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妙批大學生簡歷

發表:2006-12-15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你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

對話

問:我來自農村,目前失業在家,找過好多份工作,發現用人單位普遍存在「農村歧視」,偏偏我又沒有所謂的「好爸爸」幫不上忙。

答:沒必要為出身農村而自卑。古往今來,大部分企業家、科學家原來都是農民,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農村出來的年輕人往往比城裡的更勤勞、更堅強,也更容易成功。

問:您最看中人才的是哪一點?

答:人品,我會看他是否誠信,做事說話不能投機;是否有心胸,同事相處不能太過計較;是否對社會有愛心;是否有敬業精神等等。

對了,還有一條——得有悟性。比如我說「請把杯子拿走」,要是此人只把杯子拿走了,卻對攤在桌上的報紙雜物、地上的垃圾熟視無睹,那麼他肯定沒什麼悟性。

問:如果是「海歸」到貴公司應聘,您會錄用嗎?

答:我對「海歸」不太認同,不少人都是因為國外的錢不好賺才回來的。他們有沒有學會其他東西暫且不說,倒是帶回了國外的「AA制」,中國人傳統的親情沒了,對人對事都冷冰冰的。

上回跟一位「海歸」面談,好好一句中國話,他非得蹦出幾個英文單詞,聽得我汗毛直豎,趕緊請他「有話好好說」。英文說到底是語言工具而已,說得再好又能證明什麼?

個案分析

去日本還是留杭州

浙江大學一位應屆畢業生小齊:遇上了這樣一個兩難選擇:家在杭州的他,已被一家日本企業相中,同時有望被杭州一家薪水極高的研究所錄用。到底去日本闖蕩?還是聽爸媽的話留在杭州?

鄭永剛:首先看你最適合哪份工作,每個人在擇業前必須先有一個心理定位,爸媽的想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其次,要是兩個工作你都打了50分,如果你是女孩子,最好別去日本,如果你是男生,我建議你去日本。

日本企業國際化、規範化,在經營管理方面確實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不像中國的人際關係那麼複雜。但那裡論資排輩的現象特別突出,所以他語重心長地對小齊說:「你可別一輩子都待在那兒,闖幾年就回來吧。」

成才箴言

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要抄別人的地盤,弄得他沒飯吃,你吃得撐死。


我不看簡歷,喜歡跟你聊

姚季鑫,20歲那年曾經做過教師,後一頭紮進水泥行業,從江山一個小水泥廠做到了全國知名的水泥行業大集團的老總。現任浙江三獅集團董事長,2004年獲中國首批高級職業經理人稱號。浙江三獅集團是居全國水泥工業三強之列的大型水泥集團。

對話

問:如果您親自給大學生面試,您最看重對方哪一點?

答:如果三個石匠正在干同樣一件活,第一個人說,我就是混口飯吃;第二個人說,我的手工藝活做得最好;第三個人說,我正在打造一個宏偉的建築。我一定選第三個。這就是我擇人的評判標準:活力、敬業!第一,你要熱情,要讓我看到你身上的活力,面對很普通的事,也能有十二分的熱情把它辦好。沒有激情,沒有自信,怎能奢望你能有所創新?

其次,得有點兒想法。如果你只想著謀個職位混口飯吃,那即使你是博士生我也不要。

問:擺在您桌上的5份簡歷,為何你一份也不看?

答:因為我從不看簡歷,看人就行了。簡歷僅僅是提供求職者的背景信息,如果依據簡歷上的學歷、考試分數等來擇人,那會誤導人。比如所謂的高分好學生,往往是聽老師話的,有知識,但缺乏活力。我更喜歡通過聊天的過程,看對方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這種直覺更準確。

個案分析

小馬:去年畢業的碩士研究生,本科學的是建築材料,研究生學的是陶瓷材料方向。去年擇業似乎因為他的專業錯位,一直不順利,本科院校進不去,就到了職業院校。今後的路怎麼走?

姚季鑫:我本人學的也不是水泥方面的專業,卻做了21年的水泥企業的領導,就是一個證明。專業對你有一定的影響,但我認為並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專業作為不可逾越的障礙,要說服一個用人單位相信你的才幹,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沒有自信,怎麼能感動領導重用你呢?

成才箴言

高遠的目標,堅定的信念,強健的體魄,左右逢源的交往,果斷迅速的行動能力。你就成功了!

要說服老闆你是對的

江南春,分眾傳媒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和首席執行官。2005年7月4日,32歲的江南春成為第一個被邀按響納市門鈴的中國人,他一手創辦的分眾傳媒成功登陸納斯達克,一舉坐擁30億人民幣,成為中國科技新貴。

對話

問:我的老闆總是批評我,挑我的錯,我比較好面子,總是心情不好,怎麼辦?

