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透視薩達姆 生平大事年表

發表:2006-12-31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廣播公司曾經刊登了一篇名為《並非瘋子》的文章,借前中央情報局心理分析家波斯特之口,重新梳理了伊拉克總統薩達姆的一生。波斯特通過對薩達姆生平、傳記、政治策略、公眾講演及採訪實錄等的分析,為這個當今的焦點人物描繪了一幅生動的肖像圖。

*** 不招人喜歡的遺腹子

  波斯特認為,薩達姆貧寒的家世對其性格的養成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當薩達姆還在娘胎裡時,他的父親和哥哥就意外去世。據一位鄰居稱,薩達姆的母親根本無法承受這種打擊,她一夜間蒼老了許多,甚至失去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整日尋死覓活,還聲稱要墮胎。幸運的是,薩達姆終究還是平安來到人世,只是可憐的他特別不招人喜歡,就連媽媽都不想見到他。

  薩達姆人生的前3年是在圖爾法赫叔叔家度過的。叔叔很疼他,把他當做親生兒子一樣對待。薩達姆3歲那年,母親改嫁,新丈夫是薩達姆家的一個遠親。叔叔把他送回新家。據波斯特稱,薩達姆的繼父待他很不好,經常虐待他,也很少和他講話。由於缺少同齡孩子的家庭溫暖,小薩達姆過早地看透了世態炎涼,他性格孤僻、脆弱且敏感,無法接受任何批評。

  波斯特分析稱,正是因為這種特殊的家庭氛圍,薩達姆自幼就只相信自己,心里根本沒有別人的容身之地。這也使得他在以後執政的歲月裡,從來不會顧及伊拉克普通百姓的痛苦,只會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波斯特堅信,繼父強權一般地教育使得倔強的薩達姆從小就形成了一個習慣:從不向強權屈服。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更重要的是,小薩達姆意識到,如果不想被欺壓,最好的辦法就是控制所在的環境,利用有利條件欺壓別人。

  8歲那年,薩達姆從繼父家裡悄悄逃回蒂克里特鎮的叔叔家。圖爾法赫叔叔很有才華,後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做官。正是他為薩達姆提供了受教育的機會,使他最終能跨入政壇。圖爾法赫性格倔強,一輩子痛恨英國人。他曾告訴過小薩達姆:波斯人、猶太人和蒼蠅是上帝的錯誤創造出來的。他還一直激勵薩達姆說:你一定要成為阿拉伯世界偉大的領導人。年幼的薩達姆永遠記住了這句話,而且畢生都在為達到這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可以這麼說,圖爾法赫對薩達姆的一生產生了相當關鍵的影響。

  *** 倔強寡言的不孝之子

  1955年,18歲的薩達姆來到首都巴格達。一年後,不足20歲的他申請加入左傾的社會復興黨。據悉,當時的社會復興黨只是一個在伊政界無足輕重的小黨。該黨將建立單一的阿拉伯國家、重振阿拉伯國家雄風當做頭號目標,這一點深深吸引了年輕氣盛的薩達姆。1959年,年輕的薩達姆在復興黨內嶄露頭角。

  從1968年7月起,薩達姆成為伊拉克實際上的首腦和名義上的第二把手,當時名義上的第一把手是伊拉克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貝克爾。正如當時數位同事所言,薩達姆平日沉默寡言,甘於多年位居第二,深得韜光養晦之道,舉止行動看上去只是黨內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在貝克爾擔任主席的10多年中,薩達姆有功上繳,有錯自攬,贏得了貝克爾的信任。1979年7月,貝克爾以健康為由主動辭職,薩達姆終於登上總統寶座,並集最高軍事統帥、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及復興黨黨魁於一身。

  上任頭一天,薩達姆以「開會」為名,在巴格達召集了數百名伊政府官員。會上,薩達姆以叛國罪處死了60名異己。遵照薩達姆的旨意,被處死的「叛徒」死前都經受了酷刑的折磨。有人注意到,當一個個「叛徒」被拉出去時,薩達姆竟然哭了。此後,這場清洗運動的錄像帶在全國熱賣,伊拉克民眾驚呆了!從那時候起,伊拉克政界無人膽敢挑戰薩達姆的權威。

  更令眾人不能理解的是,對薩達姆有養育之恩的叔叔圖爾法赫不僅沒有沾上侄子一點光,反而被薩達姆毫不留情地攆下了臺,永遠退出了政界。

  *** 權力至上的自戀狂

  薩達姆登上總統寶座後,有關他暴虐殘忍的報導屢見不鮮。據稱,薩達姆偏執且敏感,想獲取他的信任極其困難。通常情況下,他喜歡注視別人的眼睛,因為他相信眼睛會透露人內心的秘密。薩達姆就以這種方式判斷一個人終究會成為他的叛敵還是至友。

