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跌給經濟前景帶來更多變數

作者:Mark Whitehouse / Ann Davis / 發表:2007-01-19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原油價格大幅下挫,並且正徘徊在2005年年中以來的最低水平。受其影響,人們對公司收益前景、消費者支出以及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發生了巨大轉變。

儘管紐約證交所原油期貨價格上週五上漲1.11美元,至52.99美元,漲幅達到2.1%,但該價格今年年初以來仍然下跌了13%,較去年7月14日創下的77.03美元歷史高點更是下挫31%。

眼下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能導致油價下跌,不過也可能很快反彈。但如果油價持續下跌,則將對從消費者支出到大型能源企業利潤等方方面面造成影響。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產油國的收入乃至政治地位也可能遭到嚴重削弱。

鑒於最近國際市場油價下降,中國政府已下調了國內的汽油和航空煤油的價格。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簡稱:國家發改委)週日表示,將汽油價格每噸下調人民幣220元,至每噸人民幣4,980元(合639美元),降幅約4.2%,調價從週日起生效。

國家發改委還表示,航空煤油的出廠價也有所下調,每噸下調人民幣90元。此次價格下調適用於全部七種不同規格的航空煤油,下調幅度為1%-2%。

此舉在人們預料之中,也是國內油品價格自2005年5月以來的首次下調。在國家控制定價數十年後,中國正試圖讓國內油價與國際市場保持聯動。

與此同時,伊朗石油部負責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簡稱:歐佩克)事務的官員加瓦德•亞加尼(Javad Yarjani)週一表示,歐佩克正在考慮是否召開緊急會議,探討抑制油價下跌的對策。不過他說,目前歐佩克成員國尚未就此達成一致意見。

如果油價下跌讓美國消費者得以減少汽油支出,他們將獲得更多可供自由支配的現金,去餐館、看電影以及旅遊的次數也將相應增加。在美國房地產市場嚴重回落的情況下,這些消費者支出無疑將成為提振美國經濟的一場及時雨。深受油價打擊的航空業和汽車業也有望獲得喘息之機。

不過到目前為止,原油價格的下跌尚未給汽油價格帶來太多緩解。據汽車俱樂部AAA稱,普通級別的汽油價格現在在美國平均賣到每加侖2.28美元──較去年夏季3美元以上的價格的確有所下跌──但相比12月份只下跌了幾美分。

不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油價回落正值美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時刻。他估計油價每下跌10美元將使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0.5個百分點。

哈里斯說,「你是不是正擔心住房市場接二連三的打擊──先是建築業滑坡,然後是消費者支出的潰退。能源價格下降正好可以讓你為之一振。」

事實上,很多經濟學家將美國最近一系列強於預期的經濟表現歸功於能源價格回落。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增加16.7萬人,經濟學家預計 2006年第四季度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消費者支出將增長4%以上。部分經濟學家將第三季度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GDP增長預期上調至折合成年率增長3%以上,而1個月前的預期還只有2%左右。

美國經濟獲得的新動力也改變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面臨的局面,Fed一直在盡力讓短期利率保持在足夠高的水平,以遏制通貨膨脹,同時希望又不至於損害美國經濟。最近幾個月,從債券和期貨市場的價格來看,投資者似乎預計經濟增長速度將放慢、通貨膨脹壓力減小,並促使央行在2007年下調利率。而隨著石油價格的回落,這些預期已經發生轉變。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駐紐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伯納爾(Richard Berner)表示,「如果這能起到類似減稅的作用,讓消費者增加支出,則Fed採取觀望態度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大。」

不過美國和全球經濟走強成為很多人懷疑油價是否能長期保持疲軟的一個原因。諮詢公司Global Insight的首席經濟學家納里曼•貝拉維什(Nariman Behravesh)說,「我估計市場會反彈,石油市場的基本面是需求增長,這來自經濟的增長。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認為油價不會繼續下跌。」

分析師將油價疲軟的原因之一歸於新一年的開始。新年伊始,退休基金等很多大型機構投資者開始撤出能源投資。與此同時,美國很多地區異常溫暖的冬季也令石油需求暫時減少。

来源:華爾街日報2007年01月16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