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在謊言中茁壯成長?

發表:2006-09-1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在中國,就生了在謊言之中。接受謊言的教育,適應謊言的環境,說著滿口的謊言。人與人之間相互騙,人與政府之間相互騙,睜大了眼睛相互騙!學會了謊言,並靈活運用、時時地運用,那麼人生就會風調雨順,平步青雲,陞官發財,光宗耀祖。如果不適應中國的謊言環境與謊言機制,那麼這個人就要被社會所淘汰,被社會所邊緣化,既不會被社會所接納,更不會為國家所認可。一個人要想成功,就要學會在謊言中成長,學得越快,說得越多,一個人所取得的成功就越大,獲得的社會地位就越高,一直高到上上層。
  
  說我們的社會充滿了謊言,可能有人要說了:是不是太偏激了,不會這樣吧,總有一些真話存在的。

  不過,對於國人說的這些話要是完全相信,那也許又要又上當了。「誰比誰傻多少」呢,大家都是中國圈裡的人,想讓我上當可不那麼容易。其實,他們所以表達這種「相信」的觀點,往往是出於兩種原因,一是在為他們的謊言與既得利益做辯護,再者就是勸導讓你「相信」而自己不信。

  中國人全面接受謊言培訓,是自從幼兒園就開始了,入學之後就開始了正規訓練。中國學生接受的政治、歷史的謊言教育在這裡就不必多說了,單說中國的語文教育,我想每一個上過學的人都會有過體會。老師是那麼認真地在給我們講如何提升作文的思想境界,如何才是一篇好的作文,無非是在結尾加上萬變不離其綜的抒情或口號:「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多麼偉大的勞動人民啊!」「長大後,我也為祖國做出貢獻」……不能再舉下去了,很痛苦的回憶。然後,我們就要學會在各種升學表、報名表裡填上那誰也不會去看廢話。然後,又要在各種申請書裡填上千篇一律的謊言。然後,就加入了中國***。然後,就官運亨通,當了大官。然後,就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學校是那樣,那麼在社會上,也無不是如此。而在國家的政治生活中,謊言文化更是尤顯重要,不可或缺。比如在領導的報告裡、講話裡,講官話,講套話更是約定俗成的規矩了。如果誰的發言裡沒有謊言,誰就好像違反了政策與紀律。在讀到最具欺騙的句子時,也往往是官員們的聲音最為嘹亮的時候。然後,台下掌聲雷動。

  目前中國社會則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謊言社會,什麼"新"社會,不同於以往社會?坦白地告訴你,所謂新舊不過是統治者製造出來的概念,時代是「新」了,社會從沒新過。現代中國的謊言秉承封建社會,並比任何時候都變本加厲。

  中國社會的謊言機制,由中國的官場文化所帶領,發揚了傳統文化的糟粕部分,又具備了中國特色的制度上的保證。由此,一個謊言社會便結結實實地形成了。大家知道,中國社會的運行遵循潛規則而並不是顯規則,但有一條卻是例外,那就是中國社會的謊言機制。中國社會的謊言規則既執行潛規則,又執行顯規則,人們彼此心知肚明,但又都在相互欺騙。這些謊言在人前說,在鏡頭裡說,在大會上說,在報紙上說,誰一聽就知道是謊言,可還是照樣說。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難道我們人人都要被迫投入到這謊言的洪流中去,投入到這社會的大潮中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