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論誠信

作者:大壯 發表:2007-01-0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是自古以來就備受中華民族推崇的一種人格境界。它要求人們真實無妄、誠實無欺。誠信是一種個人修養,又是一種道德行為。一個人只有內心誠實,才能善待父母,善待朋友,進而整個社會才會和睦。因此,誠信既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個民族、國家的生存之基。只有誠信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擇善而從。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輕諾而寡信」,意思是輕易向別人承諾的人一定很少講信用。


老子這句話旨在強調說話要謹慎,處理大事更要認真。有些人不經過深思熟慮,輕易答應別人的要求,事後卻做不到甚至忘的一乾二淨,這樣的人怎麼能有信用呢?所以對別人承諾時,一定要慎重斟酌,量力而行。答應了別人的事就要說到做到,一諾千金。


孔子也多次談到誠信的問題。他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論語•為政》),意思是做人而不講信用,不知道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


孔子還說:「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論語•學而》)。在古代,朋友與君臣、兄弟、夫婦一樣,是最基本的倫理關係,統稱「五倫」。誠實守信是處理朋友間關係的常識,背信棄義則為人所不齒。清朝有一個叫蔡璘的人,朋友在他那裡寄存了千金,沒有立任何字據。不久,朋友死了,蔡璘把朋友的兒子叫來,要把錢還給他。朋友的兒子驚愕的說:「怎麼可能寄存千金而不立字據呢?再說,我的父親也沒有和我說過這件事。」蔡璘笑著說:「字據在心裏,不在紙上。你父親瞭解我,所以沒有告訴你。」

 
孔子又說:「民無信不立」(《論語•顏淵》)意思是說失去人民信任的執政者是站不住腳的。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都要講誠信,才有立足之地。如果執政者將誠信束之高閣,就會失去民眾的信任和支持。《左傳•襄公二十二年》中有句話叫做「失信不立」,意思是說不講信用就無法立身立國,表達的也是這樣的意思。
《周易•干•文言》上記載「修辭立其誠」,意思是言語應該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


人的言論應該以誠信為本。這裡的誠信包括名實一致、言行一致、表裡一致。也就是言論要與事實相符,言論要與行動相符,口裡說的要與心裏想的相符,不能口是心非。

 
關於誠信,管子說「非誠賈不得食於賈,非誠工不得食於工,非誠農不得食於農,非信士不得立於朝」(《管子•乘馬》),大意是不論從事賈(商)、工、農、士哪一種行業,都要講究誠信,否則,就不要以此謀生。

 
古人經商講究「童叟無欺」,足見商家的誠信態度。管子的這幾句話主要是告誡各種行業的人都要誠信責己,誠信待人,不自欺欺人。尤其最後一句強調為官者必須是誠信之士,不然就沒有資格立足於朝廷。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