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老人:當常駐父母不容易

作者:肖鐘芳 發表:2006-08-26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加拿大已生活了6年多。雖然不少老人感嘆這裡是老年人的天堂,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在這裡不習慣,甚至還有人感覺像生活在地獄裡一樣。

我認為,老人生活得不快樂,既有子女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原因。

首先,許多老人愛干涉子女的經濟,總覺得子女很有錢,無休止地要錢。有的還逼國外的子女幫助國內的子女買房、還賭債。有一位母親對在國外的兒子說:「你不幫弟弟還賭債,如果別人殺了他,那我也活不成了。」這讓兒子非常傷腦筋。一些父母認為,孩子年薪5、6萬加元,就是40多萬元人民幣,那可是很大一筆錢啊!但他們不知道交完稅後,這些錢就只剩一半了。衣食住行都比國內貴,子女在國外的生活壓力還是很大的。

其次,教育孫輩往往是個矛盾焦點。國內兒童由於「不能輸在起跑線上」,負擔很重;而國外的教育是順從兒童愛玩的天性,在小學階段讓他們盡情玩。老人們看在眼裡急在心頭,於是常埋怨子女不管教。有位老人對我說「完了!這一代人什麼都不學,我再待下去都要急得吐血。」其實問題並不是那麼嚴重,只不過是兩種不同的教育制度而已。老人應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

第三,老人不給子女夫婦出自由空間。許多老人多年沒見兒女,來到國外,總想與子女在一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應顧及他們的配偶。要知道,在國外,家庭裡是以夫婦為中心的。有一位母親來到加拿大,從兒子一下班就開始黏著兒子,連單位邀請兒子夫婦去聚會,她都非要替兒媳參加,她甚至對兒媳說:「你以後有的是機會。」在她探親的一年中,兒子夫婦沒在一起參加過任何聚會,節假日也是兒子開車陪她去玩。兒媳覺得自從她來了以後,自己像個外人。當這位母親第二次又要來加拿大探親時,兒媳再也不歡迎了。

第四,老人們的不良習慣讓兒女尷尬。有個老人來到加拿大,在超市買雞蛋時打開一盒,用裡面小的蛋去換另一盒裡大的。被發現後,老人被宣布為不受歡迎的人,一段時間內不許進這家超市。還有一位老太太去商店買鞋,四下看看沒人,把新鞋穿在腳上就走。其實監視器早已記錄下這一幕了。警察給老太太寫下不良記錄,並通知兒女去領人。這讓兒女覺得很丟人。其他比如亂插隊、高聲喊叫、不分場合吸菸、隨地吐痰、亂扔果皮紙屑等不良習慣,也都很讓人討厭。

說完老人自己的問題,再來談談子女方面的。

其一,子女不應把老人當保姆。本來一家團聚,老人們既可享受天倫之樂,也可幫助子女分擔家務,是兩全其美的事。可有的子女僅僅是叫父母來幫忙,事情就變了味。有一位兒媳,由於要生孩子就把婆婆接過來幫忙,後來不需要婆婆了,就趕緊催著老人回國。快要回國前,婆婆想:我來到加拿大都沒到別處看過,於是就撿酒瓶子、易拉罐賣了幾十元錢,到離家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去旅遊了一次。沒想到回來後,兒媳大發雷霆:「家裡那麼困難,你還有錢去旅遊」還動手打了婆婆,婆婆傷心得決定再也不來了。

其二,有的子女嫌棄老人也不應該。到了國外,老人因不懂外語而成了瞎子、聾子、啞巴,再加上接不成電話,看不懂電影和電視,搞不清家電的操作,問來問去,子女就會表現出煩躁和不尊重,這會讓老人感到很不舒服。

其三,子女不應該苛刻老人。有的兒媳把政府給的老人金全部抓到手裡,不給老人一點;有的子女千方百計把老人打工的那點錢擠出來。我還看到過好幾個華人家庭中,子女很有錢,但對老人摳得很緊。有一個女兒,要把她的地下室出租給她的母親,可價錢竟比租給別人還貴,還要母親幫忙做家務。還有一個很有錢的女兒,母親每次買完菜,女兒都要對發票,檢查母親是否「貪污」。

在加拿大,政府為老人們考慮得很週到,環境又清新、寬鬆。如果老人和子女都能把自己方面的事情做好,那麼加拿大就是老人的天堂;反之,老人或子女任何一方處事不妥,老人們無處傾訴,那感覺就是到了地獄。

来源:星星生活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