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少年對母親砍46刀 自稱怕家長毆打

發表:2007-01-26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犯罪了,再見了,朋友們!」一行歪歪扭扭的小字寫在課桌雪白的桌布上。這是小許在被捕前留下的。此前,這個15歲的花季少年,用菜刀對母親連砍46刀。

記者在黑龍江省通北林業地區看守所裡見到了小許,他是一名初中四年級的學生。2006年12月19日,小許如往常一樣放學回到家。許父也如往常一樣,因工作應酬不在家。吃過晚飯,許母習慣性地翻看兒子的衣服外套口袋。這回,她翻出了一盒香菸和一些錢。許母狠狠地抽了兒子兩個耳光,並劈頭蓋臉地質問煙和錢的來源。

許家的經濟條件較好,但一向嚴厲的母親因為害怕他去網吧玩遊戲,從不給兒子零花錢。此時,小許抱著頭蜷縮著哀求母親不要打他。許母不理會,繼續拳腳相加,並且越打越氣,歷數他的缺點,並斷定遲早會親手砍死這個「逆子」。

隨後許母打電話給許父,叫他回家管教兒子。小許知道,父親回家後,將會有更加嚴重的呵斥和打罵。他向記者形容,自己當時感覺血往上湧,內心只有一個念頭:「父親回來,他們會一起打死我的!」無比的恐懼讓他瞬間失去了理智,隨手拿起了窗邊的菜刀,向母親砍去。

許母本能地慘呼救命,並逃到另一個房間,小許緊追其後,俯身向摔倒的母親後腦狂砍,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砍了多少刀,只是想「母親再也不能打我了」。

麻木的小許換掉身上沾滿鮮血的衣服,拿著從母親抽屜裡翻到的1000元錢,惶恐地逃離了家,先是躲至一間網吧,然後到附近的一個小旅店定了一個房間。次日早晨,小許習慣性地來到學校,在桌布上留下一行字後,回到旅店,被接到許父報案的通北林業地區公安局干警帶走。

據警方介紹,當他們趕到案發現場時,整個房間血流滿地,許母倒在血泊中。在她的身上,留下了46處刀口。

如果他們的家庭教育少一點粗暴……

在看守所裡見到鐐銬加身的小許,在場的人無不感到震驚和惋惜。在他清秀瘦弱的臉上沒有一絲邪惡和殘忍,而更多的是孤單和冷漠。一個問題縈繞在人們的腦海裡: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僅僅15歲的少年舉起屠刀,釀成砍死親生母親的悲劇?

看守所內的小許,問一句答一句,從不多說一句話。可以看出,他是個性格孤僻的孩子。小許的老師說,小許學習成績中等,與其他同學的交流很少,是個沉默寡言的學生,平時也幾乎沒有什麼特別要好的朋友。

小許告訴記者,許家的家庭條件很好,從小到大,父母對他的生活起居照顧得很好。只是許父工作很忙,應酬較多,常常是醉醺醺地回到家,偶爾管孩子也是非打即罵。許母是一位嚴厲的母親,常因小許的學習和生活中一些錯誤拳腳相加,並總以「弄死你」、「剁了你」這樣的言語來恐嚇兒子,曾經有一次用電飯煲的電線將小許臉部打傷。

為防止小許上網,許母嚴格控制他的零用錢,但經常會拿著替小許保管的「壓歲錢」去玩麻將。對於這一切,小許無法平衡和理解。心中對父母長期積蓄的埋怨和恐懼超過了愛,就這樣,父子、母子關係很久前就漸漸扭曲,父母與他已經達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這種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小許產生了極其強烈的反感,一次又一次的打罵刺激著他的神經,終於導致悲劇的發生。小許說,當時的想法就是「他們會打死我的」、「母親不在了,就再也不會打我了」。

面對記者,小許一直低著頭,滿眼悔恨的淚水。他告訴記者,最近一直會夢到母親在為他準備飯菜,猛地醒來後,才意識到母親已經死去。小許現在拒絕自己的父親和親屬的探視,他無法面對他們。雖然想參加母親的葬禮,但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在課桌上留字,夢到母親為他煮飯,非常想去參加母親的葬禮,這一切證明小許並非完全的冷酷無情、人性泯滅。試想如果小許的父母在對他的教育中多一些心靈上的溝通和交流,多一些關懷和正確的引導,少一些過激的打罵,小許又怎麼會性格扭曲、畸變,而揮刀砍死生母,釀成這一幕慘劇呢?

15歲的小許正處在敏感、困惑、躁動、叛逆的年齡,心理和內心世界都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在這個時候,不成熟的內心總是設法衝破束縛,構建獨立的自我世界。而父母卻沒有意識到他的這些內心變化,沒有去理解和關懷他。母子的相處變成了一種折磨。不滿和怨恨不斷累積,最終爆發出來。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