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縮短簽證程序 招收更多留學生(圖)

發表:2006-12-14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擬簡化外國學生簽證程序提高簽證效率。(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為遏制不斷下滑的外國學生招生率,近來致力提高學生簽證程序的透明度和效率。

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之後,美國國務院對申請來美的外國學生,採取了嚴格的簽證限制,把等候時間延長至一年,並試圖製造不歡迎外國留學生的印象。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今年十一月公布的資料顯示,九一一後,外國學生招生率大幅下滑,這是自1970年以來,首度發生的事。

「所幸的是,今年下滑人數已經停滯,這對未來是個好現象。」負責該調查的國際教育協會副總裁佩吉.布明道(Peggy Blumenthal)指出,當外國學生人數保持穩定,各大學招募的一年級新生,將會陸續增加。

事實上,教育界很擔憂,如外國留學生人數持續下滑至一定程度,將有損美國的競爭能力。

因此,美國務院去年僱用了額外工作人員,來縮短簽證申請程序的時間。據國務院領事事務局統計,今年對申請全日制大學的留學生發放的簽證數量,比去年增加了15%,但仍比2001年下降7%。

據統計,在2006財年,美國國務院向外國學者、在職學生和準備赴美從事學習以及研究的訪問學者,發放了59萬個簽證,比去年提高14%,也比2001財年的歷史最高記錄,提高5%。

負責領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莫拉.哈蒂(Maura Harty)指出,今年外國留學生簽證提高,主要表現在中國和印度,當然其它國家和地區,在過去幾年也有所增長。

哈蒂承認,為了實現保障美國邊境、美國公民和來美訪問人員的安全,國務院在九一一後,對簽證發放程序的安全,實則進行加強和改進。

有輿論認為,這種做法必然會導致在其它方面的犧牲,但哈蒂表示,美國國務院始終堅持既保障安全又敞開大門的政策。

她說,外國留學生不但可以給美國帶來經濟好處,也關係到美國國家安全。外國留學生每年對美經濟的貢獻約為130億美元。而他們的學術工作,也能促進創新和知識經濟發展。

國務院簽證服務助理秘書長湯尼.艾森(Tony Edson)今年九月曾表示:「美國很重視學生簽證的申請。」

艾森續說,雖然我們有增加額外的安全檢查,以及在學生簽證申請過程上做一些改變,例如,印指紋和擴大面試,但對基本要求並無改變。學生們現在可在學期開始前120天申請簽證,並可在獲得學校錄取之後,預約簽證面試。

此外,美國駐各國的領事館將優先處理學生的簽證申請,並將面試預約的安排刊登在網站。現在,97%的合格申請人,會在兩天之內收到簽證。

「美國各大學目前也提供獎學金來招募海外新生,希望藉此提高招生率。」國際教育協會總裁艾倫.古德曼(Allan Goodman)補充說明。

布明道女士樂觀指出:「儘管簽證程序仍比九一一之前繁瑣,然而這些現象將在幾個月內解決。現今等候的時間,已縮減至幾個星期,有時甚至幾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