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打開通往永恆幸福之門(一)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6-08-1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詩人杜牧在《江南春》中所描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寫的是梁武帝蕭衍弘揚佛教,舉國建寺的盛況。蕭衍是漢相蕭何24代孫,於公元502年代齊而立,建立梁朝,稱帝3年後,便要求王公貴族,文武百官等一起信奉佛教,中國佛教徒吃素的戒律也是從梁武帝時代開始的。

梁武帝為何大力護持佛教呢?相傳昔日帝在位時,曾經以因果ˋ輪迴之說求教志公和尙。一日閑談時,帝突然問志公:「朕前生有何因果,今日才得以高居奉天承運之帝位?」志公回答:「貧僧不敢言」,帝又說:「禪師直言無妨,朕不會怪你的。」於是志公和尙開始講述梁武帝之前世因果。

志公說,武帝前世是一個樵夫,有一天上山打柴時,看見一間古廟毀壞,裡面一尊佛像正遭大雨淋身,當下樵夫即將頭上斗笠取下,蓋在佛像上面,自己則冒著雨繼續砍柴,佛祖鑒其真心可表,特別賜記,俾使轉世帝王之家。聽完志公之言,從那以後,梁武帝更加大興土木,蓋了許多廟宇ˋ寺院,心想如此一來,下輩子一定會比這一世更好吧!

追尋福報的迷思


後來達摩祖師至中土弘法時與梁武帝碰面,帝問達摩說︰「我當皇帝以來,蓋廟丶寫經丶供僧,不計其數,我做這些事有何功德?」武帝對自己大興佛事向來都覺得很得意,他認為達摩應該會對他稱讚有加,沒想到達摩卻只說了一句:「實無功德」。

梁武帝感到很驚訝,怎麽可能沒有功德?便問:「為什麽沒有功德?」達摩說︰「你所做的事,最多讓你得到人天的果報,是有漏的福報,並不能使你解脫生死,出離輪迴。而這些福報,就像影子一樣,有是有,可是虛無得很,並不實際。」

可惜!梁武帝並沒能領悟達摩話中的深意,而達摩隨後即赴嵩山少林寺閉關去了,此話不表。但對照這一段公案,卻提醒今日許多追求福報甚至是現世福報者,應先醒思福報與功德的區別,因為福報所換來的人天小果,很可能是再造另一段惡業的起點。

六道輪迴看福報


佛家有所謂「六道輪迴」之說,六道是指天丶人丶阿修羅丶畜生丶餓鬼丶地獄等六道眾生,其中天丶人丶阿修羅屬三善界,畜生丶餓鬼丶地獄屬三惡界,但因為六道皆不出輪迴,故都是屬於迷的境界,不能了脫生死。這一世生在這一道,下一世又生在那一道,總是在六道裡輪來輪去,像車輪一樣地轉,永遠轉不出去,所以叫做六道輪迴。

但六道中的人道是表現一個生命善惡好壞的功過表現場,其餘五道則是依據人一生中的善惡相抵,所要被「分發的去處」,為善多於為惡就隨善果大小分往三善道中轉生,反之則往三惡道中受苦。也因此許多相信善惡有報論的眾生,便開始追尋有為的善事,像梁武帝一樣地冀求增加來世的福報,希望有個更好的去處。

但若認為光做善事就能獲致未來真正永恆的幸福,那就大錯特錯了!假設一個生命因上輩子積德行善,而讓自己這一生能轉生富貴人家享福,然而在迷的境界中就容易造作惡業,有錢有權的環境更容易迷失人的本來真心。上輩子懂得積德行善不代表這一世還知道要這樣做,甚至可能因為有錢或當官而迷失在權利慾望之中,進而做出更大的壞事,那再下一輩子就地獄有名了。

如此看來,光懂得行善積德,卻不瞭解佛家出離世間苦海的真諦,人天福報反而能是促成生命另一次更大沉淪的開始。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