等顛倒的邏輯?這種「一邊倒」的姿態,所透露
的信息,只能是:平壤跳高,北京撐腰。

日本向安理會提出議案,運用的,不過是一個成員國應有的權利。中共竟聲色俱厲地譴責日本,指控後者「分裂安理會」。這一指控,使人聯想到1989年,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拒絕以武力鎮壓學生,就被以鄧小平為首的黨內保守派厲聲指控為「分裂黨」。習慣了「黨天下」的中南海,竟然錯覺到以為,聯合國安理會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竟可以隨意「扣帽子」,「上綱上線」。

中共散發自己起草的「安理會主席聲明」,該「聲明草案」,對北韓試射導彈,僅「表示遺憾」;對北韓未預先通告民用航空和航海,僅「表示關切」;僅希望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危機。如果中共那麼重視「對話」,為什麼不與自己的人民對話?舉凡「六四」屠城、法輪功問題、汕尾血案,中共都頑固拒絕與人民對話,而一律訴諸武力,不惜流血。這一切,當作何解?

中共的「草案」,僅得到俄國一家支持,淪為安理會中的「一小撮」。中共為此惱羞成怒,揚言動用否決權,阻止任何有關制裁北韓的議案通過。最後,7月15日,安理會通過折衷決議案:要求北韓停止試射導彈,其他國家不得向北韓出口或從北韓進口導彈技術。平壤隨即表示拒絕接受。

北韓此次試射導彈,連發七枚。導彈大多落入介於北韓、南韓、日本、俄國、和中國之間的海域,如此「亂射一氣」,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應該感受到共同威脅。從這個意義上而言,中共對金正日政權的包庇、慫恿、合謀,犧牲和危及的,恰恰是中國自身的國家利益與安全。再次證明,中共,始終是中國人民的最大敵人。

撼山易,撼文明世界難。平壤政權選擇在美國國慶日亂射導彈,失敗現醜,不過是給美國施放「節日焰火」罷了。金正日獻醜,醜得「可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