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有根賄選與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07-01-18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2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紅山農場選區選舉人大代表,候選人名額有兩個:一是紅山農場黨委書記兼場長丁有根,二是蕭山區南陽鎮某職業學校校長錢志力。據該選區的選民反映,這是上級故意這樣按排的,因為上級的意圖是要丁有根「當選」而不希望錢志力當選,而紅山農場選區的選民只認識丁有根,不認識錢志力,也不瞭解錢志力。上一屆的候選人也是這樣按排的。在上一屆選舉中,丁有根順利「當選」為蕭山區人大代表,並順理成章地「當選」為杭州市人大代表和全國人大代表。

丁有根何許人也?他是蕭山一霸,是個集貪官、黑社會頭子和奸商於一身「穿袍貴族」。據紅山農場職工提供的資料,丁有根犯有十惡不赦的大罪:1994年,他夥同「黨委一班人」貪污公款1.5億元人民幣,謊稱被盜;紅山農場原有耕地11300多畝,但自1993年丁有根當上黨委書記兼場長後,至今已有3000畝良田通過「以租代征」手段非法轉為建設用地並被低價出賣;1991年至1993年,丁有根與紅山紡織實驗廠供應科長成瑞寶勾結,通過寧波駐軍的軍艦大肆走私汽車、燃油、原材料、重型機器和奢侈品(成瑞寶的哥哥成瑞中是原浙江省委書記、公安部長王芳的警衛員,後來升任為寧波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2000年,丁有根把價值1.4億元的紅山化纖廠重新註冊為價值1900萬元,再轉資給親屬;丁有根和他的「一班人」大肆收受人民幣、房產等賄賂,個人財產都達幾千萬乃至上億元;利用犯罪所得,大肆向上級行賄,等等。經過13年多的苦心經營,丁有根已經把紅山農場變了一個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變成了一個把觸角伸到杭州市和蕭山區黨政、司法、工商、金融各界的黑社會。丁有根妻子周鳳珍,是紅山農場紅山農場婦女主任兼黨工辦副主任;其妹周鳳娟,也是紅山農場的主要幹部。紅山農場有30多家企業,但主要企業是丁有根妻弟周鳳劍的紅劍集團,全農場有三分之一職工在紅劍集團上班。因此,紅山農場實際上成了丁有根的家族企業,丁有根成了蕭山乃至杭州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東霸天」。 1994年至1997年,紅山農場職工多次檢舉揭發丁有根的罪行,428個職工聯合簽名,推舉絲化印染廠職工裘金友為代表,向上級機關(省委、省紀檢委)對丁有根等腐敗分子進行舉報揭發,並先後8次去北京上訪。但職工們的檢舉遭到丁有根無情的報復,參與舉報的17個職工被開除,裘金友被打成「精神病」關了208天,後來寫了保證不再舉報丁有根的保證書後,才被放出來。

因丁有根在當地民憤實在太大,如果讓選民自由選舉,恐怕沒有一個人會選他為「人民代表」,這一點丁有根自己也心知肚明。因此在每次「選舉」中,他都使用了不法手段。在上一屆「選舉」中,丁有根動用了紅山農場黨委、場部的所有幹部和農場聯防隊的全部隊員以及下屬企業的法人代表到選舉現場督促「選舉」,強廹選民選誰不選誰。但那次「選舉」太赤裸裸,儘管丁有根當上了區裡、市裡乃至全國的「人民代表」,但畢竟「名聲」不太好。所以這次「選舉」,丁有根按照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精神,沒有直接動用聯防隊,也沒請公安機關幫忙,而是給投票「選舉」他的選民以「獎勵」:每投他一票,給予人民幣20元。為此,丁有根的妻舅周鳳劍帶了幾十個小兄弟鞍前馬後地忙了一段時間,挨家挨戶地動員。不過,由於底氣不足,丁有根還是留了棉裡藏針的一手:他私底下放出空氣,誰要是不投他的票,就別想在紅山農場再呆下去。正是胡羅卜和大棒的雙重的作用,丁有根再一次高票「當選」為蕭山區「人民代表」。紅山農場的職工敢怒不敢言,他們打電話給杭州電視臺、蕭山電視臺等媒體,要求媒體採訪,把賄選曝光。上述媒體大概有說不出的苦衷,沒有任何反應,倒是海外的《大紀元》等媒體對這事進行了報導,但沒有跡象表明這觸動了丁有根一根毫毛。眼下,丁有根正躊躇滿志,滿懷信心地準備連任下一屆的杭州市人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

