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美國常春籐名校

發表:2007-01-18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常春籐名校(Ivy League)是指八所著名的美國大學 - Brown, Columbia, Cornell, Dartmouth, Harvard, Pennsylvania, Princeton, and Yale)申請難度越來越高,除了在校成績和SAT分數之外,也要求學生的校外活動成果。由於名校對學生的要求愈來愈高,美國也正流行聘請升學顧問 (College Counseling Services),為高中學生生涯作規劃,以提高進入常春籐名校的機會。

有很多人可能還不太不知道申請美國名牌大學不容易,便認為美國高中生壓力不如大陸高中生考大學壓力大。然而包括哈佛大學、康乃爾大學等著名的常春籐名校,由於要求超高,大多數申請者,在遞交高中申請函時,不僅在校學習成績和SAT聯考分數要突出,還要看學生參加的社團多少、運動比賽獲獎多少、是否踴躍積極參與社區義工活動、是否有領導才華等綜合素質。沒有傲人的申請 表,想進名校,是相當難的。對申請者一般來說是10%的比例。

美國長春滕聯盟(IVY),一般所說的長春籐大學並不是特指一間大學,而是指包括八所大學的一個大學聯盟。它們都位於美國的東部,北至新罕布舍爾州,南到賓夕法尼亞州。雖然這些大學都有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牆壁上爬滿了長春籐, 可是長春籐大學一名最早並不是由這種植物來取名的。

最初的長春籐學校,實際上是四所大學結成的校際體育聯盟。它們是麻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Harvard)、康涅狄克州的耶魯(Yale)大學、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和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Princeton)大學。數字四的羅馬數字寫為IV,然後加上詞尾Y,就成了IVY,於是這樣便稱為了長春籐大學。由於校際間相互進行體育競賽,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各校為爭搶體育學生高手,而容易忽視了學習成績和其它方面的入學要求,所以,長春籐學校之間共同制定了招生原則,即不因體育才能而依家庭經濟情況而發放獎學金。這就是長春籐大學至今保持長盛不衰的秘密。後來這四所大學的聯盟又擴展到八所,加入了羅得島 的布朗大學、紐約州的康奈爾大學、新罕布舍爾州的達特茅斯學院和賓夕法尼亞州的賓州大學。

這八所大學都是公認的一流大學,它們歷史悠久,治學嚴謹,教授水平高,學生學習好,因此長春籐大學又是頂尖名校的代名詞。

除了這八所名校之外,美國其實還有許多也非常優秀的名牌大學,如麻州的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的斯坦佛大學、依利諾州的芝加哥大學等等,但它 們並不都是長春籐大學聯盟的成員。

什麼樣的學生得以上這些學校呢?當然是學習好、獨立思考精神強、有特長的學生。一般來講,這些學校很早就會到各個高中去物色合適的人選,有許多是得到過全美國優秀學生獎或SAT成績優異,高中修課強度在學校是前十名者,並有各種專長的學生都屬網羅的對象。不過,學習成績並非這些學校錄取學生的唯一因素。學生是否具有獨立思考精神及能否適應學校緊 張而有壓力的一年級新生生活也是他們考量的重要因素。其中高中老師的推薦信當然也非常重要。最近報導的Elaine 陳申請申請芝加哥大學的作文<讓我的美國夢不僅僅是為我自己>,該文讓學府招生老師感動得落淚,連聲讚嘆:這就是我們需要的學生,該生也因此被芝加哥大學提前錄取。SAT高分加上學生平時的學習成績和學生的獨立思考,積極投入社區活動,具備這些優秀的綜合素質是走進這些大學的必備條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