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非洲出口軍火換資源

發表:2006-12-20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非洲的援助再次受到西方國家的批評。法國國防部長日前指責中國為非洲發生衝突的國家供應了太多的軍火,助長了當地的衝突。他還稱中國在非洲的投資用心險惡。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向非洲出口武器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換取非洲的資源。

中國武器流入眾多非洲國家

路透社報導,法國國防部長阿利奧-瑪麗上星期四在參議院發表講話時說,中國的商業已經進入了非洲的許多領域,主要集中在石油、金屬以及其他日用品上。她說,中國政府對非洲領導人說希望和他們建立雙贏的關係,但實際上是用心險惡,是想瓜分非洲的礦產資源,並在當地獲取政治影響。他還說,在中國與非洲許多國家搞好關係的同時,非洲出現了許多中國製造的武器。

簡氏防務週刊亞洲通訊員平可夫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有很大一部分石油依賴非洲提供,安哥拉現在已成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向中國供應石油的國家,因此,中國向非洲國家出售武器和獲取石油資源緊密相聯。

*平可夫:有石油就有中國武器*

平可夫說:「現在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有中國武器。比如說,奈及利亞從來不使用中國武器,可是在2005年,他們購買了將近15架殲7型戰鬥機。那麼,國際媒體和國際軍事情報領域的觀察家一致認為,這些飛機都很可能是以石油換武器這樣的方式來進口的。同時,類似的情況在其他的國家也有出現。比如說,埃及是中國極力推銷武器的一個主要的國家。同時,儘管埃及本身沒有很大的油田儲藏量,可是現在中國和埃及在石油、天然氣的開發方面也進行著密切的合作。當然還有包括辛巴威、納米比亞這些國家都在使用中國的K8教練機。」

法國國防部長阿利奧-瑪麗表示,一個在透明的條件下幫助非洲、鼓勵非洲民主發展的大國介入非洲並不會使法國緊張,但法國注意到一個事實,就是他們常常在非洲的武器禁運國家看到中國的軍火。這些武器導致了非洲的衝突升級。此前曾有報導稱,法國派兵協助查德和中非共和國平息叛亂時,看到有武裝分子手持中國武器。
*反政府武裝持有中國武器*

簡氏防務週刊亞洲通訊員平可夫說,中國向非洲國家出售武器也有一定的歷史背景。他以安哥拉為例,說明一些中國製造的武器未必是最近出售的,而許多中國武器究竟是如何流入查德和中非反政府武裝的手中,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平可夫說:「現有的安哥拉軍人手上使用的中國武器可能並不是現在出售的,而是在安哥拉內戰當中,70年代基於所謂反對蘇聯霸權主義的需要,中國和西方支持了安盟這個組織,對抗所謂人運這個組織。人運是蘇聯支持的。當時向安哥拉的安盟出口了大量的輕武器,包括各種機槍和各種口徑的迫擊炮以及五六式衝鋒槍,這是另外一種出口方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