丁有根式的「穿袍貴族」,在中國的所謂人民代表中為數不少。根據中國的選舉法,人大代表候選人主要有三個來源,一是由中共黨委機關、政府部門直接「推薦」的,二是政協、婦聯、工會、共青團等中共附屬社團組織提名的,三是由民眾個體提名或自薦,其名字不印在選票上,由選民自行填寫的,一般稱為獨立候選人。事實上,第三部分人只是陪襯而已,很少有人當選。筆者以前在單位工作時,曾在兩屆人大代表選舉中被學生推為代表候選人,但在隨後的選民小組長會議上,馬上就被涮掉。「選民小組長」都是有來頭的人,在我所在的那個選民小組,小組長是個黨支部書記(兩屆都是黨支部書記,但不是同一個人)。選民小組長會議在選舉中具有決定作用,候選人一般是在這個程序中確定的。被確定為候選人的人,大部分是黨委按排好的,或者是經過組織部門考察過的,小組長會議也只是個形式,因為由黨支部書記或部門負責人組成的選民小組長會議不可能不執行黨委的決議。據有關資料披露,中國的人大代表90%以上是中共黨員幹部(近年來比例可能有所下降),其次是「穿袍貴族」,再是明星大腕之類,真正的人民代表,那是少之又少。「穿袍貴族」是法國大革命前專制時期法國社會中一個特殊階層。他們原先是一些發了財的商人,本來沒有政治地位。由於法國專制政府允許這些商人花錢買法官職位,所以這些人只要向政府交了錢,就可以得到一個相應的法官職位。儘管這些人沒有法律知識,無法當好法官,但他們整天穿著法官袍,裝腔作勢,招搖過市,所以老百姓輕蔑地稱他們為「穿袍貴族」。這種情況與我國今天的一部分「人民代表」十分相似,丁有根就屬於這種「穿袍貴族」。如今我國人大代表名額中,絕大部分被官方壟斷,民間名額則被穿袍貴族壟斷。

為了打破中共官員和穿袍貴族壟斷人大代表名額的局面,近幾年來民間的一些獨立候選 人作了不少嘗試。獨立候選人最活躍的是湖北省,中國最著名的獨立候選人是姚立法和呂邦列。姚立法是湖北省潛江市實驗小學教師,從1987年開始,他以普通公民身份自薦競選潛江市人大代表職務,在13年4屆選舉中,歷盡曲折,屢敗屢戰,終在1999年當選為潛江市第四屆人大代表,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最早的自薦競選成功的人大代表。姚在任潛江市人大代表的5年中,提交對一府兩院的建議、意見和批評187件,佔大會收到的建議案總數459件的38%;平時所做視察調研、為民請命之事更不計其數,足跡遍及潛江的城鎮鄉村,在當地享有廣泛的知名度,被當地老百姓呼為「姚代表」, 被海外媒體稱為「中國草根民主布衣代表」。但姚立法競選成功引起中共當局和穿袍貴族們的憎恨,用種種手段對他進行廹害,並多次遭人毆打。2002年12月,姚立法試圖競選省人大代表。但在競選前的半個多月裡,潛江市的電視臺、報紙、電臺造謠,天天宣傳說他偷竊了國家機密文件。此外。姚立法還不斷接到恐嚇電話,要他停止普法活動,否則「沒有好下場」。2002年12月3日,他正走在街上,被4個不明身份的年輕人迎面暴打一頓,打得他脊椎骨骨折。由於當局的阻撓,姚立法在2003年11月的市人大代表的選舉中「落選」。但他沒有氣餒,繼續準備本屆人大的競選。沒想到的是,2005年7月1日,姚立法又被人打斷了肋骨。2005年11 月3日,姚立法正在給竹根灘鎮群愛村的幾十個農民宣傳選舉法,5個手拿板凳和菜刀的壯漢衝進屋來,將他打翻在地。他當場被打昏,到醫院搶救後才脫險,頭上縫了3針。2008年11月8日是潛江市人大換屆投票日。早在9月21日市選舉工作會召開的第二天,姚立法就被學校和公安、國安的人跟蹤,學校規定他上班時間不許出校門,白天在校內走到哪裡都有個體育老師跟著,不許他跟人談論任何與選舉有關的事,下班後有警察派人不間斷監視,不許他接觸群眾,不許散發任何競選材料。教育局一位副局長公開說:「我們只有請人把你打得住院了,才可避免你去搞地下活動,我們才能完成任務。」

