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爾高原民俗——塔吉克族婚禮

發表:2006-10-26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爾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他們的生活富有神秘的色彩,他們的婚俗也別具一格。塔吉克族婚禮被稱為高原上的婚禮。婚禮要舉行三天,熱鬧而隆重。

塔吉克族的婚禮包括訂婚、結婚等。傳統的訂婚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成年訂婚,另一種是童年訂婚。成年訂婚年齡一般是男十五、六歲、女十三、四歲,訂婚後不久即舉行結婚儀式;而童年訂婚是在男女未成年時訂婚,有的甚至在幾歲時,雙方父母便為之訂婚。

帕米爾高原上的塔吉克族雖然有歐羅巴人種的特徵,但從遠古時代起,他們就生息繁衍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現百分之六十的塔剋剋族人聚居在新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其餘分布在沙東、澤普、葉城和皮山等縣。塔吉克族以經營畜牧業為主,兼營農業,過著半遊牧半定居的生活。

塔吉克族男女訂親時,男方要向女方送羊只、牛和金銀首飾做為訂親禮。婚禮儀式一般在女方家裡舉行,雙方設宴待客,前來祝賀的親友都要帶羊、食物等做為賀禮。舉行結婚儀式由宗教人事誦經主持,然後在新郎、新娘身上撒一些麵粉,並由宗教人士將沾鹽的肉送給新郎、新娘各一塊,表示祝福。

塔吉克族自古以來就居住在帕米爾高原。「塔吉」一詞,在波斯語中意為「王冠」。能歌善舞的塔吉克人,享有「世界屋脊居民」、「高山之鷹」、「雲彩上的人家」的美譽。經濟生活以畜牧業為主,兼營農業,多從事畜牧業,種植青稞、豌豆等耐寒作物。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