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報告:移民或可帶來三贏局面

發表:2007-01-1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銀行在星期二發表的一份關於歐洲移民的報告中指出,移民讓輸出國和輸入國都同時受益。不過,政府間應聯手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如果協調得當,將創造出移民、輸出國和輸入國三贏的局面。

*歐洲勞工市場需求與日俱增*

世界銀行在美國東部時間1月16號發布了一份名為《東歐和前蘇聯的移民和匯款》的報告。

報告指出,由於歐洲大部分地區出生率的銳減,歐洲勞工市場上對年青勞動力的需求與日俱增。過去15年來,從東歐和前蘇聯移民前往西歐國家的移民每年都大幅度增加。如今,西歐國家的移民中來自中歐、東歐和前蘇聯的移民佔了42%。

比較不為人所知的是,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以豐富的資源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吸引了大批來自高加索地區、前蘇聯國家和中亞各國的貧窮勞工;而烏克蘭和波蘭兩國也因為是勞工前往西歐的必經之地吸引了大批移民。

*移民與勞工匯款*

《東歐和前蘇聯的移民和匯款》報告指出,移民的流通對輸入、輸出國和移民本身及家庭都有很多經濟上的好處。匯款就是其中的一個好處。

過去15年來,勞工匯款是許多貧窮的東歐和中亞國家最大的外部經濟來源,而且起到了穩定一些國家經濟和政治動亂局面的作用。目前,勞工匯款佔了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和塔吉克國民生產總值的10%以上,而在摩爾多瓦、黑塞哥維那和波斯尼亞,這個比例更是高達20%。

*一種三贏的局面*

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該報告的作者之一威廉.範埃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份報告想要傳達的主要信息就是,這種移民狀況實際上是一種三贏的局面。

他說:「首先,勞工輸入國得到經濟發展所需的勞動力;其次,輸出國也由於勞工的匯款而得到很多經濟方面的好處;而勞工本人,他們也能夠獲得較高的收入,並把這部分錢匯給需要用錢的家人。」

*非法移民問題*

當然,經濟利益是要付出代價的。該報告指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非法移民問題。如何控制非法移民,以及如何把非法移民變成合法移民,是輸入和輸出國必須馬上著手解決的問題。該報告指出,政府之間在解決移民問題時還有很多可改善的空間,政府間應該互相配合,制定出以經濟效益為推動力的移民政策。

*循環式移民*

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該報告的作者之一布賴斯.奎林表示,新的方式比如循環式移民將會加強移民輸入國和輸出國之間的雙邊協議。所謂的循環式移民就是外國移民可以合法地在一個國家工作一段時間後回國,過一段時間還可以再次合法申請入境,或者可以申請到另外一個移民國去工作。

奎林說:「實際上,循環式移民是讓移民回歸本國的一個好辦法。這樣,移民既可以為輸入國提供勞力,又可以和輸出國保持一定的聯繫,還能夠讓輸出國政府可以控制那些在國外的移民。」

另外,經濟效益的刺激作用也有助於改善非法移民狀況。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該報告的作者之一威廉.範埃讓對中文部記者說:「比如,如果移民在輸入國服務完了後,政府制定政策讓他們回國之後能夠更容易建立、開展自己的生意;另外,輸出國可以保證這些勞工能夠在本國拿到社會保險金和養老金。這樣,勞工回國的動力就更大了。」

*移民大軍越來越壯觀*

報告指出,很多移民其實身在曹營心在漢,他們都很想回到祖國,可是由於身份的不合法讓他們擔心一旦出境便再也沒有機會重新入境。報告指出,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相當緊迫,因為移民大軍的隊伍將會越來越壯觀。

報告的作者之一布賴斯.奎林說:「將來,移民和人口問題將會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們會看到,由於西歐、中歐及俄羅斯地區人口的下降,該地區未來的移民活動將會非常活躍。」

報告指出,如果輸入和輸出國政府能夠好好協調,三贏的局面將會得到進一步的鞏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