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加速升值 專家:無房族最吃虧

發表:2006-12-06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漲不休,繼12月1日一天上漲105個基點後,4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首次衝破7.83關口,達到人民幣7.8230 元對1美元,比上一個交易日大漲91個基點。再度創下去年7月人民幣匯率改革以來新高。對於中國民眾而言,無房族受到的衝擊最大,人民幣升值也導致房價大漲,相對而言,人們的購買力也大大降低。

據《廣州日報》報導,造成這波人民幣加快升值步伐的原因,主要是受國際市場美元匯率大幅下跌影響。自10月13日以來,截至昨日,美元指數已下跌5.65%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市場預期美元跌勢仍將繼續,人民幣急劇升值在預料之中,後市匯率波動性將會增加。自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累計升值幅度已超過3.65。

與人民幣升值相對應的是,以房地產市場和A股市場為代表的人民幣資產價格大幅上漲。

2005年匯改之前,國內A股市場經歷了長達1年多的急跌。去年7月21日之後,由於人民幣匯率改為掛鉤一籃子貨幣的靈活匯率制,並在隨後小幅穩步升值,吸引大量熱錢湧入,國內A股迎來了一輪大牛市,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裏,上證指數上漲了116.5%。

與此同時,另一典型的人民幣資產房地產市場也是一路攀升。根據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的資料,今年三季度,中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5.5%。

10 部委在通報各地落實房地產市場調控情況時表示,部分城市住房價格漲幅仍然偏高,2006年10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銷售價格同比上漲 6.6%,漲幅比上月提高0.3個百分點。越調控房價越高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在可見的未來,房價上漲的勢頭也不會稍減。

投資專家指出,對中國老百姓而言,可能在人民幣升值中受害的人主要有以下幾類:一是無房族,由於房價大漲,人們的購買力相對而言大大降低。其次是對於投資者而言,風險加大。另外,人民幣升值將使出口能力下降,嚴重的話將導致倚賴出口的中小企業瀕臨倒閉,工人生活受到影響。

中國社會調查所日前在對北京、上海、廣州、大連、杭州、重慶六大城市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八成多市民認為,中國目前房價虛高嚴重;近七成被訪者反映房價太高暫無購買力。據介紹,56%的被訪者反映,若房價繼續上漲將要放棄購房計畫;31%的人表示若工資增長速度趕不上房價上漲速度,將會放棄購房計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