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哈萊姆區舊貌換新顏(組圖)

作者:布裡安.拜侖 發表:2006-09-1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數十年的衰敗,美國紐約市犯罪率一度頗高的哈萊姆區正在迎來一股再投資熱潮。新的商社,餐館和居民正在移入這個老街區。

但本臺在紐約的記者布裡安·拜侖說,舊區改造也帶來了許多新問題。

 

舊時的哈萊姆區街區破舊

我第一次去哈萊姆區還是在35年前,那時這裡是紐約市名符其實的最破舊,也是最暴力的角落。出租車司機從機場接客進城時往往都穿過這個街區。但在開車前,他們首先要確保從車外看不到客人的行李和皮箱,以免受到不良之徒的騷擾。 但是,在過去10年裡,隨著紐約市在打擊謀殺,嚴重暴力犯罪和毒品氾濫方面取得巨大成功,哈萊姆區也漸漸地甩掉了舊時的陰影。

今非昔比

現在,人們在這裡看不到燒焦的倉庫和持槍男子的塗鴉。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新建起的房屋。

 

哈萊姆區的舊區改造舊區換新顏

從歷史上講,紐約的繁榮離不開高昂的房地產價格。從中央公園旁的96街一直延伸到155街的哈萊姆區都被投機商看好。這不僅意味著腰纏萬貫的金融家,就連許多紐約市的普通市民也都趨之若鶩。在1990年代末,我的一個朋友的妹妹花了30萬美元在哈萊姆區買了一座巨大的聯棟房屋。現在,這座房子的價格至少是原價的六倍。

舊區改造正在給哈萊姆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33歲的帕特里斯·克雷頓在哈萊姆開了一家茶館。她生長在哈萊姆的一個黑人中產階級家庭。過去,他們終日為這裡盜匪橫行擔驚受怕。

現在,她覺得很輕鬆,很開心。我想,我搬回這裡來的一個潛意識裡的原因就是911悲劇。帕特里斯說:我在華爾街工作,我親眼看到兩架飛機撞到旁邊的世貿大樓上。她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在那之後的兩年裡,我辦公室窗外的景色就是世貿大樓的遺址。這對我來說是極具創傷的。

貧富鴻溝

有許多像帕特里斯這樣年輕有為的黑人創業者在哈萊姆投資。其中一些人還得到曼哈頓上城授權區開發公司的支持。該公司負責人科奈克爾斯說,舊區改造不可避免會引起一些爭議。

我們需要改變哈萊姆的面貌,但是我們必須要注意,在改造過程中我們不要趕走那些無法支付日趨昂貴的房租的家庭。

在哈萊姆,不難找到公眾的不滿。一名中年黑人婦女衝著我高喊白人離開哈萊姆,白人滾出去。但至少她還在微笑著。她告訴我,她抗議的是那些在這裡買房置產和出高價租豪華公寓的人。

在哈萊姆的一名黑人牧師說,許多家庭被他們的房東趕走,因為那些房東都不想錯過哈萊姆的地產熱。他說,這是不公平的,它引起人們的恐懼和不快。

文化變異

在紐約,市場的力量似乎勢不可擋。但是,人們也能聽到一些同情的聲音。包括一些政界領袖在內的人都呼籲降低房租,以便使哈萊姆的老住戶不會面臨被趕走的危險。

但不管怎樣,哈萊姆還是有許多積極變化的。在一個新開的書店裡,一名年輕婦女正在出席她的新書籤名儀式。這是一本半自傳式小說,講的是一個混亂的童年。

幾小時後,我又來到另一個新的觀光點。這是上個世紀20年代馳名遐邇的爵士樂中心--明頓遊戲屋。在關閉了30年後,現在翻修一新,準備再現昔日的輝煌。

哈萊姆正在重返紐約的主流,你不會在深更半夜出門時擔心兜裡的錢包或是自身的安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