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健身方法之八段錦

發表:2006-10-22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錦字從金,形容貴重;帛是古代顏色鮮美之物。因為這種功法可以強身益壽,有如展示給人們一幅絢麗多彩的錦緞,故稱為「錦」。八段錦就是古人創編的八節不同動作組成的一套醫療、康復體操。

八段錦在我國民間流傳十分廣泛,一般認為是南宋初年無名氏創編。由於八段錦動作簡單,易學易練,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修改、創新,又演變出許多種類,如岳飛八段錦、十二段錦、自摩八段錦、床功八段錦、坐勢八段錦等等,各有特長。

八段錦功能柔筋健骨、養氣壯力,可以行氣活血、協調五臟六腑功能,男女老幼皆可鍛練。現代研究也已證實,這套功法能改善神經體液調節機能和加強血液循環,對腹腔臟器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及運動器官都有良好的調節作用,是一種較好的體育運動。下面簡介其動作要點:

(1)雙手托天理三焦。

預備姿勢:立正,兩臂自然下垂,眼看前方。動作:兩臂慢慢自左右側向上高舉過頭,十指交如翻掌,掌心向上,兩足跟提起,離地一寸;兩肘用力挺直,兩掌用力上托,兩足跟再盡量上提,維持這種姿勢片刻;兩手十指分開,兩臂從左右兩側慢慢降下,兩足跟仍提起;兩足跟輕輕落地,還原到預備姿勢。

(2)左右開弓似射鵰。

預備姿勢:立正,兩腳腳尖併攏。動作:左腳向左踏出一步,兩腿彎曲成騎馬勢,上身挺直,兩臂於胸前十字交叉,右臂在外,左臂在內,手指張開,頭向左轉,眼看右手;左手握拳,食指向上翹起,拇指伸直與食指成八字撐開,左手慢慢向左推出,左臂伸直,同時右手握拳,屈臂用力向右平拉,作拉弓狀,肘尖向側挺,兩眼注視左手食指;左拳五指張開,從左側收回到胸前,同時右拳五指張開,從右側收回到胸前,兩臂十字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內,頭向右轉,眼看右手,恢復到立正姿勢。

(3)調理脾胃舉單手。

站直,雙臂屈於胸前,掌心向上,指尖相對。先舉左手翻掌上托,而右手翻掌向下壓,上托下壓吸氣而還原時則呼氣。左右上下換作8次。

(4)五勞七傷往後瞧。

自然站立,兩臂自然下垂。慢慢向右轉頭,眼看後方,復原,成直立姿勢;再慢慢向左轉,眼看後方,復原。

(5)搖頭擺尾去心火。

兩腿開立,比肩略寬,屈膝成馬步,雙手扶膝上,虎口對著身體,上體正直;頭及上體前俯、深屈,隨即向左側做弧形擺動,同時臂向右擺,再復原成預備姿勢;頭及上體前俯,深屈,隨即向右側做弧形擺動,同時臂向左擺,復原成預備姿勢。

(6)兩手攀足固腎腰。

兩足平行並立與肩寬,雙臂平屈於上腹部,掌心向上。然後向前彎腰,翻掌下按,掌心向下,手指翹起,逐漸以掌觸及腰背,前俯呼氣,還原吸氣。

(7)攢拳怒目增氣力。

兩腿開立,屈膝成騎馬勢,兩手握拳放在腰旁,拳心向上。右拳向前方緩緩用力擊出,臂隨而伸直,同時左拳用力緊握,左肘向後挺,兩眼睜大,向前虎視。

(8)背後七顛百病消。

兩腿併攏,立正站好。兩足跟提起,前腳掌支撐身體,依然保持直立姿勢,頭用力上頂。足跟著地,復原為立正姿勢。

練八段錦可根據自己的體力條件,選用坐位或站位。八節動作近似現代徒手體操,易學易練。做動作時也要結合意念活動,想著動作的要求而自然引出動作來,並注意配合呼吸。八段錦除有強身益壽作用外,對於頭痛、眩暈、肩周炎、腰腿痛、消化不良、神經衰弱諸症也有防治功效。

另有一種坐式的「八段錦」,為明代冷謙所編,具體內容是:

叩齒三十六,兩手抱崑崙;

左右鳴天鼓,二十四度聞;

微擺撼天柱,赤龍攪水津;

閉氣搓手熱,背摩後精門;

左右轆轤轉,兩腳放舒伸;

叉手雙虛托,低頭攀足頻;

河車搬運訖,發火遍燒身。

来源:醫學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