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版GDP統計數字 讓百姓咋相信高「政績」政府

發表:2006-08-14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DP是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的最主要指標,統計數據當然要準確無誤。否則人們如何通過它的變化來分析衡量該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的特點與趨勢?然而現在我國的GDP卻出現了兩個不同"版本",讓人感覺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

據國家發改委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上半年31個省市區(不包括港澳臺)經濟增長速度保持在兩位數。如果按照這31個省份所公布的GDP計算,我國上半年的GDP增幅為12%,並非國家統計局宣布的10.9%.一方是10.9%,另一方是12%,這兩個數據之間,整整相差了8048億的生產總值。(來源:上海證券報)

難道地方與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口徑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嗎?答案是否定的。據多位專家向採訪的記者表示,目前國家統計局和地方統計局在計算GDP時的方法基本一致,造成GDP雙版本的原因除了技術層面的原因之外,主要還是報送統計數字時互相攀比、層層"注水".

數字摻假,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而這樣做的目的也很簡單,無非是為了粉飾政績。其實,地方政府通過"注水"將數字拔高已經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新聞,"省級GDP的平均數高於全國是多年來的慣例。"出自有關專家的解釋,多少透出對地方 GDP普遍存在"注水"現象的無可奈何。儘管科學發展觀已經說了幾年,但GDP仍然是考核幹部政績的"硬指標",有的地方領導甚至公開表示,GDP低於 17%就拿不出手。可見,在一些地方所謂科學發展觀還只是掛在嘴邊上的口號而已,政府操縱統計數據的動機仍然十分強烈。

上半年度經濟數據出來以後,有不少人表示了對經濟增長再度出現過熱苗頭的擔心,從地方政府對於GDP的高度熱情來看,這種擔心並非杞人憂天。而單純靠高投資製造出來的高增長,結果只能是各種資源的過度消耗以及大量浪費。來自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不僅全國能耗增長快於同期經濟增長,而且單位GDP能耗同比還上升了0.8%.在中央政府反覆強調節能降耗的前提下,我國單位GDP能耗為何不降反升?如此換來的所謂經濟增長高速度又能夠維持多少年?一連串的問號不知道各級政府認真考慮過沒有。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為對地方發展負有全面責任的各級政府,追求政績本來無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門所追求的政績與老百姓期盼的政績似乎不是一回事兒,有時甚至南轅北轍,比如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夠切實為他們解決看病、上學、就業、安居等等實際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但不少地方政府卻將主要精力都花在如何給本地增加投資、上項目了。對政府部門來說,投資多、項目多,GDP才能上去,政績才顯眼,面子才好看,所以絕對不能落後於人,至於為老百姓做事,又不像GDP那樣有硬指標,多做一件或少做一件對政績不會有多大影響,做起來自然也就不會那麼帶勁兒了。

其實對於不同版本的GDP,即政府所公布的"政績 ",老百姓最相信的還是自己的眼睛,誰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謀福利,誰只會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為自己撈政績,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尤其是眼下,信息業空前發達,哪個地方的社會經濟情況達到了何種水平,人們大致會有一個瞭解。對於經濟統計數字的節節高升,公眾肯定反映不一,甚至會提出一定的質疑。因此,不論哪一級政府,與其挖空心思給GDP"注水"摻假,製造虛假政績,不如多為社會為人民做點實在的事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