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多吃麥片 腹瀉喝點米粥

發表:2006-08-25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爛的大米粥能修補破損的組織腸道、提升胃氣。

想必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好不容易趁假期外出旅遊,腸胃問題卻伴隨始終,要麼好幾天不上廁所,要麼拉個不停,掃了遊興又傷身。臺灣《康健》雜誌近日就此問題給了大家一些提示。

長途旅行期間,由於生活作息變動很大,生理時鐘被嚴重打亂,再加上長時間擠在狹窄的車座上、運動量不夠,所以,即使是平時排便順暢的人,也容易便秘

這時,除了儘可能維持平時的生活習慣外,飲食上,應多喝水並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比如,早餐喝500毫升鮮橙汁或吃一些麥片。慎食巧克力和冷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否則會使胃腸燥熱,加重便秘症狀。

以中醫觀點來看,清晨5—7時大腸蠕動最旺,是最佳排便時間;7—9時胃部的消化吸收最好,應選在此時吃早餐。所以,建議每天最好早起一會兒,去洗手間「醞釀」一下。

如果便秘嚴重,不妨依照升結腸(右腹部從下往上)、橫結腸(肚臍上方由右到左)、降結腸(左腹部從上往下)的方向搓揉,效果不錯。

旅行時的腹瀉通常屬於急性腹瀉,原因很多,包括細菌、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或感冒等,通常幾天內可自行痊癒,不用太過擔心。

腹瀉時,最重要的是預防脫水和補充電解質。可買一些運動飲料,與白開水按1︰1的比例調勻飲用,能有效平衡體內電解質、補充能量。或是喝一些蓮藕汁,因為它具有極好的收縮功能,可有效緩解腹瀉症狀。還可以喝熬爛的大米粥,能修補破損的組織腸道、提升胃氣。此外,喝飲料時不要加冰塊,否則會減弱胃腸的自我保護能力,導致細菌感染。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