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機密:蘋果是如何保守iphone秘密的

發表:2007-01-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昨天正式發布了他們第一款手機產品iPhone,讓世人為之一震。更令人驚奇的是,幾乎所有有關這款手機的信息都是全新從未被泄露過的。多年以來,人們經常討論蘋果這款手機的信息,各種細節圖片不一而足,但現在回想起來,幾乎沒有一條是準確的。蘋果究竟如何做到了如此完美的保密?財富雜誌的記者 Peter Lewis跟蹤採訪了這一很有可能是年度最重要科技產品的發布全程,揭露了蘋果「保密的秘密」。

iPhone並非完全由蘋果閉門造車,開發過程中關係到了Cingular,Yahoo和Google,能夠在北美第一大無線運營商,世界第一大電子郵件提供商以及世界第一大網際網路搜索引擎企業的共同合作中依然保持產品不泄密,更顯示出蘋果措施的完善。事實上,許多蘋果高級管理人員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也坦言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 iPhone。而保密的需要甚至影響了蘋果選擇Cingular作為他們北美唯一運營商合作夥伴的行動。

蘋果公司一向有著嚴守新產品機密的傳統,但此次將iPhone的所有細節保密了長達30個月也是他們的第一次,除了Cingular,Google和 Yahoo以及至今仍然不明的亞洲生產商,iPhone的開發還牽扯了蘋果公司內部幾乎所有的部門,這也是公司歷史上的第一次。

蘋果並不像業界有的大型企業一樣,對電話,Email進行監聽監視,甚至聘請商業間諜來刺探內部員工,追討公司機密泄露的源頭。但蘋果也不是全靠「以德服人」,公司非常明確的向員工和合作夥伴指出,一旦泄密他們將會被開除或提起訴訟。甚至,蘋果用這種手段「威脅」許多的博客和自由撰稿人,警告他們不要將蘋果產品的信息提前泄露。

業界公認蘋果的工業設計在全球無出其右。因此保密工作能夠避免在產品未發布之前就遭到一些無恥公司的「克隆」。但如此嚴密的防範也帶來了一些其他問題。在本週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大展上,數百家大型企業都在展示他們最新最棒的產品,獨缺蘋果一家。結果導致在CES展會開幕第一天的晚上,數以百計的科技專家和記者都湧向了拉斯維加斯機場,舟車勞頓的趕往舊金山,來看看這個十年如一日穿著球鞋牛仔褲黑色長袖T恤的喬布斯這次要揭開的秘密是什麼。喬布斯稱,儘管Yahoo和Google的程序對於iPhone軟體來說至關重要,但他們(包括開發人員甚至公司老闆)都是在發布會之前才第一次看到 iPhone真機。軟體的開發都是在沒有見過原型機的情況下完成的,蘋果還故意偽裝了軟體版本,讓程序員無法看到真正的界面。

同Cingular的合作尤其複雜。早在2005年蘋果聯合摩托羅拉發布第一款iTunes手機ROKR的時候,Cingular就是運營商合作夥伴。美國電信業的傳統是,運營商告訴手機企業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功能。而在ROKR這一案例中,摩托羅拉的多管閑事毀了蘋果在手機領域的第一戰。因此蘋果十分厭惡這一「陳規」。兩年前,喬布斯和Cingular的CEO Stan Sigman見面商量iPhone的合作問題。當時蘋果甚至拿不出一張手機的草圖,但Sigman卻信任蘋果和喬布斯能夠拿出一款改變業界的產品,喬布斯也信任Cingular不會干預iPhone任何的軟硬體設計。因此雙方才一拍即合,喬布斯現在才在誇耀「享受同Cingular的合作」。各自為戰成了他們最好的「合作」方式。

Cingular和蘋果的軟體開發者們共同實現了一項突破功能「可視語音留言」:用戶可以看到語音信箱的留言列表,而不像往常那樣必須一條一條聽下去。儘管如此,作為銷售方的Cingular在幾週以前才看到iPhone原型機的真身。在之前的大部分情況中, Cingular拿到的都是一款專門製造出來的「假原型機」,而就算蘋果自己的員工經常看到的也是它。與此同時,蘋果以Jony Ive領銜的設計團隊則在不斷修改完成最後的設計。

最終,蘋果決定在正式發售前5個多月就舉行發布會,這也是精心安排的。因為他們再也無法保密了。蘋果需要將產品資料提交美國聯邦通訊管理局(FCC)審批,一旦這些材料按照規定被公示,蘋果就再也無法控制信息的傳播。因此,喬布斯在發布會上也開玩笑的提到:「我們決定讓蘋果來把這臺新手機告訴世界,而不是FCC。」

還有一項保密工作中的難點:「枕邊風」。向你的老婆老公保守秘密是最難的。尤其在最後的半年裡,為了要趕上今年年初的發布,許多開發者需要加班,錯過約會,忘掉給孩子的承諾,打亂家庭的計畫。這種時候僅僅說一句「對不起,這是機密」肯定不會讓家人滿意。蘋果公司營銷總監Phil Schiller從頭到尾參與了iPhone的開發過程,他說他必須對老婆和孩子保密。當他昨天啟程趕往發布會的時候,他的孩子還在問:「爸爸,你終於能告訴我你在幹什麼了吧?」他在發布會上真誠的感謝了所有保守秘密的員工和他們的家庭:「沒有你們我們辦不到這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