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伏刑錄像Youtube流傳 媒體新生態

發表:2007-01-07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Youtube上的薩達姆被處決的同類影片被觀看了300萬次以上

 

視頻文件發布地是06年風頭最勁的Youtube網站

從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被處決到目前仍在延續的薩氏伏刑的實況錄像在網上泄露事件, Youtube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很多網民通過Youtube看到被這段據稱是來自「手機」的錄像,這個錄像不是作為正規新聞編輯,用非常簡單、原始的方式在社會流傳,傳統媒體正受到新技術下「新型媒體」的挑戰,禍福不知,但這個趨勢越來越明顯。

美國著名的《時代》週刊也意識到了這一點。2006年12月17日,《時代》週刊把「YOU」,每個普通的網民,評為年的風雲人物,擊敗了伊朗總統和胡錦濤。目前也有曝光中國大陸民衆抗暴活動和九評退黨信息的短片在Youtube上流傳。

網路新技術的發展,使得作為個體的每一個人(YOU)越來越成為資訊的發布者,體現出人作為主體的個性化趨勢。但是專家也呼籲,人們應該更加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去探究精神層面的內涵,回歸真正的價值,而不是把網際網路當作滿足貪慾的工具。

薩達姆行刑錄像外泄引發對立

1月4日,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新聞室官員瑪吉德表示,伊拉克當局已逮捕一名前獨裁者薩達姆遭處決時在場的警衛,這是當局針對薩達姆行刑錄影帶在網際網路流傳所展開調查行動的一部分。

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在2006年12月30日遭到處決,他在被絞死後不久,在Youtube上開始流傳一段他死前最後時刻現場人士用手機所拍攝的視頻文件。這段視頻比國營電視臺播放的簡短片段更詳細,由於它顯露了教派之間的嘲諷,對立的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緊張因而大幅升溫。

1月3日馬里奇的政府昨天下令對這卷錄影帶是如何拍攝與流傳展開調查。

2006年堪稱Youtube年

這段引發爭議的視頻文件的發布地就是2006年風頭最勁的Youtube網站。這家成立於2005年2月的網站,由3名PayPal前僱員創辦,為網民提供影片分享和作品發布的場所。至2006年Youtube上已有4000萬條短片,每天吸引600萬人瀏覽,成為本世紀最多人瀏覽的網站。

Youtube (圖片自Youtube 網站圖形切)

2006 年10月9日,Google公司以16.5億美元收構了YouTube網站。Google在回答記者的詢問時表示:「網路提供了媒體公司一個可以接觸到廣泛全球閱聽眾,以及與網路使用者直接互動的真正機會。Google一直在與潛在夥伴談判如何充分利用網上提供的機會。」

2006年12月榮獲美國《時代》週刊把Youtube選為「年度最佳發明」,美聯社還為YouTube選出了2006年10大重要短片,透視YouTube現象的10個不同層面。

美國「時代雜誌」2006年「年度風雲人物」就是「你」。 (KAREN BLEIER/AFP/Getty Images)

傳統平面媒體受挑戰

像Youtube這類以所謂Web2.0理念發展起來的新興媒體對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地位形成了挑戰。由於傳統媒體業對資金、人才、設備等投入巨大,使得眾多個體民眾一直處於接受信息的狀態。利益集團通過控制媒體掌握了社會上的話語權。

今年來網際網路路的飛速發展,使個人能夠藉助網路的力量,參與到信息的製作、發布過程中來,原來被傳統媒體所壟斷的話語權被削弱。「如果說Web1.0的特點可以歸結為‘出版’(Publishing)的話,Web2.0的特點則可概括成‘參與’(Participating)」大紀元技術部經理Galen吳說。

顯然美國的報業媒體對新興媒體的挑戰,主要是採取削減版面和人手的方式應對。2007年1月2日,全球金融信息的龍頭華爾街日報開始將報紙的版面,由原本的十五英吋寬縮減到十二英吋寬,這項變動預估將使新聞版面減少十%, 據估計,版面縮減後,每年印費至少可以省下1800萬美金。

從2006年下半年開始,美國《波士頓環球報》、《芝加哥論壇報》、《達拉斯晨報》、《聖保羅先鋒報》、《亞利桑納共和報》、《費城問詢報》、《聖荷西水星報》等不少知名大報紛紛宣布裁員。《聖荷西水星報》的行政總裁辛格頓已提出對新記者減薪30%以上的計畫;《費城問詢報》的新東家除宣布裁員外,還制定了凍結退休金及減少銷售人員佣金的計畫,作為新勞資合約的一部分。


