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沈迷電腦影響家庭夫妻關係(圖)

發表:2007-02-15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腦日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甚至是無法隔舍的一部分。它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交流的方式,但同時也可能干擾、甚至破壞家庭關係。

 
科技飛速進步,使得人們幾乎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利用電腦完成工作。技術顧問安東尼.羅迪奧說:「84%的人比起兩年前更加依賴電腦。」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的生活幾乎無法離開電腦。

羅迪奧說:「我們發現,越是那些工作與電腦有關的人,越離不開電腦。他們下班後一回家,馬上又打開電腦。名義上是在工作,實際上他們會很快就會上網瀏覽其他東西。」

*人際關係受影響*

羅迪奧所在的Support.com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使用者與電腦的關係常常會干擾到他們的人際關係。他說:「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表示,他們花在電腦上的時間比和配偶相處的時間還要多。」

羅迪奧說,這種對電腦的密切依賴剝奪了他們與他人相處的時間。他說:「如果用電腦的時候出現了問題,你的感受可能會很強烈,因為你太依賴電腦了。你會感到生氣、疏離、甚至難過,進而也會給你的私人關係帶來問題。」

*愛上電腦*

《新型婚姻》一書的作者、心理專家琳達.麥爾斯說,電腦已經成為很多人際關係中的擾亂因素。麥爾斯說:「你可能一連幾個星期沈迷於電腦而忽略了你的伴侶。一個人每天都需要和另一半進行溝通,而不應該在兩個人之間豎起一道無形的牆。」

人際關係專家大衛.科爾曼認為,高科技產品會讓人上癮,就好像一個人墜入情網一樣。科爾曼說:「過去我們說,某人墜入了情網,一般是指他愛上了另一個人。如今這個說法可能要變了。人可以和高科技墜入情網,可以愛上他們的電腦,可以時時刻刻與電腦為伴。」

*人際交流不可忽略*

人們利用科技不僅僅是為了獲得信息,還要進行交流。科爾曼警告說,過度依賴於電子郵件和手機簡訊會傷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這種方式缺乏面對面的交流,不能看到對方的反應。

科爾曼說:「比如說,你和某個人交往,需要和他談談你們兩人的關係。過去人們一般都會面對面地談。而現在,很多人就用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來溝通,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在不被打斷的情況下,用自己的表達方式把整個想法和盤托出。在別人回覆之前,這種交流方式是單方面的。」

*善用高科技改善關係*

科爾曼說,如果可以恰當的利用高科技,就能夠幫助我們改善人際關係。他說:「舉個例子,與你有密切關係的人,比如丈夫、妻子、男朋友或女朋友,你知道他們今天遇到了困難,而又不想打擾他們,就可以給他們發送一條簡單的簡訊,告訴對方:‘我很想你,很愛你。一定要堅持下去。’」

科爾曼建議,在現在這個高科技時代,拿出更多的時間和關愛給自己所愛的人,這才是維繫感情的最好辦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