答:我想你應該把自己的位置擺正,老闆脾氣不好的情況你會碰到很多,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我這樣比較隨和。但是,你在工作中,他是領導,我們都是在罵聲中長大的,這是很正常的,這也說明你在做事的時候有不足。我也經常被訓斥啊,但要忍住,就像我們分眾傳媒一樣,客戶總是對的。我想,你應該想著如何讓老闆覺得你是對的,慢慢去感染他,而不是一味抱怨。

問:都說要靠興趣來工作,但很多時候我們就是為了謀生。你有過這種困惑嗎?

答:如果你有條件當然是根據興趣去選擇工作,但問題是這個市場往往不以你的興趣為轉移的。很多時候,職業就是謀生的態度。另外,創業和謀職是兩個概念,創業可以按照你的興趣來規劃,但謀職就不一樣了。

另外,我想,不要所有事情都一下子想得太高,分眾傳媒走到今天沒有十年廣告界的經歷是不可能的。經常有人問我,以前是詩人,寫詩,現在做企業,如何來把握這兩方面的呢?我說,放棄,我把詩放棄了,做企業就是要放棄別的東西。詩歌是青春期的東西,我現在沒有愛好了,只有職業。

個案分析

自薦信不能太長

鄧濤:浙江工業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應屆畢業生。

江南春:首先,這份簡歷有封面,相當於有了一個主題。其次,還做了一封自薦信,用短短的篇幅介紹了自己,這也很好。但這份簡歷有個最大的缺點,沒有說出自己能夠打動別人的地方。

我覺得簡歷有四點非常重要,第一,為什麼選擇我?第二,我和其他競爭者有什麼不同?第三,我為什麼比別人強?第四,我能夠為企業創造什麼價值。就這四條,簡明扼要,以爭取到面試的機會。

再說這份簡歷的字體沒有區別,這讓我看起來覺得很累。因為一般老闆不會花大時間去看很長的文字,所以要醒目。

其實簡歷和我們做策劃是一樣的,要有針對性,一份放之四海皆有用的簡歷是最沒有用的。要抓住老闆想問的問題,比如把簡歷給我,你就得抓住我江南春的心理,提前瞭解我喜歡什麼,我大概會問什麼問題,好好研究分眾傳媒,我從來不在乎學歷有多高,碩士還是初中畢業對我來說沒什麼區別,我要的是你曾經做過什麼,或者你看問題有什麼獨特的看法,這都是我的建議。

成才箴言

有人說:江南春好像很順,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小心翼翼的,我每天都有危機四伏的感覺,所以大的危機就不來找我了。

你對老闆有什麼好處

胡謝驊,中國培訓師大聯盟高級培訓師。深圳胡謝驊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

對話

問:您是給企業家搞培訓的,你知道老闆的軟肋在哪裡?

答:企業看重的,永遠只是兩點:一是你是否能夠為我創造更大的價值,二是你是否能為我把成本降到最低。老闆總是在想「Whatinitforme」,就是你對他要有好處。

問:招聘會參加了不少,簡歷投出很多,卻多數石沉大海,怎樣能讓自己的目標更明確?

答:你要把握好三條線。第一看什麼工作讓你有激情?喬丹、蓋茨、馬雲這些成功者,他們都是非常熱愛工作。第二是我有什麼專長?要求一個腿有殘疾的人做短跑冠軍並不現實,而他如果從事腦力勞動可能會有很好的發展。這就是看重自己的能力線,發揮到極致。第三條是市場需求線。瞭解社會上的需求,調整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讓自己成為「適銷對路」的「商品」。三條線並在一起,就是你的目標線。

問:我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簡歷在眾多的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得到面試的機會?

答:多數人簡歷的第一行都是四個字「個人簡歷」,怎麼能吸引眼球呢?如果我應聘阿里巴巴的銷售職位,我會這樣做:第一行標題,醒目地寫上「我會在兩個月內成為公司的銷售冠軍!」這就像一個漂亮的桌面一樣,肯定會吸引老闆繼續看。簡歷後面,我要寫上我自信成為銷售冠軍的理由:我在學校的表現、參加的社會活動、獲得過的榮譽和成績,這些都是支撐漂亮桌面的桌腿,桌腿越多,越是向老闆證明你的實力。

在簡歷的最後寫上:「我就是您所需要的人,請馬上聯繫我……」

另外,就像辦一份報紙一樣,多用照片、證書圖片、表格,會讓你的簡歷更容易閱讀。

個案分析

有笑容的臉最美

小王:前年從技工學校畢業,雖然學歷起點不高,但2年之間已經頻繁跳槽,她說自己總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因為個人性格也比較內向,感到很迷茫。她想找文職方面的工作,又怕老闆太看重相貌,不知道怎樣做才好。

胡謝驊:在能力差不多的情況下,老闆可能會對相貌方面的取向多一點,但我做老闆我知道,有笑容的臉永遠比沒有笑容的臉好看得多。如果你求職文員工作,帶一個講義夾,衣著正式去面試,考官一邊說,你一邊用筆記錄下來,好像是領導在佈置任務一樣,考官心裏肯定會感覺到你就是他要的文員。

成才箴言

面試時你要讓老闆感覺到,你來了之後會讓他減輕很多工作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