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5年世界科技誰主沉浮?

發表:2006-08-1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蘭德公司日前發表了題為《2020年的全球技術革命》研究報告。該報告對未來15年內世界科學與技術的發展進行了預測,提出16個未來應用最廣泛的科技領域,包括低成本太陽能電池、無線通信技術、轉基因植物、水淨化技術、低成本住宅、工業環保生產、混合型汽車(既用油又用電)、精確治療藥物、人造器官等。

報告認為,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未來15年世界科技進步的腳步會放緩,每個國家將在科技進程中找到自己受益的途徑和方式,當然不可能是守株待兔,而需要為此付出巨大努力。報告說,美國和歐洲仍在未來全球科技進步中起主導作用,但未來15年內俄羅斯的作用將有所削弱,科技強國與落後國家的差距會越來越大。

美歐依舊領風騷

報告利用每100萬人口中科學家與工程師的人數、發表的科技論文數量、對科技的投入、專利數量等主要事實(從1992年到2004年的數據),對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科技水平進行了評估。

根據評估,在研製新材料、新技術工藝及其應用方面,最具潛力的國家仍是美國,得分5.03,遠遠超出其他國家;排名第二的是日本,得分3.08;第三是德國。進入前10名的有加拿大、瑞典、英國、法國和以色列等。

其中,科技實力雄厚的俄羅斯只有0.89分,名列第19位,在獨聯體國家排第一。烏克蘭列第29位,緊隨其後的是白俄羅斯。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是評估中的第一個得負分的國家,為-0.05分。其後有拉托維亞、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哈薩克斯坦。在第100位的是喬治亞,得分-0.44,最後是查德、寮國、朝鮮,各得分-0.53。

在分析全球29個代表性國家和地區基礎上,研究人員將科技發明能力用百分制分為幾類:第一類是美國、加拿大和德國,得分最高;第二類是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亞和韓國,各得80分;第三類是中國、印度,分別得53分、48分;第四類是波蘭、俄羅斯,分別得38分和30分;第五類是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各得22分;第六類是喬治亞、巴基斯坦等各得5分。

根據科研人員和企業家在尋找研發經費、科技成果轉化、人才使用方面遇到的困難程度,報告認為狀況最好的是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其次是美國、以色列、俄羅斯和喬治亞。

報告指出,俄羅斯將在衛生保健、環境保護和安全使用新技術方面佔有相對優勢,但在發展農業技術、提高軍事實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方面比較落後。在這些領域,不僅西方發達國家均超過了俄羅斯,中國、印度和波蘭也將超過俄羅斯。

另外,美國湯姆森科技公司有關世界科學院系統狀況的分析說,從1990年到2004年的15年中,美國在世界科技中的領先地位逐漸下降,而歐洲和亞太地區的地位卻在慢慢上升。

  「人頭」經費貧富不均

根據國際統計研究所的數據,截至2004年底全球共有552.14萬名科研人員,即每100萬人口中有894名科研人員,但近71%的科研人員生活工作在發達國家,在這些國家每100萬人口中有3273名科研人員,而在貧窮國家這一數字為374。亞洲、歐洲和北美是科研人員最多的地區,分別為200萬、180萬和140萬,南美只有13.8萬,非洲有6.1萬。

前蘇聯有70.05萬科研人員,大部分集中在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喬治亞。奇怪的是,前蘇聯的研究經費卻遠遠少於美國、歐洲和亞洲國家。比如,每100萬前蘇聯人口中有2979名科研人員,而歐洲國家這一數字為2439;美國科研人員人均年經費為23萬美元,歐洲這一數字為17.7萬美元,而佔世界科研人員總數的8.9%的俄羅斯只有3萬美元。

科研投入地區不平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5年科學報告》指出,2002年全球科研投入佔其GDP總數的1.7%,大約為8300億美元,但各地區科研投入極其不平衡。北美的投入最大,佔世界總數的37%;其次是亞洲,佔31.5%;歐洲佔27.3%;拉丁美洲地區佔2.6%,非洲只佔0.6%。近幾年來,美國與加拿大的研發投資縮減了,歐洲也縮減了,但亞洲一些國家與地區的投資卻增加了。

報告指出,大多數發達國家的政府科研投資均不超過其總科研經費的45%,其餘投資都來自企業。2002年,美國企業研發經費比例達到66%,法國這一比例為54%,日本為69%,印度則不超過23%。

科技回報差別巨大

與科技投入相應的是,貧窮國家投資回報率也很低。2004年,俄羅斯科學家發表的論文佔世界總數的3.6%,其他14個前蘇聯國家只佔1%;而歐洲的這一比例為38%,美國為33%,亞太地區高於25%。亞洲科學家的成果主要在物理、新材料、冶金和電子領域,歐洲則在風濕性疾病、宇宙學、腫瘤和血液等領域,美國在社會學研究、宇航和生物技術領域領先。1990年至2005年期間,發表論文最多的10個國家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義大利、荷蘭、澳大利亞和瑞典。

2005年科學論文被引用最多的全球前20名科學家中,有10名科學家在美國工作,7名在日本工作,俄羅斯、德國、英國、韓國各有1名。2005年獲專利最多的國家是日本,為30.06萬件;美國的專利數為15萬件;中國是4.08萬件;韓國、俄羅斯的專利數量分別為3.25萬件和1.74萬件。

也有專家認為,在發表論文數量方面,歐洲比美國有優勢是不真實的,美國科學家在世界主要刊物發表的論文數量和被引用的次數佔絕對優勢。除此之外,相當一部分美國科學家的論文還沒有受到關注,因為美國50%的科研經費用在軍事方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