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回家的路更安全

發表:2007-02-25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準的駕駛坐姿及繫上安全帶,當交通意外發生時,前座、側座安全氣囊適時爆開,保護車主減少傷害。

  一臺頂級房車或休旅車最多可提供7至8個安全氣囊,目前氣囊數最多的頂級房車,安全氣囊甚至高達11個。

汽車安全防護,除了最基本的安全帶,安全氣囊、安全座椅、車體結構等都是意外發生時最重要的安全保護,但你知道自己的愛車提供什麼樣的安全保護嗎?

安全帶

緊急時自動回拉10cm

多家車商指出,不論任何一起交通意外事故,只要車主能繫上安全帶,安全至少保護了一大半,因此,無論如何,上車一定要繫上安全帶、車子停妥了再解除安全帶,這是保護車主生命的第一要務。

為增強安全帶的保護功能,目前多家車商的安全帶已升級,具有緊急時自動回拉的保護功能,也就是當車子遭受外力撞擊時,為避免車主身體急速向前俯衝、撞上前檔風玻璃、方向盤,安全帶會在緊急狀況時自動緊縮回拉10cm,加倍穩定車主緊靠在椅背上。

安全氣囊

大多數車款都配備有一或二個最基本的駕駛座安全氣囊,位在方向盤的位置,當車子發生嚴重正面撞擊時,安全氣囊的感應器即會自動啟動,將安全氣囊爆開,以保護駕駛人。

安全氣囊設計的目地,就是保護車主在瞬間發生嚴重撞擊時,減輕車主的傷害,平常多注意開車坐姿,不要過度貼近方向盤;戴眼鏡開車的車主,儘可能使用安全玻璃鏡片或塑膠鏡片,可降低意外發生安全氣囊爆開時的傷害。

安全座椅

車商指出,安全氣囊一定要在撞擊力道達一定程度,並觸及感應器後,才會啟動安全氣囊爆開。但若撞擊力道不在感應區感應範圍內,或撞擊力道不足以啟動安全氣囊時,安全氣囊也會「失靈的」。

因此,VOLVO經長時間研究,提出車界中罕見的「頸椎式主動安全座椅」設計,包括「頭枕」和「椅背」兩部分。

最特別的是,主動安全座椅能在車子遭後部撞擊時,「頭枕」感應到車子因外力向前衝撞力道時,隨著車主身體向前傾倒的力學衝力,此時車主的「頭枕」會向前傾,但為減緩身體向前衝的瞬間力道,此時「椅背」也會產生緩慢向後移動的緩衝力道,等於是吸收後方突如其來的壓力,化解車主承受來自後方的瞬間追撞力道,保護車主最脆弱的頭部、頸部。

防撞鋼樑

除了安全帶、安全氣囊、安全座椅外,車子本身防撞鋼樑的設計和質地,也攸關車主的安全。

一般車子最常發生撞擊的部位,不外乎正面撞擊、側面撞擊。側面撞擊方面,最在意的是門板鋼樑的硬度,不過,並不是門板的鋼板厚就一定安全。

事實上,車子結構中,最重要的主結構就在支撐車體主體防撞鋼樑,也就是俗稱的「H型大梁」。其採用的鋼樑,是所有鋼材中最厚實的主體,其次在門板上的鋼板,也是車子重要的主結構體之一。

多數車子的車門防撞鋼樑,多以「橫置式」橫列在門板內部。不過,也有部分車商為增加車門的防撞能力,採「斜置式」叉列在門板內部,並和車子底盤的H型大梁相連結,擴大門板鋼樑撞擊時的受力點,強化門板鋼樑的防護能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