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學術腐敗像癌細胞侵蝕中國

作者:白德華/臺北報導 發表:2006-08-25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宣布「漢芯一號」新一代晶片研製成功,震撼了學術界,但最後被舉報造假,追繳所有騙取的經費。亞洲週刊報導說,學術腐敗早已像癌細胞滲透到中國學界各個器官甚至大腦神經,不但直接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和創新能力,且影響中華民族的發展根基。

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當前,學術研究與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關鍵所在,因此當韓國幹細胞研究專家黃禹錫造假事件被揭露,韓國當局毫不猶豫地嚴肅處理。相對來說,上海交大教授竟以國外購進的產品,請民工將標誌「MOTO」磨掉再冠名漢芯,騙取經費一億一千萬人民幣,後來只被低調處理。這一事件發展過程,的確令人省思。
造假欺騙 無人道歉 公眾無言

首先,無論是上海交大乃至科技部、國家發改委或項目的鑑定專家,無人向公眾道歉,更沒人汲取教訓,追問一下:為何民工打磨的東西,可一路從交大騙到國家部委?其次,一如既往,中國公眾對此沒有更多的知情權和話語權,也沒有表現出更多憤怒。

原因其實很簡單,中國學術界早已被弄虛作假、權錢交易、關係評審等腐化行為蛀空,重權術而輕學術,監督機制在權力和市場的扭曲下早已失效。

亞洲週刊舉例,○二年一月,北大社會學系教授王銘銘的「想像的異邦」一書,被證實抄襲;○四年一月,北大英文系副教授黃宗英的「艾略特─不滅的詩魂」被證實七成多抄襲;去年十二月,汕頭大學長江新聞學院教授胡興榮的「中國傳媒呼喚權威型經理人」被指嚴重抄襲;今年三月,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助理劉輝被證實個人履歷作假,把姓名拼音相同的人的論文列入自已成果呈報出去。

抄襲體制 缺乏監督 十大怪象

不過,多數學者不諱言主要是體制問題,認為中國學術界所存在的權力系統,一是行政權,二是由此產生的人際影響力,而主體是被視為「法定最高學術權威」的院士。這一龐大且直接的權力系統,正具備產生腐敗的最根本條件:缺乏監督。

在此情況下,也才能產生今年「兩會」期間中共政協一項調查:受調的一百八十位博士學位獲得者,六○%承認曾花錢在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亞洲週刊說,學術腐敗下去,只會促使學界領袖或者清理門戶,或者更加混亂。

報導並將大陸學界歸納出十大腐敗怪現象,一為粗製濫造,拼湊抄襲;二為造假浮誇,虛假引進;三為跑步錢進,錢權交易;四為近親繁殖,學術亂倫;五為師生一氣,互相利用;六為內定獎項,關係評審;七為買賣論文,互搭便車;八為熱中社交,注重創收;九為學霸橫行,排斥異己;十為派系惡鬥,互相傾軋。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