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科技公司挑戰中國網際網路審查(圖)

發表:2007-01-2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一些高科技公司將聯合人權組織和學術機構,共同制定措施來制止一些國家的網際網路審查機制。該決定在保護人權方面確實會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不過,這對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是利是弊,專家的意見有很大分歧。

*谷歌雅虎微軟 欲破中國網管*



 中國青年上網 網上封鎖重重




包括谷歌、雅虎、微軟在內的一些全球高科技業界巨頭宣布,他們將聯合一些包括大赦國際、記者無國界組織在內的人權組織,以及包括哈佛大學法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在內的學術機構,共同制定相關措施來制止包括中國、伊朗在內的一些國家對國際網際網路實行的審查機制和制約條例。

相關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聲稱,這個行動將尋求解決方案來促進在網際網路上的自由表述,保護網民的言論自由和隱私權,並更好地幫助高科技公司在全球經營業務。

*曾被批以犧牲人權為代價*

長期以來,美國國內批評高科技公司以犧牲人權為代價,為打進或鞏固外國市場而迎合當地政府的聲音一直不斷。去年,谷歌公司為打入中國市場而專門設置了一個谷歌中文搜索引擎,並把包括人權和西藏問題的相關搜索都過濾掉。此舉當時就引起人權組織的強烈抗議。

另外,包括人權觀察和大赦國際在內的人權機構也譴責雅虎公司把中國雅虎電子郵件用戶的資料交給中國政府的做法;人權組織相信,此舉將導致中國網路異議人士被捕。

本月早些時候,新澤西州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推出了一項名叫「國際網際網路自由法案」的草案,該草案為美國包括搜索引擎公司在內的網際網路公司設定了一些最基本的準則,其中包括搜索引擎不得設置在限制網際網路使用的國家,不得因為當地政府壓力而改變或過濾搜索結果等等。

*高科技公司和人權組織聯合*

對於谷歌、微軟、雅虎等公司和人權組織合作的消息,克里斯.史密斯議員的辦公室給予了肯定。

克里斯.史密斯的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克里默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行動。國會希望看到美國高科技公司採取行動,改變目前的這種現狀,這個行動表明瞭美國公司是負責任的,他們自己願意採取行動來進行改變。」

克里默說,有些公司的持股人甚至聯合向公司提出要求,希望公司能夠採取措施對付一些政府對網際網路的鎮壓行為。他表示,高科技公司和人權組織聯合行動非常令人鼓舞,而國會也一定會盡快跟上,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反對者:可能因此被屏蔽*

不過,美國智曩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羅伯特.阿金森卻不認可這個做法。他認為,設定網際網路審查機制的是當地政府,美國公司進入人家的市場,所做的只是遵守了人家國家的法律罷了,不應該讓美國公司來承擔人權的責任。阿金森舉了中國為例。

阿金森說:「如果有人認為一旦美國公司改變了這種侵犯人權的商業行為,中國的人權狀況就會消失,那就大錯特錯了。現在問題的關鍵是中國政府,而不是美國公司。」

阿金森認為,哪怕就是美國公司撤出中國網際網路市場,中國還有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而百度是一定會遵照中國政府的意願,中國政府讓他們怎麼做,他們就會怎麼做。因此歸根結底,這種舉動傷害到的是美國高科技公司的商業利益。

阿金森說:「中國政府可以藉此促進中國的高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的發展。這個問題不僅僅是個政治問題,而且還牽涉到經濟問題。如果谷歌或者雅虎因此被中國政府屏蔽,那麼受益的就是中國自己的網際網路公司。」

*議員:人權重於賺錢*

美國國會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的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克里默則認為,經濟利益不能放在第一位。

他對中文部記者說:「這次的行動會讓美國公司更尊重人權,而不是一味追求經濟利益。這些公司現在遵守像中國政府制定的限制網際網路自由的規定,或者讓當地政府使用美國的高科技去追蹤、鎮壓民主運動,我們希望這種事情能夠得到杜絕。」

*阿金森:立足中國就有利於民主*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羅伯特.阿金森則認為,美國公司在中國經營業務其實有益於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阿金森說:「我認為美國公司在中國營業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即使他們遵守了中國政府制定的一些政策,美國公司也仍然比中國公司提供更多的人權保護措施。所以,谷歌、雅虎、微軟能夠立足中國市場,就是一件好事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