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的女兒問了一個讓我吃驚的問題

發表:2006-09-02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暑假後開學就上大四了,往年暑假她都找個帶家教工作,給人家上高中、初中的孩子輔導一下數學、英語。一方面實踐一下自己的師大專業,另一方面補貼一下學費。女兒在中學時期學習一直很好,上了大學以後,班裡的競爭性增強了,但女兒很用功,各門成績一直很好。在帶家教中她很耐心、細緻,輔導過的孩子成績都有不小的提高,所以,一到暑假前,原來的家長都紛紛預約她去輔導,真有些應接不暇。今年暑假,女兒準備考研,謝絕了所有家教,在學校學習了一個假期,前兩天才回家,休息一下,等待開學。
中午,女兒擀好麵條等媽媽回家吃飯,可是媽媽來電話說:中午有事晚回來一會,讓我們先吃飯。
我說:先下一點麵條夠咱們兩個人吃的就行了,留下一些,等你媽媽回來再給她下。
女兒問我:下多少?
我說:下三分之二。
女兒說:三分之二是多少?
我愣了一下說道:把麵條分成三等分,取兩分下到鍋裡,就是三分之二。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數學問題都不懂?女兒不好意思的臉紅了一下。
此後,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的腦子裡。
如果,讓她在紙上作題,比這個簡單分數難得多的大學數學,也不會難住她的。但是,簡單的問題在具體實際中的運用卻難住了她。
難道上了十幾年學,只學了些紙面上的東西?是女兒的錯嗎?顯然是我們的教育有了問題,因為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就是教學生背誦書本,考試就是看你記了多少。教育才不管你如何把書本與實踐結合,所以造成作題高手不知道2/3的麵條是多少。
我們國家建設難道就需要作題高手?
我記得陳省身說過,愛因斯坦在研究中常常問手下,某一個公式是什麼?讓助手給他寫出來,用於自己研究的問題。可見,學習不等於背誦,教育應該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思維方法,研究問題的方法,將理論運用於實踐並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可是恰恰相反,我們努力教育培養出來的是一大批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我們常常在找我們與西方教育的差距,但是都沒有找到。我想最根本的差距,就是教育理念的差距。學習就是要學會怎樣運用各種理論解決實際問題,而不僅僅是理論的本身。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授人與漁,而不是魚。我們現在的教育,只給學生「魚」,而不給學生捕魚的方法。所以,人們感到教育很失敗。傳授捕魚的方法,一方面要用嘴解說(或書面文字解說),還要老師做示範,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親手撒網,才能學會捕魚。最終,鑑定學生學習的成績,應該是學生能捕到多少魚,而不是答捲上的分數。
學游泳,學開汽車的人都深深體會到,把游泳、開汽車的知識背的再好,如果你不親手去游,不去親自開車,是永遠不能學會的。
我們國家的教育最失敗的方面莫過與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