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秘錄:胡耀邦被出賣而放聲大哭

作者:張芳明 發表:2007-02-20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在連載中的「鄧小平秘錄」報導,胡耀邦在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六日被解除黨總書職務前一天的鬥爭批判會議結束後,在會場外為自己遭到至友出賣而放聲大哭。


胡耀邦

文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歷史是一連串的政治鬥爭,鄧小平從一九七八年掌權後到一九九八年的十年,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由黨最高地位紛紛被迫下臺,一九八七年一月,胡耀邦被解除黨總書記職務成為天安門事件的政治背景。

文中指出,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共七名元老拜訪鄧小平,指責胡耀邦對安徽合肥學生示威運動姑息,鄧氏遂於三十日召集胡耀邦總書記和趙紫陽總理等六名發表談話,指出必要時需使用專制手段。

拜會鄧小平的七名黨元老之一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王震於次日三十一日在黨中央學校以激烈口吻指出,「大學生若有三百萬名,我們的解放軍也有三百萬名,敲破學生的腦袋,讓他們知道我是誰!」。

胡耀邦是於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六日在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解除總書記的職務,他早在同月二日就提出辭呈,並在十日於中南海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對出席的中共要人自我批評,隨後到十五日結束為止一直成為與會者批判的對象。

「民主生活會」散會後,胡耀邦由於受到極大的精神打擊而在會議場所的懷仁堂外放聲大哭,原因是他被視為至友的黨中央規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書記王鶴壽出賣,後者暴露他們之間的私人談話,同時連政治局員萬里和趙紫陽之類的改革派都對他加以批判。萬里在會後對胡耀邦表示同情,當晚把胡愛吃的狗肉送到胡宅。

根據黨宣傳部長朱厚澤的證言,為決定解除胡耀邦總書記職務並由趙紫陽暫時代理而召開的擴大政治會議是由鄧小平主持,最後由陳雲發表很長的演講,結束後進行表決,政治局員以外的元老也參加,結果一致通過決議。黨的最高層人事並非由中央委員會召開大會來表決而是經由變通的會議決定。陳雲隨後提醒與會者,指出這是項合法的會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