(視頻:美聯社選出YouTube十大短片之一--「後舍男孩」)

美國報業協會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6個月裡,美國各類日報的平均發行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逢週日出版的報紙同期發行量更是下降了3.4%,這是近15年來在6個月的對比期中降幅最大的一次。

傳媒巨頭新聞集團董事長魯珀特.默多克曾表示,隨著分類廣告轉向網際網路和發行量的進一步下降,大多數報紙的業務模式正受到威脅。默多克先生一度把報紙分類廣告經營收入形容為「黃金之河」,但他說:「有時河流也會乾涸。」

同樣受到衝擊的美國電視行業則採取結盟的方式應對新興媒體的挑戰。從2006年10月中旬開始,美國哥倫比亞電視網CBS允許Youtube其使用者可免費收看其媒體內容,包括新聞、體育、娛樂等資訊。僅一個月時間,CBS上傳了超過三百個剪輯內容到YouTube,吸引了二千九百二十萬人次瀏覽,平均每天有八十五萬七千人次。

自從CBS開始在YouTube錄影內容分享網站,上傳部分節目,收視率也隨之上揚。儘管這可能不是唯一的原因,但是兩家公司都相信,YouTube為傳統的廣播電視媒體,帶來新觀眾族群。CBS主管認為,兩種不同形式的媒體結盟,的確吸引了更多不同類別的觀眾。

據大紀元新聞集團總裁唐中透露,大紀元將在近期推出海外第一家類似Youtube的中文視頻分享網站。

 


(視頻:YouTube上一個名為「香港旅遊點勸‘三退’」的短片(網際網路))

YOU 個性化成為媒體走向

如果說傳統媒體是以「我(媒體)」為中心,以控制為特點;那麼Youtube、Myspace、Facebook等新興媒體則是以「你(讀者)」為中心,以分享為特色。

音樂暨電影網路經銷商Altnet科技長羅斯說,Web 2.0就像是有限度的無政府狀態,可能引領一個散播民主與「讓終端使用者掌權」的新紀元,在某種程度上改變跨國公司與個人之間的均勢。

美國的動態網公司總裁Bill夏在接受新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的論壇、博克的興起,為網路用戶拓展了個性化的空間。

以博克為例,根據「中國網際網路路資訊中心」調查顯示,2002年部落格(blog)概念被引進中國後迅速發展,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部落格空間逾3千3百萬個,作者超過1千7百萬人,部落格成長30多倍。

調查顯示,超過8成的中國網民成立部落格是為了「記錄自己的心情」,同時超過6成的網民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觀點」。數據反映出,中國部落格主要是為了傳播個人觀點,個人媒體的角色日漸清晰。

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新聞研究院中國網路研究項目主任蕭強認為,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說,網際網路更安全、更有效。大大削弱了官方對言論的控制。在他看來,這是在中國結束意識形態控制的一個開端。

回歸人的精神價值

對於網路的發展,《時代》編輯認為,網路的建立和使用,開創了人類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網際網路是令數百萬人作出的小貢獻集中在一起的工具,也是令這數百萬人變得重要的工具。 Web2.0帶動的網路新世代出現,使你我他不光接收資訊,還能貢獻信息,大家互相無償地幫助,就使多數人從少數人那取得了知訊的發布權,傳播權和分享權,他們這樣做,其實就改變了這個世界。」

動態網公司總裁Bill夏也表示,大公司對資訊的壟斷已漸成為過去。

他說,人們越來越能擺脫政府、財團對媒體資訊的控制和影響,每人都可以通過獲得最原始的信息來瞭解這個世界的真實。此外,人們可以更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網際網路成為一個以人為本、體現個體價值的平臺。

他認為,人們把自己從傳統的媒體影響中游離出來,應該更加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去探究世界的真實、認知精神層面的內涵,從精神上回歸個體的價值。而不是把網際網路當作滿足純粹的感官享受的遊戲。

Bill夏說,「‘你’應該成為自己精神的主宰,面對充滿誘惑的虛擬空間,‘你’才不會迷失。

来源:大紀元記者方涵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