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筑萬里長城的蒙恬

作者:阿哲 發表:2007-02-02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恬是秦朝的武將,他驍勇善戰、屢立戰功,年輕時曾經獨自帶領一支分遣隊攻克楚國;被起用為將軍後,又率兵大敗齊軍。

一將功成萬骨枯

秦朝兼併天下後,他率領30萬大軍征伐匈奴,擊退匈奴700餘里,並收復河南等地,威震匈奴。後來他吸取戰國時期據險防禦的經驗,連接了燕、趙、秦5000餘里舊長城,並且修筑北起九原、南至雲陽的直道,構成北方漫長的防禦線。為了修筑萬餘裡的長城,他駐守上郡十餘年,不畏風吹雨打、烈日寒霜,深受到秦始皇的推崇與信任。

蒙恬與其弟蒙毅都是秦朝的重臣,蒙恬在外擔當軍事重任,蒙毅在內為始皇出謀策劃。有一回,佞宦趙高犯罪當誅,蒙毅依法將他判處死刑,可是後來秦始皇念及趙高平時辦事盡心盡力,又赦免了他。從此因此兩人結下了仇怨。

秦始皇的長子扶蘇因與他的理念不合,被派到蒙恬軍中做監軍。秦始皇巡遊會稽途中駕崩,李斯、趙高封鎖消息,並暗中運作擁立幼子胡亥為二世皇帝。為了消除後患,又下令賜死公子扶蘇,蒙恬因與扶蘇關係密切,也同時被賜死。接到命令後扶蘇自殺,蒙恬則認為自己有功於朝廷,拒絕自殺,從而被解除兵權關押了起來。

扶蘇死後,胡亥想重新啟用蒙恬,但趙高怕他對自己構成威脅,就造謠說:秦始皇原來想立胡亥為太子,但蒙恬的弟弟蒙毅極力阻止,才打消立他為太子的念頭。胡亥信以為真,於是下令處死蒙恬、蒙毅。

蒙恬臨死前,嘆息道:「天啊!我竟然沒有犯錯,就要被處死了。」良久,才又緩緩地說:「我本該罪當萬死。起自臨洮連接到遼東,筑長城、挖掘壕溝一萬餘裡。一將功成萬骨枯啊!」說完後,就服毒自殺了。

司馬遷在《史記》中認為:「蒙恬當時位高權重,而秦朝初立,人民才剛脫離戰亂之苦,須要修養生息,他不但不勸阻秦始皇濫用民力,反而積極的修筑長城,這麼做其實是有罪的。如此說來,他們兄弟遭殺身之禍,不也順理成章嗎?」

由此可見,居上位者的一舉一動,對百姓都有重大的影響,能不慎乎?

改良毛筆,造福後人

相傳毛筆是蒙恬發明的。但近代挖掘出的甲骨片上,發現有毛筆沾墨書寫的痕跡,因此考古學家認為早在商朝就已經有毛筆了,蒙恬只是把本來不好寫的毛筆作了一番改良,讓毛筆寫起來比較舒服、順暢而已。就像紙張早就有了,只是品質粗糙且無法大量生產,東漢蔡倫在材料上做了改良,使其方便使用且能大量製造而已。

縱使如此,因為紙與筆是書寫不可或缺的用具,所以蒙恬與蔡倫一樣,都對中華文化的承傳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