  據薩達姆上世紀70年代的一位顧問稱,如果薩達姆第一眼見你,就覺得你是叛徒,那你一定在劫難逃,只等著被判賣國罪受死。據會見過薩達姆的英國駐伊前大使埃傑頓稱,在一個冷氣開得極足的房間裡,他親眼看到站在薩達姆身旁的官員們全身是汗。1991年第一次海灣戰爭時,薩達姆召集伊國內一些著名的宗教領袖開會,強迫他們對外宣稱所進行的戰爭是「聖戰」,並聲稱「如果你們想看到明天的太陽,就按我說的做」。

  儘管如此,薩達姆特別注重自己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因此與客人第一次見面時,薩達姆總是溫文爾雅,看起來像個紳士。據一位曾見過薩達姆的庫爾德人稱,薩達姆講話節奏很慢,他總是表現出對你的話題很感興趣的樣子,認真傾聽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一位英政府官員會見薩達姆後也表示,薩達姆與人握手時很「溫柔」,談話時總喜歡眼睛看著地下,似乎很害羞。

  據稱,會見薩達姆前的「手續」極為繁瑣。除搜身外,一些來訪者還被要求洗淨雙手,甚至張開嘴讓醫生檢查一下有沒有感染疾病。衛兵對此解釋為:「如果你咳嗽,那你會傳染給我們的總統的。」

  薩達姆一生經歷過數場戰爭,磨煉了他堅強的性格。波斯特分析稱,對薩達姆來說,權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只有擁有權力,他才能不再受人欺辱,才有希望實現自己重振阿拉伯國家雄威的遠大理想。因此,薩達姆寧可戰死,也不會選擇流亡。

  薩達姆生平大事年表

  1937年4月28日 生於距巴格達北部90英里底格里特附近的一個名為al-Awja的村鎮。

  1956年10月 參加反對前英國殖民統治者的的起義,後加入復興社會黨。

  1959年10月 推翻前政權後參加了刺殺 阿卜杜勒-卡裡姆-卡塞(Abdel-Karim Kassem)總理的行動,行動失敗後逃亡國外。

  1963年2月 在復興社會黨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後返回巴格達,但九個月後復興社會黨被推翻,薩達姆也被捕入獄。在獄中當選為復興社會黨的副總書記。

  1968年7月 薩達姆參預策劃了廢除阿卜杜勒-拉赫曼(Abdul-Rahman Aref)總統的政變,復興社會黨重新掌握政權。

  1975年3月 當選革命指揮委員會(RCC)的副主度,並與伊朗簽訂邊界和約。伊朗終止對伊拉克庫爾德人起義的支持,導致庫爾德武裝跨臺。

  1979年7月16日 在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度下臺後掌握伊拉克政權。

  1980年9月22日 因邊界問題與伊朗發生爭議,開始與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

  1988年3月16日 命令伊拉克部隊用化學武器攻擊庫爾德人城鎮哈萊普傑,造成約5,000名庫爾德人喪生。

  1988年8月20日 簽署停火協議,結束兩伊戰爭,但繼續與庫爾德人的戰爭。

  1990年8月2日 入侵科威特。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拉克實施制裁。

  1991年1月17日 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發動海灣戰爭,空襲巴格達,佔領科威特。

  1991年2月28日 伊拉克部隊撤出科威特。

  1991年4月3日 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伊拉克廢除生物武器,化學武器,核武器及遠程導彈。

  1995年10月15日 薩達姆在全民公決中以99%的支持率當選總統。

  1996年2月23日 薩達姆的兩個女婿在從約旦返國後被謀殺。

  2002年10月15日 官方數據顯示,薩達姆在全民公決中以100%的選票再次當選總統。

  2002年12月7日 薩達姆為入侵科威特道歉,但指責科威特支持美國。科威特拒絕接受薩達姆的道歉。

  2003年2月2日 在薩達姆數十年來首次接受採訪時稱巴格達沒有違禁武器,和基地組織也沒有任何關係。

  2003年3月15日 薩達姆下令伊拉克全境進入戰爭狀態,把伊拉克劃分為四個戰區,任命他的小兒子庫賽擔任巴格達-底格里特戰區的指揮官。

  2003年3月20日 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空襲巴格達。稍後,薩達姆在電臺發表講話,號召伊拉克人保衛祖國。4月7日,在接到情報稱薩達姆和他的兩個兒子可能正在一個位於巴格達的居民區開會時,美國的轟炸機在該居民區投下四枚重達2000磅的炸彈。

  2003年4月9日 美軍部隊進駐巴格達市中心。薩達姆為時24年的統治宣布結束。

  2003年7月22日 美國軍方稱薩達姆的兩個兒子烏代和庫賽在發生在摩蘇爾的槍戰中被擊斃。

  2003年12月14日 美國官方宣布抓獲薩達姆。

来源:美國廣播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