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盧剛到田剛:看北大教育的失敗

發表:2006-09-02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剛和田剛,姓不同,名相同,且都畢業於自我吹噓為「最高學府」的北京大學。

盧剛開槍射殺了包括自己導師在內的美國衣阿華大學三位教授、一位副校長、和一位中國留學生。田剛勾結洋人從背後向他的恩師丘成桐放輿論「冷槍」,同時遭到「冷槍」傷害的還有丘的其它門生以及中國數學界。

盧剛槍殺多人後飲彈自盡。田剛放「冷槍」後也注定把自己釘在個人聲譽的絞刑架上,終生跟騙子、漢奸為伍。

嫉妒同門師兄弟山林華是盧剛殺人的動機之一。嫉妒同門師兄弟曹懷東對證明龐加萊猜想的貢獻是田剛放「冷槍」的動機之一。

盧剛私我之心是如此強烈,以至於在殺人和自殺前也沒有忘記對自己的人品做出最後的標定。「願上帝保佑所有誠實、勤勞和真摯的善良的人吧」,這是盧剛最後那份公開信中的結束語。田剛將自己的人格標定得很高尚,在「冷槍」射向他的恩師丘成桐和數學界之際,田剛也沒有忘記將證明龐加萊猜想所有的「CREDIT」都貼給俄羅斯人佩氏,說成是「幫幫忙而已。」

盧剛殺人引起了公憤,遭到全中國乃至全世界輿論的討伐,但也在局部地區、局部人群中存在一些陰險而得意的論調,認為盧剛「敢於向腐朽的資本主義宣戰」。田剛放「冷槍」之後遭到民意的一致反對和輿論的空前質疑,但在田剛的利益集團中不乏陰險論調者。最典型的一篇就是《丘成桐先生三思:誠其意而後談愛國》,文章既長又臭,徹底否定它只需一句話:「萬俟歆、北大和田剛三思:不會做人談何誠意,更空談何愛國?」

前些天,胡錦濤強調努力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他談到了當前教育令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幾乎所有領域,唯獨沒有談學術腐敗和引進人才造假。不奇怪,這叫不怒自威。值得深刻領悟的是,他強調:「核心是要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要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些話,何嘗不是說給活著的盧剛們、田剛們及其背後的陰險論調者們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