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廚房裡的年菜(圖)

發表:2007-01-24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糟獅子頭
隨著寒冬瑟瑟,年的味道越來越濃了,這幾年時興到飯店圍爐,其實,飯店年菜再美味,也比不上媽媽親手做的年菜讓人從心底暖起,離家愈久的遊子,愈渴望趕在 除夕夜,循著這股香氣直奔回家。不論是年輕或資深媽媽,只要有愛下廚的巧手,除夕總要端出幾樣私房絕活兒,與家人共享圍爐時刻。今天介紹幾道有媽媽味道的 年菜讓大家參考。

年年有餘
材料:黃魚一尾(約一斤重)、兩湯匙蜂蜜(或五湯匙冰糖)、三湯匙西紅柿醬、五湯匙黑醋、八湯匙水,酒、麻油、醬油、太白粉適量

作法:
一、用米酒、蔥、姜、鹽作醃料,黃魚兩側斜切三道,醃30分鐘。
二、下油鍋前用地瓜粉為黃魚做全身Spa按摩。油滾,抓住魚尾過油三次,看到魚肉受熱翻開即停。
三、改用圓型平底鍋,黃魚下鍋靠邊彎成半圓型繼續煎,魚體煎熟後,即固定成半月型。
四、黃魚煎熟起鍋,原鍋放入紅蘿蔔丁、洋蔥丁、香菇丁、青豆仁,加入西紅柿醬爆香做成醬汁,淋在魚身上,搞定!

八寶粥
作法:
一、紅豆、糙薏仁、花生、百合洗淨,用水泡3小時備用。
二、將1.放入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熬40分鐘,加入板栗、蓮子、紅棗、干龍眼肉及小米、糯米,一起再小火熬30分鐘。最後再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紅糟獅子頭
獅子頭材料:豬夾心絞肉(肥3瘦7)1斤、雞蛋1顆、荸薺7粒
調味料:紅糟、糖、鹽、米酒、黑胡椒、醬油、太白粉少許
湯頭配料:大白菜、鯊魚皮、炸豬皮、燕丸

作法:
一, 豬絞肉挑夾心或後腿肉都可以,絞好之後先用菜刀剁,剁出黏性之後,加進切末的荸薺、紅糟、米酒、黑胡椒、醬油、糖、鹽調味,再加雞蛋、太白粉同一方向攪 勻,也是要攪出黏性,用手塑型、左右手掌輪流甩一甩,進油鍋炸定型即可(炸過熟肉質會老)。1斤豬絞肉可以做5顆獅子頭,個頭不能太小口感才會好。
二,砂鍋加水煮滾加進定型過的獅子頭,陸續放進大白菜、鯊魚皮、炸豬皮、燕丸……等,湯底料很隨興,想加什麼都可以,起鍋前加鹽調味。

清蒸紅糟鰻
材料:海鰻12兩、大蒜、姜
調味料:紅糟、蝦油、糖、鹽、米酒

作法:
一,當季海鰻要挑大尾的取中段,肉質豐厚醃過再蒸就很好吃。起油鍋,薑片、大蒜片爆香加入紅糟熱炒,加進蝦油、少許的糖、鹽和米酒調味,製成醃料。炒過的紅糟放冷之後醃海鰻,冰一天才會入味。
二,醃好的海鰻放置蒸盤,鋪上大蒜片,大火蒸約10分鐘(時間視鰻魚大小、厚薄而定)即可食用。
三,醃魚的紅糟醬料不要丟掉,可以變成湯底,加水或高湯煮魚頭湯非常對味,可以一醬兩用。

XO醬炒菇
材料:新鮮香菇、珊瑚菇、杏鮑菇、金針菇,干的香菇、巴西蘑菇(必須先泡水)、西洋芹、玉米筍、蔥、姜、XO醬

作法:
一, 新鮮香菇、珊瑚菇、杏鮑菇、金針菇、巴西蘑菇、西洋芹、玉米筍……滾水汆燙,撈起瀝干。菇的總類沒有限制,猴頭菇、鴻禧菇、柳松菇、洋菇、鮑魚菇、銀茸 菇、雞腿菇、秀珍菇、美白菇、草菇……都很好,買到什麼就放什麼。過水汆燙馬上撈起,煮太久會軟、炒起來口感不好。西洋芹、玉米筍必須燙熟,泡冷水備用。
二,起油鍋,蔥、姜爆香,加進XO醬炒勻,燙好的菇類下鍋快炒,再加進西洋芹和玉米筍,菇類含有多醣類和維生素B群、鐵、鉀等成分,用XO醬快炒就是滋味豐富的健康素菜。

梅香山藥燜雞
材料:雞腿肉切塊、山藥、大蒜、姜、蔓越莓干、醃製的梅子、米酒、醬油、冰糖

作法:
一,起油鍋將大蒜、姜爆香,快炒雞腿肉,肉微黃之後加進醃製的梅肉和湯汁,加米酒、醬油、冰糖燒10分鐘。
二,放進山藥再燒5分鐘,盛盤後撒上蔓越莓干就完成了。孩子對山藥的興趣比馬鈴薯低,不過用紅燒比煮湯容易被接受,所以可以試試用梅子調味,酸酸甜甜的滋味非常下飯。

雙色蘿蔔燴蒟蒻
材料:香菇、黃豆、紅白蘿蔔、蒟蒻、毛豆、米酒、醬油、糖、水

作法:
一,香菇泡開,黃豆要泡水至少5、6小時。毛豆汆燙後泡冷水備用。
二, 起油鍋爆香香菇,加進米酒、醬油、糖和少許的水,以及黃豆、紅白蘿蔔、蒟蒻燒30分鐘,起鍋前加進汆燙熟的毛豆,就可以上桌了。黃豆、蒟蒻都是很好的食 材,營養豐富非常適合小孩吃,不過光是燒黃豆、蒟蒻小孩很難捧場,搭配的食材就很重要,燒得咸咸甜甜營養又方便,熱食冷食都OK。

紫蘇拌鮮鮭
材料:新鮮鮭魚500公克、新鮮紫蘇葉、蔥粒、蠔油、(辣)豆瓣醬、黑胡椒、糖、麻油、白芝麻

作法:
一,取用可以做生魚片的新鮮鮭魚切丁,加上健康油、蠔油、(辣)豆瓣醬、黑胡椒、糖、麻油調味,醃拌10分鐘入味就可以準備上桌。沒有新鮮紫蘇葉,用香菜代替也可以,不過氣味不同。
二,白芝麻用干鍋或烤箱微烤,撒在紫蘇拌鮮鮭上即可上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