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三峽前假三峽 後糊塗接著前糊塗

發表:2006-08-25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進度安排,12月30日之前,宜昌將把其「三峽集錦」景區內所有建築將夷為平地。「三峽集錦」景區建成已經10年,投資4000萬元。現在之所以要把它完全摧毀,是因為它已經無法招徠遊客,景區內的建築也都岌岌可危。4000萬元投資打水漂兒已成定局。(《楚天都市報》8月24日)

由於「三峽集錦」背靠的就是三峽奇景,因此被人們戲稱為「真三峽前假三峽」。現在,分析它沒落的窘境,有關方面認為恰恰因為它只是一個「真三峽前假三峽」,人們只對真三峽感興趣,當年興建「三峽集錦」,是一種糊塗的想法,一個錯誤的決策。

既然是「糊塗的想法」、「錯誤的決策」,就應該趕快糾正。新聞報導說,當地正在糾錯。拆除景區建築,建設一個121.4畝的城市公園;嚴把旅遊規劃、開發、審批關口,重點旅遊片區,所有旅遊度假區、人造景觀等項目都需嚴格審查;編製旅遊發展控制規劃,以整合旅遊資源,實現有序開發。

我覺得,糾正措施裡,漏了關鍵的幾條:

首先,是責任追究的問題。當年建設「三峽集錦」花掉了4000萬元,並且這4000萬元都是由政府,實際上是由納稅人埋單。4000萬元打了水漂兒,需不需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當年,「三峽集錦」的建成顯然是某些人「政績」,當年可以撈一把「政績」,現在是否該對「政績後遺症」擔責?

其次,是對錯誤決策的形成原因作深入分析的問題。當初,海內外一些旅行社和媒體,錯誤地認為三峽工程的實施,將對三峽旅遊資源造成毀滅性影響,同時有些地方盲目跟風「人造景觀熱」,這是導致當地政府匆忙上馬「三峽集錦」的原因。而這顯然不是全部原因,更不是根本原因。歸根到底,「糊塗想法」的形成、「錯誤決策」的出臺,與某些人被錯誤政績觀沖昏頭腦、民主科學決策機制不完善、公共財政管理不透明等,直接相關。現在要防止出現新的「糊塗想法」,避免再次「錯誤決策」,就必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在體制性弊端沒有得到糾正、責任追究不明確的情況下,「嚴格把關」、「加強規劃」之類的措施,無法治本。

出現重大的決策失誤,不從嚴追究責任,不深入反思體制機制上的根源,僅僅「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免糊塗。不治標治本,錯誤決策就在所難免。譬如,「三峽集錦」完成拆除後,將建設一個121.4畝的城市公園,對於一個不大的旅遊城市來說,是否需要一個如此巨大的公園?這個決策是否得到當地民意的認可?如果再次決策失誤,又該由誰來承擔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