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暗示:中共百年內無實行民主計畫

發表:2007-02-28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新聞媒體發表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一篇有關中國對內對外政策的文章。西方媒體注意到,溫家寶總理在文章中明顯暗示,中國共產黨在未來100年之內沒有實行民主的計畫。

*溫家寶罕見為中共定調*

在中國名義上的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準備召開一年一度的會議之際,新華社星期一全文發表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長篇文章,題目是「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官方新聞媒體發表黨政領導人署名文章是罕見的。

溫家寶的文章全長5000多字,在談到中共對內政策時,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談到對外政策時,重申要堅持已故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制定的「不扛旗,不當頭」的外交方針。

*重申鄧小平外交方針*

中國獨立評論人士劉曉波說,溫家寶的文章其實沒有什麼新意,假如說有新意,也就是明確重申鄧小平的外交方針。近幾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國內有些人,包括一些黨政幹部認為,中國應當修改鄧小平確立的「不扛旗,不當頭」的外交方針,在國際上更鮮明地展示中國的立場。他們認為,這樣才算是符合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的角色。

劉曉波說,溫家寶的文章大概是給這些頭腦發熱的大國崛起論者一些清醒劑。

*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百年不變*

溫家寶在文章中強調中國目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當務之急是發展經濟。他說,「在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一個創舉,也是長期而又艱鉅的歷史任務。因此,我們必須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100年不動搖。」

美聯社星期二從北京發出的消息說,在中國人大年度會議召開之際,在中國民主活動人士呼籲中共放棄一黨專制之際,溫家寶的講話等於是告訴中國公眾,共產黨在100年內不計畫實行民主。

*中共為同國民黨爭權提出爭民主*

許多評論人士注意到,在1949年之前中共跟當時的國民黨政權鬥爭時,提出的一個最響亮的口號就是要為中國人民爭民主,而共產黨掌權將近60年之後,民主又成了100年開外的事情。這是為什麼呢?

評論人士劉曉波說,這很容易理解,因為中共從一開始就無意實行民主,當年跟國民黨鬥爭的時候提出民主的口號,完全是為了跟國民黨鬥爭的需要,中共在1940年代用爭民主的口號挑戰國民黨,但是在自己的根據地延安實行的是獨裁。

他說:「在他的延安,在他的根據地,恰恰是沒有民主的,恰恰是獨裁的,特別是延安整風之後。」

*政治改革仍是政治禁忌*

近年來,隨著中國黨政官員利用一黨專制不受制約的權力肆意貪污腐敗,激起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民憤,許多人,包括中共內部的溫和派人士,主張實行民主,實行權力制衡。但是,政治改革的話題在當今中國仍是一個禁忌話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