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機拉近美中關係

發表:2006-10-19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官員說,朝鮮核危機拉近了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中國上週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美國提出的制裁朝鮮方案,為美中雙邊關係打了一劑強心針。

  儘管中國對執行制裁仍有遲疑,不過,美國官員指出,許多人都忘記了,過去5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朝鮮的主要盟友,兩國關係可說是以血為盟;現在,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指出:「……我們(卻)就中國鄰國問題同中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

  希爾上週啟程往亞洲展開執行朝鮮制裁會談前,在華盛頓參加了一個論壇。他在會上指出,美中關係「因為朝鮮人這種可怕挑釁的結果,真的被拉近了」。

  他開玩笑說:「也許往後在史書記錄中,(朝鮮領袖)金正日就拉近美中關係會記上大功。」

  朝鮮核危機爆發至今將近四年,這段期間,國際社會經歷了一輪又一輪的外交斡旋,最後由中國挑大樑,主領旨在勸阻朝鮮發展核武的六方會談。一些專家說,中國急忙擔此重任乃唯恐危機升級會導致美國在該區域擴大影響力。

  不過,中國主導六方會談也使它對朝鮮的核威脅徹底改觀。

  美國前副助理防長坎貝爾透露,十年前當美國領袖向中國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出示朝鮮擁核的證據時,「他根本不想聽」。

  不過,等到去年底中國開始公開承認朝鮮核問題的嚴重性時,六方會談破裂了,中國不得不趕快亡羊補牢,挽回它這個亞洲大國的顏面。

  曾經處理亞洲事務的另一名前國防官員米切爾說:「中國的聲譽嚴重受創。他們曾經跟美國和其他國家說:‘耐心點,給外交斡旋一些時間,事情將獲得解決。’這次試炸把他們給震呆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布希在朝鮮進行核試炸後通了電話,不久,胡錦濤便派遣特別代表唐家璇到白宮。美國外交官員說,為了讓布希安心,唐家璇「清楚表明」,朝鮮必須為核試炸得到懲罰。

  中國星期一開始對跨界進入朝鮮的載貨卡車進行檢查,但它表示不會截查船隻搜尋可用來製造非常規武器或彈道導彈的器材。

  儘管如此,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我不擔心中國會違背義務。」

来源:時事述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