呂邦列也是湖北人,2003年自薦當選上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成為中國以獨立候選人當選的第一位農民。但在前不久的換屆中,為阻止他參選,枝江市政府竟花費了納稅人100萬元的公款。據呂邦列回憶,去年(2006年)6月,他從北京打工回來,準備競選下屆人大代表連任,但一出門就有兩三個人貼身監視跟蹤,到10月份跟蹤監視的人就更多了,最多時有20人。在8月和10月份,他還兩次被人毆打,報案後無人過問。在呂邦列所在選區附近的8個村子裡,每村都有10人左右的選舉幹部在那蹲點,每村都有10-20人左右的巡邏隊,專門阻止呂邦列和他的朋友發放競選材料,與村民接觸。他所在村的村幹部更是明確指示:誰也不准選呂邦列。12月9日投票那天一大早,派出所所長帶著五六個人來到呂邦列家,不許他去投票。他們把他弄到車上,然後把車開往派出所。結果呂邦列也在這次選舉中沒有選上。

與姚立法、呂邦列遭遇相同甚至更慘的還有孫不二等泛藍聯盟的成員。姚立法表示:「今年全國500多名獨立候選人參選,至今沒有一人當選,其中很多人還被公安、國安綁架、拘留、毆打,這在以前是沒有的,儘管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基層競選中來,獨立參選面臨的困難還是越來越大了。」

鑒於獨立候選人主動參與競選卻遭到當局橫加阻撓和廹害,廣東律師唐荊陵、廣西律師楊在新、河北異議人士蔡陸軍等於2006年9月倡導了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運動發起人唐荊陵是湖北省荊州市彌市鎮姚家村人,1993年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廣東汕頭,1998年考取律師資格,2000年3月進入廣東華之傑律師事務所擔任專職律師。因2005年8月底介入太石村罷免事件,華之傑律師事務所在中共當局的壓力下將唐荊陵解聘,他的律師執業證一直被停用至今。

2003年底,唐荊陵就開始考慮參加2007年的換屆選舉,希望到時競選人大代表。在隨後的幾年中,他為此做了一些準備,並和一些朋友進行了交流。但到2006年8月底,他放棄了參加競選的想法,因為從他的湖北老鄉那裡不斷傳來獨立候選人參加競選過程中的一些壞消息,使他感到在中國這樣一個獨裁國家,實行真正的民主選舉,真是難於上青天。與其飛蛾扑火一樣地參加「競選」,倒不如聲明放棄這張所謂神聖的選票。他認為,這一票也許根本不能反映哪怕一個鄉鎮長候選人的名字,但是,即使是國家主席的合法地位也是由這一票賦予的。這一票實際上為以後的所有間接選舉奠定了合法性基礎,從而使這個不合法的政權有了合法的藉口。於是,一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想法在唐律師的腦海中誕生。

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原來叫「八毛錢贖回選票行動」,用唐荊陵的話來說,叫做用八毛錢贖回自己的寶貝。具體做法是:發一個聲明,聲明本人決定在 2007 年的換屆選舉中,不參加本選區選民登記,不去領取選票,不通過任何方式參加本次投票(如,唐荊陵,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選民,決定在該地 2007 年的換屆選舉中,不參加選民登記,不去領取選票,不通過任何方式參加本次投票);然後將上述聲明用平信(八毛錢)或電子郵件、手機簡訊、傳真等方式送交給所在省份的「八毛錢贖回選票行動」的義工。義工再將這些聲明匯總,對外發布。要須利地開展這個行動,首先要有一批志同道合的義工。唐荊陵將這個徵集信和一些必要的附屬文件通過私下募集的方式發給朋友們,請他們參與到發起中來。到2006年9月27日,總共有30人參與了前期發起,這些人成了最初的義工。根據蔡陸軍的提議,「八毛錢贖回選票行動」改稱「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這個稱法更易為大家所接受,也更突出主題。

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參加者由最初的17人,經過4個月後,已發展到214人,範圍波及到近30個省份。據唐荊陵說,一位卓有聲譽的朋友在一開始看到這個文本時,就指出整個行動最終能達到100人就不錯了。看來這個結果已超出了發起人原來的預期目標,這也說明公民不合作運動的在中國的可行性是存在的。北京自由作家王德邦先生在《中國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新探索——話說「八毛錢贖回選票運動」》一文中高度讚賞了公民不合作運動,他說:「這是一個拒不參與虛假選舉,不充當傀儡民主,珍惜自己的選舉權,進而將自己提升到現代公民意義的一種自醒、自救、自尊、自重的維權運動。……在今天,這種將自己權利當作權利的,不與極權合謀的舉動,就是現代公民意識覺醒的運動,是極具意義的,值得一切關心中國前途命運人士去關注、支持、參與。」

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盜用選舉制度,為自己的非法執政製造合法的根據。它劫持選民,盜竊選票,強姦民意,往自己臉上貼金,稱自己為人民政府,實行獨裁統治。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興起,將共產黨真獨裁、假民主的面目大白於天下。可以肯定,在未來的日子裡,參加公民不合作運動的人會越來越多,它將對中共的獨裁統治形成巨大的衝擊波。

(原載《民主中國》2007年1月1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