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一查中國還有多少「權力家族」

發表:2006-10-20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轟然倒臺,他的「權力家族」隨即分崩離析:在省城做官的妻子和大兒子被「雙規」;妻二弟、原宿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哲信被判刑15年;妻大弟——那位用MBA管理眾多情婦的原宣城市委副書記楊楓也於近日受審。(《法律與生活》10月18日:《皖原高官「郎舅共享情婦」》)

  「安徽第一權力家族」是怎樣形成的?報導稱,始於王昭耀當選副省長那年。其妻楊大愛在設宴為夫君舉杯慶賀時說,「你如今做了副部級官員,千萬別忘了對我娘家親戚多加提攜哦!」王昭耀當場拍著胸脯承應下來。不久,在某縣師範學校當化學教師的楊楓便當上了淮南市氣象局局長,後改任宣城市委副書記。之後,幾經運作,貨車司機楊誓信升任碭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後又調至宿州市委組織部任職;而曲藝演員出身的楊大愛本人及其身為普通公務員的大兒子王偉,也先後順順噹噹地做了省直機關的正處級官員。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句形象概括封建官場裙帶關係盛行的成語,而今可以說被王昭耀演繹得淋漓盡致。「王氏權力家族」之所以能在當地逍遙十餘年之久,我看至少折射出當下官場普遍存在的兩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是中共管幹部成了主政官員說了算。一黨專政使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形同虛設,組織部門對擬用幹部的考察僅僅是走個程序,用誰或不用誰,最終都由主管領導一錘定音。楊楓從政之初其所以可以「坐火箭」,從一名普通教師升任市氣象局局長,關鍵在於王昭耀當時是分管氣象的副省長。後來,王昭耀被任命為分管政法、農業和計生工作的省委副書記,成了當地權傾一時的「政壇大佬」。此時,他要繼續「培養」一下自己的兩個小舅子,估計只須讓秘書給組織部門打個招呼也就成了。誰敢不給省委副書記面子?

  二是不排除相關部門主動「培養」高官親屬的可能。儘管從報導的情況來看,「安徽第一權力家族」是由王昭耀在其妻子鼓動之下構建的。但僅憑直覺,我以為作為省委副書記,公開伸手為妻兒要官的可能性似手並不太大,而且他也大可不必為此操心。一般來說,相關部門為間接討好堂堂的王大書記,為其妻兒封官許願的機率或許反而要高一些。事實上,無論哪個中央部委和省市,省部級高官的妻子、兒女,不管工作能力如何,只要是國家公務人員,沒挂處級頭銜的恐怕不會太多。

  王昭耀「權力家族」的崩潰緣於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家族成員涉嫌經濟犯罪,而非事發於用人上的腐敗。這就更讓人頓生杞憂:以家族成員為中心的官場利益集體,由於上下都有照應,其腐敗能量是不是更大?如此非程序「近親繁殖」將對整個政治生態產生何等惡劣的影響?為此,建議對省部級高官及其配偶直接親屬的任職情況進行一次全面調查,看看其中還有多少王昭耀式的「權力家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