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隊訪重慶溶洞 發現大量「異形」生物

發表:2006-11-10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電影大片《異形》的觀眾,會對影片中奇形怪狀的變異生物印象深刻。而日前,重慶、貴州極限運動者組成的聯合探險隊,就在張關水溶洞內發現許多「異形」生物。

  洞穴王國生靈多

  重慶晨報報導,本次洞穴探險,探險隊員發現10多種水(游泳)、陸(攀爬)、空(飛行)動物。具代表性的「洞穴居民」有透明盲魚、害羞蜈蚣、膽小的蛙、無翅蟋蟀、大耳蝙蝠等。

  透明盲魚。

  它是隊員在進入溶洞數百米後發現的洞穴魚類。這條魚約15厘米長,嘴大如鯰魚,嘴前有一對長而粗壯的須。大須2厘米處,分別長有約2厘米長的短鬚。盲魚的前翅比普通魚大,魚眼很小,像兩個不太顯眼的小黑點點綴在魚腦上。盲魚對聲音、熱特別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它就潛入水下。

  據介紹,5天的探險中,隊員們還發現在生活中常見的鯽魚、鰱魚等魚類。隊員們認為,這些魚可能是隨前段時間漲水「誤入歧途」的。

  害羞蜈蚣。

  蜈蚣與蠍子有「毒王」之稱,而隊員們在洞穴裡見到的蜈蚣卻是害羞的小傢伙。

  隊員王大勇回憶,他們第一天深入洞穴就遭遇洞穴蜈蚣。當時,隊員們正有說有笑向前探路,突然,燈光下成百上千條白色蜈蚣擋住去路。這些小傢伙似乎察覺到「入侵者」,頓時四散逃走。一位老隊員說,蜈蚣久居洞穴,怕光,但能感知細微的熱變化,遇到不測立即逃遁。

  膽小的蛙。長有吸盤的蛙是洞穴家族最活躍的成員,這個與普通青蛙相近的小動物,已失去對光的感應。它身上的顏色與岩壁的色彩接近,「我們發現的是部分進化的蛙,還有陸上青蛙的某些習性,比如兩棲特徵。」

  無翅蟋蟀。

  洞穴裡的蟋蟀也別緻。在洞穴深處發現的蟋蟀腰部隆起,像個「羅鍋」。蟋蟀沒翅膀,渾身通透。最奇的是,蟋蟀兩隻大腿上,有花紋,像畫在上面的國畫一樣自然。

  大耳蝙蝠。

  蝙蝠是洞穴的霸主。據隊員們說,張關水溶洞內有不同類型蝙蝠。隊員們展示了一隻名為「大耳菊蝠」的照片,倒懸在岩壁上的蝙蝠頗得意。這種耳朵約3-4厘米長的小傢伙,一改蝙蝠在人們心目中的「邪惡」形象。動物變異是進化所致

  貴州科學院山地洞穴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坡,已有24年野外洞穴研究經驗。他介紹,這類洞穴動物,分喜洞穴動物和洞穴動物兩大類。前者喜歡在洞穴內生活,後者是一直生活在洞穴。它們的祖先基本都是人們在野外見到過的物種。這類「深居簡出」的動物,常常是因地質變化或者生活環境改變而進入洞穴,適者生存,逐漸進化。他們的共同特徵是視力逐漸降低,觸覺等其他器官發達。洞穴動物生存環境脆弱,適應外部環境條件苛刻,已不適合離開洞穴生活。如果不是科學探險,人類盡量不要打擾它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