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局專家談探測火星

作者:沉鴻輝2006年10月14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6-10-1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下來要請任職於美國國家航空及航天局的陳勝賢先生跟大家談一談關於探測火星的最新消息:

記者:請您跟我們談談最近美國的勇氣號和機遇號探測器,在二零零四年登陸火星以來都完成了那些任務?

陳:美國陸陸續續發射了許多探測飛船,而這兩部則是探測車,也就是「探測器」,主要是要知道火星上是否有生物。在一九七五年美國發射的登陸艇維京號或稱海盜號,兩次登陸火星,但只是原地做觀測,不像這次的觀測器是可以移動的,它們只是延續上次的探測,看看火星表面是否曾經有水,因為水是生命的基本元素。

它們所攜帶的設備主要是探勘地表和岩石的成份,分析地質的情況,比較土壤的成份以及岩石被水沖刷的程度。它們發現,被水沖刷過的石頭,有很多是圓形的,這是以前所做不到的,目前重要的發現就是幾乎可以確定火星上曾經有水。

記者:據說火星探測飛船今年十一月也要進入火星大氣層,那它的任務是什麼呢?

陳:飛船是從空中拍照,而這兩部探測器是在地面上配合飛船來拍照,任務仍是要找尋火星上是否有生物存在,飛船則是用科學儀器來探測火星地表地質的分布情況以及火星大氣層的成份,以便得知過去的氣候是如何改變的,並且找出在哪裡登陸最適合。

記者:這樣一來,火星探測飛船探測的範圍就比較大了。

陳:是的,範圍非常大,等於是整個火星表面,至於那兩個探測器則分別是在火星的東西半球,涵蓋的是整個火星的表面。

記者:那麼,飛船和兩個探測器收集來的資料合併在一起,就可以知道的更詳細,瞭解的更多,是嗎?

陳:對,因為在地面上才可以知道土壤和岩石的成份,在空中則是瞭解表面的情況。

記者:這兩部探測器已經行走了多遠的距離了?

陳:現在機遇號已經行走了九點二公里,勇氣號行走了將近七公里,走了這樣的距離已經很不容易了,因為它們是走的很慢的。

記者:那它是用那一種能源來驅動的呢?

陳:是使用太陽能,白天利用太陽能板吸收太陽熱力,晚上沒有陽光,必須節省能源,而且在冬天的時候太陽光是比較弱的。目前這兩部探測器已經進行了三十二個月的任務了,而最初只計畫使用三個月的,這就是NASA目前的主要方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