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長索賄被舉報 公安局長指令捉拿舉報人

發表:2006-10-04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4日,重慶江津市西湖鎮街頭出現了江津市公安局的懸賞通告,上面加蓋有江津市公安局的鮮紅印章。

11日,江津西湖鎮街頭出現近百張「佈告」揭發該鎮黨委書記韓某及鎮長關某9大「問題」,江津紀委隨即介入調查。24日,江津市公安局也隨即跟進,在西湖鎮街頭貼懸賞通告,以誹謗罪懸賞1000-5000元捉拿舉報者,而被群眾舉報的西湖鎮領導韓某曾在江津市公安局任副局長。

百張佈告舉報書記索賄 紀委介入查實舉報內容

群眾在「佈告」中舉報說,鎮委書記韓某私收私企藍鳥轎車。前來採訪的記者「佈告」所稱的某企業看到了一份當事企業股東會紀要。紀要顯示,藍鳥車系韓某索要後,企業贈送的,除藍鳥車外,此前還贈送了一輛奇瑞車,而奇瑞車後來過戶到了韓某的親戚名下。26日,江津紀委已經向當事企業進行了取證調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紀委工作人員稱,群眾反映的9大「問題」,有些已經初步核實。

公安局長同意蓋章懸賞 懸賞通告捉拿舉報人

24日,就在江津市紀委對群眾舉報進行調查期間,西湖鎮街頭卻出現了江津市公安局的懸賞通告。懸賞通告幾乎覆蓋了群眾舉報所張貼的各個顯眼位置,懸賞通報加蓋有江津市公安局的鮮紅印章,落款是「二00六年九月二十四日」。

通告稱,2006年9月11日,江津市西湖場鎮及周邊公路兩旁有人粘貼「佈告」,涉嫌誹謗韓某、關某一案。希望廣大群眾積極提供與案件有關的線索,凡提供的線索經查證屬實的,公安機關將獎勵現金1000元至5000元,同時還公布了舉報電話「47520111」。

韓某曾任江津市公安局副局長,系原江津市財政局長毛大發的女發婿,去年調任西湖鎮任鎮委書記一職。群眾張貼舉報「佈告」後,江津公安局國保大隊在西湖鎮秘密調查了幾天,沒有取得任何有價值的線索,經公安局長同意,公安局發出懸賞通告,江津市公安局國保大隊以「誹謗罪」立案,並派人到西湖鎮秘密調查。 

群眾「佈告」舉報雖不可取 警方「誹謗罪」通緝是否適合

公安局的懸賞通報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也引起許多專家學者的關注。

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專家譚向北教授說,群眾以張貼「佈告」的形式舉報,方式不可取。但公安機關採取懸賞的方式捉拿舉報者是極其錯誤的,涉嫌濫用公共權利,有為腐敗行為撐腰的嫌疑。譚教授稱,如果經查證舉報內容屬實,舉報者不夠成誹謗罪,在紀委沒有定案之前,公安機關以「誹謗罪」立案,並大張旗鼓的懸賞抓拿,顯然極不合適。

另一些學者指出,當前正常的舉報渠道不暢、或處理無力,致使群眾採取張貼「佈告」這樣的形式舉報,這一現象很值得有關部門關注;同時,公安局長動用公共權力,為同僚撐腰打壓舉報群眾,除顯示權力的集團工具化導致官官相護的事實外,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瞭群眾不敢通過正常渠道舉報的合理性。據知情者透露,此次江津西湖鎮「佈告」事件發生後,韓某曾試圖用一萬元收買採訪記者被記者拒絕,並通過宣傳部等部門壓制媒體,利用過去曾任公安局副局長的關係控制事件發展的方向。這些現象事實上證明了在這種社會現實下,正常的舉報只能是泥牛入海,反招其禍。在這種情況下,群眾採取「佈告」的方式舉報,其實是很正確的方式,也能夠得到公眾的理解。當然,這一事件最值得關心的,是公安局長的這種濫權,這是非常危險的一個信號,它表明警權掌握在無視法律的執法者手中的時候,對公眾潛在著多大的危險。

還有學者說,古代前朝設立誹謗木,群眾可以在此舉報興訴,不受追究。現在舉報制度弊端種種,公眾採取公示舉報的方式傳遞信息表達情緒,都被以「誹謗罪」通緝,這實在是歷史的倒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